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曾几何时,“问题学生”开始普遍存在于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成为老师们沉重的思想负担,令人“头疼”。我们大多是在消极被动的心境下去教育孩子,遇到难缠的问题有时抱怨,有时发发牢骚,于是感觉很累、很烦,也很没有成效。
是呀,当班主任最头痛的就是如何摆正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读了《班主任工作漫谈》此书后,我的思路明晰了许多。其实由于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既特殊又复杂,班主任既要有权威又不能离学生太远,所以就要求班主任平时必须和学生加强沟通,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人和人之间都有感情,特别是学生时代培养出来的师生感情更为真挚、纯洁。如果我们能在工作中选择积极的角色,将难教的孩子当作“疑难杂症”来认真研究,没准是件有趣的事情,我们的工作也会充满许多的乐趣,变被动为主动。
想想魏老师能一个人既教课又带两个班,就因为他对学生的绝对的信任、高效的沟通和科学的培养。魏老师曾在书中这样写到,我觉得很形象,他说:“师生的心与心之间的呼应就像人们在群山之中得到回声一样,教师对着学生心灵的高山呼唤:‘我尊重你,我理解你,我关怀你……’学生便在心灵的深处回应:‘我尊重你,我理解你,我关怀你……’”这也看得出来,班主任和学生是多么需要沟通。学生需要班主任的尊重、理解,同样,班主任也要学生的尊重和理解。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应该学会去倾听学生的声音,即使学生犯了错误,也不能一味的责骂,不然,学生一定不会和你说心里话,那你就无法和学生进行互相沟通,那又怎能谈得上尊重理解呢?
反思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常常在学生“犯了错误”后,没有耐心去调查事情的真相,而是凭主观的判断对学生批评教育,特别是遇到那些平时爱调皮捣蛋的学生,更是宁可信其有也不信其无,这样就常常造成一些冤假错案。其实这样虽然学生表面不说什么,但在他们的心中教师的威信与崇高已渐渐消去。所以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在工作中一定要多去了解学生,即使学生有错,也要好好处理。
记得有一年班里的学生捅马蜂窝事件对我的震撼很大,我不断地反思,重新审视起我们的教育,感触颇深。
其一,“怎一个耐心了得”?
难怪我们老师经常会说:“我们的耐心都给孩子磨光了。”一而再,再而三地耐心教育,换来的还是如此结果,怎不令人心灰意冷?可是,我们对孩子得保持那份期待,不能轻言放弃,要始终坚信“教育需要等待”,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其二,“好奇之心,人皆有之”。
孩子们再三地捅马蜂窝,表面上看起来是破坏性的叛逆行为,实际是孩子的好奇心理驱使的,属儿童探索行为。孩子强烈的好奇心除了表现为好问之外,还表现为好动。由于孩子的好奇心理,知识面狭窄,生活经验简单,他们常常会问一些幼稚的、甚至令人捧腹大笑的问题;其好动倾向往往会导致一些破坏性行为的发生,强烈的好奇心促使他们动手尝试,甚至充当小破坏分子。就拿捅马蜂窝来说吧,孩子们耐不住学习的寂寞,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去玩耍,去“探险猎奇”。这让孩子们觉得稀奇、觉得有趣。那如何来对待孩子因好奇而导致的破坏性行为呢?我们教师要正确处理,不可打骂指责或粗暴惩罚孩子,以免伤害了孩子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我们还是应该耐心地引导、教育孩子。
其三,“换个角度看学生”。
来看看这两个敢去捅马蜂窝的孩子吧。他们在大人眼里是不听话,不懂事,有叛逆行为的问题孩子。因为他们三天两头会惹是生非,会制造事端让你大人忙得团团转。同学们都惧怕他们,讨厌他们。可是有个学生姚却细心地发现,骏是“瞅准了机会一捅”,“关上了窗户避难”,“他见机行事,置那只追进教室的马蜂于死地”,“经过重重困难,他终于把蜂窝给捅了下来。”是呀,是骏第一个发现那个马蜂窝的,又是骏不畏险阻将所谓影响他们学习的敌人给打败的。我不得不珍视起这孩子的发现。骏身上的“机智勇敢”这一闪光点,我们老师为何不善加利用呢?
其四,“大自然才是儿童最好的教师”。
是呀,作家的灵感来自生活,画家的工夫主要在画外,人类的知识源于自然。博大精深变化无穷的大自然,是儿童最经典的老师。骏和青松对马蜂窝的兴趣使我真正地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那我们的教育方式又该如何回归自然呢?这不正是我们不断深究的教育问题吗?
一个学生就是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自有他的丰富内涵。有的细腻,有的粗放,有的外向;有的内敛,有的亲近,有的疏忽,不一而足。作为一个班主任,要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班级里头得到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最后我想以魏老师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应该是神圣的。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这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