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我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读完了魏书生老师写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慨万千,但由于惰性的原因,始终没有用文字记述下来,今天我终于克服惰性,战胜自我,打开电脑写些东西了。
读了魏老师的书,真是让我受益匪浅,魏书生的奇迹和荣誉是干出来的,他是我国教育界的杰出代表。他工作出色,事迹感人,讲演精彩,文章漂亮,论着不同凡响,值得学习和研究。
本书共分八章叙述了有关班主任工作。其中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科学管理班级和提高学习效率。
在科学管理班级中,坚持道德长跑——写日记,他班学生每天坚持写500字的日记,可能一开始有的学生不太适应,觉得无话可说,那么只要写就行,哪怕一句话也行,今天一句,明天两句,只要能坚持下来的,到了后面,五百字都不在话下,甚至到了字数还刹不住,这是坚持的结果,写日记,给学生的益处应该是多多,一方面,学生可以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长期进行,有利于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对于学生的发展将终身受益;另外一方面,坚持写日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以前不会写文章的同学,现在也是随手拈来。看来写日记真是好处多多。学生既然要写日记,那么为师者呢?应不应该写呢?我想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记得朱永新副市长曾经开了这样一个保险公司:参保对象是教育者。若参保者坚持每天写1000字教育反思,坚持十年,如果到那时还没有成功,那么就以一赔百,如果你投一万,那么你在十年之后就是百万富翁(富婆)。这足以看出一日三省,把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思写下来,对于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性。我们老师平时经常要求学生写日记,那么我们老师更应该克服困难,认真做好平凡的事,你就是不平凡的。
在魏书生老师的班上,制定严格的班规条约,是典型的以法治班,例,每天到了时间,学生做一百个俯卧撑然后在做一百个仰卧起坐,每个学生每天定时必须坚持做,由体育委员喊口号。在学生犯错误时坚持写说明书,只要违反班规,就要写说明书,500字起。比如,某同学在自修课上讲话,被主管班干部发现就须接过讲话接力本,在上面填好姓名,事由,惩罚方式,即五百字说明书,若当天找不到接力本接班人,就必须写1000字说明书,如明天找不到接班人,须每天写1000字说明书,三天后还找不到交给主管班干部处理。书明说其实是对犯错误同学的一种惩罚,在犯错误后,写明犯错前的思想斗争,犯错中的思想斗争,以及犯错后的思想斗争,因为人在犯错时通常有两个自我,当一个自我战胜另一个自我时,就会去做那件事情,写说明书,能够让学生认真反思自己的行为。而有的老师让学生写的检查,都是千篇一律的我错了,我不应该……而学生真正认识到错误的却很少。而写说明书的却能够让学生深刻的认识自己,反思自己。而且还锻炼了写作能力,甚至提高了学习效率。有的学生能用45分钟时间写完2420字,这实在是另我惊讶啊!
总而言之,魏书生老师科学管理班级体的方法,真是值得我们广大教师深思,反复体会,只有我们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写作,再结合魏老师的理论,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有创造性的加以运用,我想只有这样才会取得较好进步。
本书中给我印象较深的还有是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天职是学习,但我们的学生同样做在教室里,花了同样的时间,取得的效果往往大不相同。究其原因,除了每位同学的基础不一样,智商稍有差别外,主要还是每位同学的学习效率不同,因此。作为教育者要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魏书生老师就很注重这一点,他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专门制定了“高效学习日”,在这一天,由于时间比较短暂,所有同学的精力都非常集中,当然这一天的效率也非常高,效果非常好。当学生看到自己的效率有如此之高时,就要反思自己平时为什么做不到,这个时候学生的潜力就被激发出来了!效率也在逐渐提高了,还有像一分钟竞赛,在较短时间内,激发学生最大潜力,学生的热情一班都比较高,经常这样训练学生,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还可以促进学生的潜能开发,促进学生的快速进步。表现在学习成绩上也就非常明显,进步相当快,这样的话有利于学生热情高涨,良性徇徊了。那么我们做老师的当然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了,而不是一位搞题海战术,以占用学生的时间多而津津乐道,魏书生老师在这方面给我们讲了很多方法,但这也不是万能的,我们不能照办照抄,那样的话有可能出现画虎像猫的现象,我们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结合学生的实际,学生是一个活生生的个体,有其特殊性,因此我们在普遍性的指导下,一定要多阅读,多思考,多研究,形成一套自己的方法。
我读了魏书生老师的这本书,要说的话还有很多,以上三言两语,只说了我最想说的,还有很多感想都在自己的心理,魏书生老师他不是一般的教育家,他立志教育事业,有一种忘我精神。难怪人们把魏书生老师比做当代的孔子。我作为年轻教师,年青班主任,要学得东西很多,我觉得读了这本书,决不仅仅是一本书的收获,而是在自己心中树立了一个榜样,自己有了一种追求,我想这给我带来的将是无穷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