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自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已有四个春秋,一路走来,我的教育理念不断成熟,所带班级也曾荣获过镇级“良好班集体”称号,这些都得益于一名优秀教师的指引,他就是著名的教育大师—魏书生。初次拜读魏老师的文章是在学校的新教师培训活动中,不见其人,却如闻其声,魏老师在书中别具一格的班级管理和育人方法的阐述,让我豁然开朗。如今,在这个温暖的春天里,再次拾起这本《班主任工作漫谈》,细细体味,就像是多年以后遇故知,促膝长谈,感慨万千。
《班主任工作漫谈》是魏老师多年教育工作经验与智慧的结晶,书中所体现出来的新鲜思想与高明做法,令人折服。每当我遇到教育难题的时候,我都会想到魏老师的书,想起魏老师的话,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与方法,豁然开朗的心情如沐春风。
魏老师科学管理班级的方法有很多,他深刻的思考闪烁着师者的智慧光芒。书中魏老师多次强调教师要知道怎样去爱学生,想爱还要会爱。每每读到,都如春天般温暖。初为教师的我和所有教育者一样热爱着自己的学生,但对于如何去爱学生却缺乏经验,很多时侯学生一犯错,就大声批评,结果常常是事与愿违。后来我反复斟酌魏老师科学民主的管理方法,深受启发。我试着让自己冷静下来,不对他们乱发脾气,而是用心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与他们心平气和地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用一种更艺术的方式去帮助犯错的学生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关系融洽了,管理工作也变得得心应手。记得班级有个学生经常迟到,屡教不改,我每次批评他都当耳边风,一次他又迟到了,我正想发火,突然想起了魏老师的惩罚迟到学生的做法,于是就罚他当同学面唱了一首歌,过后私下里找他谈话,晓之以理,让他明白时间的重要性,从此这个学生还真的再也没有迟到过。每次看着一个个调皮捣乱的学生在我的引导下变得懂事,我也从忙碌的工作中倍感欣慰,就像农民走在春天的田地里耕耘,看到眼前的一片生机盎然,心情格外舒畅,完全忘记了自己原本是在劳作。
这学期,原为初中教师的我被调到小学工作,小孩子天生活泼好动的性格和以前初中生迥然不同。他们大多数都坐不住,遇到难题喜欢交头接耳,互相讨论,尤其是到午自习的时候,班级里乱成一片,班上管理的“小老师”,也没了办法。遇到这种状况,我有些不知所措,就在我一筹莫展之际,突然想起魏老师提到过的“自习课说话接力本”,何不借鉴一下呢?
我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打好格子分成姓名、说话时间、接交人姓名、惩罚方式、备注栏5个栏目,称之为“自习违纪接力本”。我快步走进教室,把本子高高举起,大家都安静了下来,“老师,这是什么啊?”“这个就是咱们班的自习违纪接力本,以后谁在自习时讲空话,违反纪律,谁就在上面签名,并且要写300字的说明书。”几个爱讲话的同学开始发问了:“老师,借东西可以吗?”
“可以,但要举手经过‘小老师’同意。”
“如果传不出去,放学了怎么办?”
“第二天继续传,但是每天要写300字的说明书。”
回答完学生的种种疑问后,我便走出教室。
下课后,我迫不及待地去看新政策的实施情况:本子上只有有三个名字,讲空话的同学终于少了一些,同学们围着我七嘴八舌:
“老师,这个办法挺好!自习课安静多了!”
“大家都担心接到本子,我肯定在以后的自习课上不乱说话了,肯定逮不到我,哈哈!”
接下来的几天,又有几个同学由于各种状况接到接力本,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同学们不再“讨价还价”,而是心服口服地接受了这种“惩罚方式”,班级的自习课纪律有了明显的改观。
之前,针对学生自习课上爱说话的坏习惯,作为班主任的我一味地说教,但效果甚微,借鉴了魏老师的方法,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制能力,而且感觉到学生的自我批评比老师批评会更深刻一些,孩子们能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接力本”实行已有一个多月了,班级的纪律真的好了很多。当然也有一些疑问要根据班级的具体情况再去及时调整,正如春天的和美,并不只是微风细雨的功劳,还需要溪水野鸭的配合。就像魏老师所说的“用一段时间,停一段时间,再配合班干部监督,学生互助,集体抽检等方法应用于自习课纪律,自习课的纪律就一定会好起来。”对此,我已深信不疑。
坐在办公室里,重读这本书,感觉魏老师引领我进入了一个处处都是发现,处处都是感悟的奇妙世界,书中“尊人者,人尊之”, “坚持道德长跑——写日记”,“每天点燃一盏思想的明灯”……翻开每一页都犹如迎面窗户吹来的一阵春风,给我以温暖和抚慰。我庆幸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有魏老师这位师者,用他的智慧光芒为我点亮一盏心灯,使我不至于迷失方向而丧失最初的热情,愿我们年轻教师都能从魏书生老师那里得到心灵的净化和启迪。愿我们教师沐浴在春风里,让智慧的种子在我们的身后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