山的这一边,是个落魄的小山村;山的那一边,是个不太繁华的小城市。尽管不太繁华,但对于山的这一边的人来说,这足以是人间天堂。然而,山这边的人却从未走出过这座山,在他们眼里,山的那一边,还是山!
几天以来,他一直在心里想着,斗争着…… 深夜,在欢快地跳跃着的火塘火光中,他终于开口了:“爹,家里穷,娃他娘走得早,我想出去看看,给娃子挣点什么,以后好取媳妇。家里您老打点一阵子。”
老人先是一愣,随后移开嘴里的烟斗,“去哪里?”
“去——去山的那一边。”
“山的那一边还不是山!”老人很不屑,又抽起他的老旱烟。
“别人都这么说,可我想山的那一边应该有人。”
老人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儿子,他明白他的脾气。这会他不再很不屑了。浓浓的烟雾从他的鼻孔慢慢泄出,他刻满岁月风霜的脸上忧虑重重。
儿子没吱声,他深知老人把他拉扯大的不易。就这样走了,似乎有些不孝。
老人的烟抽得更凶了!屋里的烟味更重了……!
老人抚摸着小孙子的头,许久才开口:
“放心去吧,到了那边别忘了捎个信回来。”
儿子“恩”了声并走了。
到了山的那一边,他也很想捎个信回来,可根本没人知道山的这一边还有一个小山村。为了不让老人担心,一年后,他回来了,穿得整齐了许多,似乎也带回了不少的东西,老人尽管苍老了一些,但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心里也蛮高兴的。
过了些日子,他又要走了,他跟老人说:山的那一边有一个“大”城市,有很多很多的东西,他现在要去下海,一年后还会再回来。这回,老人放心多了,也觉得儿子出息了。可他还是那句话:“放心去吧,到那边别忘了捎个信回来。”尽管他已知道根本就无法捎信回来。
一年过去了,儿子没回来。孙子问:“老爷,爹到哪儿去了?为什么还不回来?”孩子已懂事一些了。
“你爹呀,他到山的那一边去了。”
“爹到山的那一边去干什么呢?”
“去‘下海’。
“什么是‘下海’?”
“‘下海’就是给娃子买好东西。”
孩子总有那么多的“为什么”,可老人还是耐心的回答,尽管老人也不知道什么是 “下海”。
两年,儿子没回来;三年,儿子也没回来;四年,五年,十年,十五年……儿子始终没有回来过。
孙子已经十六、七岁了。老人的眼神也渐渐暗淡了。
又是一个深夜,在昏暗的煤油灯光下,孙子又开口了:
“老爷,我想到山的那一边去。”
“去干什么?那里不是人去的地方!”老人想起一去无归的儿子,像丢了魂似的。
“我想去找爹,也看看山的那边什么样。”口气有些坚定,带有些许的稚气和霸气。
又是老人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老人深知他的脾气。
老人不再抽烟,而是把暗淡的眼光移向门外那深邃的夜空。许久,他才开口:“放心去吧,一定要记得回来看老爷。”老人的声音在颤抖,眼眶也有些湿润,却没有泪。
孙子“恩”了声,又到山的那一边去了。
到了山的那一边,孙子对什么都很新鲜,因为他没见过大世面。尽管没见过大世面,但他却有一种助人为乐的习惯,而且是骨子里的。于是,时间久了,便有人对他指指点点。他怀疑是不是自己做了什么不该做的,可一想,那些似乎的是该做的。他还是乐此不疲地帮助人。时间更久了,他便常常听到这么一句话——“太像了!实在是太像了!”他不明白别人说什么,可他却从未间断过帮助别人。再后来,别人便送了他一个名字——牛小石——说他像牛一样勤奋踏实,助人的意志像石头一样坚定。因为他从山里来,没人知道他姓什么,叫什么。
一日,他在帮助一老者之后,老者叹道:“太像了!真是太像了!”老者禁不住问:“年轻人,你是哪里人?叫啥名字?”
“我从山的那一边来,这里人都叫我牛小石。”
因为离家太久,没人叫他的真实名字,所以他已习惯了这一叫法。老者“哦”了声,没说什么。
“大爷,你说的‘太像了’什么意思?怎么很多人见我都这么说?”他忍不住问道。
“大概十来年前,也是这个小城,也来了一个像你这样热心肠的年轻人,年龄比你稍大。因为他也从山的那一边来,没人知道他叫什么,所以大家都叫他‘牛老石’。可惜啊!老天不长眼。他为了从劫匪手中救一老头,被劫匪杀死了,咽气是从嘴里挤出两个字——狗子。也不知什么意思?”老者的声音有些哽咽。
“这是真的吗?”他问。
“我就是被救的那个老头。”老者还想在讲述点什么,可他却嚎啕大哭起来。因为他明白,“狗子”就是他的小名……
从此,山的那一边少了个“狗子”,而山的这一边多了个“牛小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