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特别》读后感
《你很特别》这本书是几年前一个孩子送给我的。那天是教师节,孩子把这本书送给了我,微笑着说:“老师,我觉得你很特别,送给你一本书,祝你教师节快乐!”我拿过书一看,这是一本伴有插图的儿童书,上面赫然写着四个字“你很特别。”
晚上点着灯,泡了杯咖啡,细细品味起来。这是一本很有趣的书,且内涵很深的书。内容是有关一群木头人的生活故事,他们彼此追逐,争相为别人贴贴纸。他们为自己认为出色的人贴上星星贴纸,为那些不起眼常常犯错的人贴上灰点贴纸,渐渐地贴上星星贴纸的木头人自信满满,他们总是想方设法地再学本领争取再贴星星,而那些常常被人贴了灰点贴纸的木头人自卑极了,他们总是自暴自弃不敢出门……
看着看着,我突然发现这些木头人好像我们自己,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不由自主地给自己或别人贴上标签,“我怎么总是犯错?”“这个人很能干啊!”作为教师,我们往往也会对孩子们进行评价,“你很聪明。”“你怎么这么调皮?”“为什么说了几遍的事情还要问?”
在不经意中,我们仿佛就在给他们贴上了不同的贴纸,那些原本出色的孩子常常是被表扬的,因此他们自信满满,对学习对生活充满了热情;而那些不太起眼的或是调皮闯祸的孩子往往会莫名其妙地得到“灰色贴纸”。正如书中说的“其实,有些人只因为看到他身上有很多灰点贴纸,就会跑过来再给他多加一个,根本没有其他理由。”有时并不是他表现不好,只是惯性评价使然,而他得到的只是批评和责备,他体会不到成功和被人尊敬的感受。也许这就是评价定式吧。试想一个得不到爱和肯定的孩子又怎能体会到快乐和自信呢?
书中的胖哥其实是一个敢于尝试,喜欢探索的人,但当他失败的时候得到的不是鼓励的微笑,而是让人鄙视的灰点,一次次的失败让他得到了数不清的灰点,他开始怀疑自己,变得不敢尝试。他甚至觉得他们说的对,自己确实不是一个好木头人。突然我的脑海里跳出了小磊的影子,他是我们班的一个小淘气,每次班级里出了点什么岔子都跟他有点联系(也许我说这话的时候就是对他的一种定式评价吧)。瞧,课间把同学打伤,体育课上搞恶作剧,有一次他居然还把班级里小朋友的毽子全弄来,把里面的铜板拆出来去卖,真是令人头疼的孩子。其实,这个时候他的身上已经无形被我贴上了灰点。我看了看书,书中的胖哥想跳得高,结果摔了一跤,随即就有许多木头人来给他贴灰点。他刚想解释,又来了许多木头人给他贴上了灰点,他沮丧极了。细想来,也许我对待小磊的方式是进入了定式评价的误区。
小磊的心情也许和胖哥是一样的,沮丧自卑。为什么我不能多在他身上贴些星星贴纸呢?我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也许多贴星星比多贴灰点的效果好呢。没有人喜欢一直闯祸,孩子的天性使他们喜欢探险,不断尝试,在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犯错,但只要我们宽容地理解孩子,正确地疏导他们,我相信每个孩子都会获得自己的成功。
书中改变胖哥的其实并不是露西亚,而是创造他的木匠伊莱,他用自己的爱去包容胖哥的一切,在他的眼中胖哥很特别。他说:“因为你是我的,所以我在乎你。”试想对于一个一直经历失败和挫折的孩子来说,这话对他意味着什么?作为教师的我们,如果能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般呵护关心,那每个孩子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那是自信,是宽容,是浓浓的爱。
我开始特别留意小磊,想挖掘他的闪光点。我发现课间他会很热心地为班级排桌椅,拖地板。有一次小文呕吐了,他全然不怕脏,拿起抹布就擦,帮了我不少的忙,我心里真的很感动。我开始在班级表扬他,用我独特的方式肯定他,一枚枚星星贴纸在他身上闪耀。有一次课间,我把他拉进自己的身边,悄悄地说:“小磊,你知道么?你很特别,老师很喜欢你。”他看着我有些诧异,有些羞涩,但眼神中流露出惊喜。渐渐的,他开始表现得更好,每次有了出色地进步他总是会来告诉我,渴望我给他一枚星星贴纸,自信的微笑出现在了他的脸上。虽然有时他还是会得到灰点贴纸,但很明显数量远远小于星星贴纸。看到他的表现,我感到欣慰。
虽然在书中,最后胖哥还是没有明白伊莱的话,“只有当你让贴纸贴到你身上的时候,贴纸才会贴得住。当你在乎贴纸的时候,贴纸才会贴得住。你越相信我的爱,就越不会在乎他们的贴纸了。”但他相信伊莱给予他的爱。
我真的要感谢这本书让我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反而会失去自我。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很特别,至少在爱他的人眼中,区别在于他从你这里得到了什么?孩子们的世界是美丽的,纯洁的,让我们用金色的星星贴纸去引导孩子的行为,培养孩子的习惯,树立正确的榜样,美化他们的人生吧,让他们对学习充满兴趣,对人生充满期待,对未来充满憧憬,心里时刻闪耀着梦想的彩虹。
我也要对天天妈妈说:“梅花盛开的季节比任何一种花都要来得迟,但却那样独特芬芳”孩子的成长需要过程,别急,放平心态,多鼓励孩子,要知道,你是他信心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