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的读后感
《正能量》这本书由理查德·怀斯曼所著。内容深入浅出,浅显易懂,运用大量的实验原理来呈现所要表达的东西。因此在看的过程冲很容易消化,感受也颇深刻。
书中正能量指的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正能量是赋予在人身上的神奇力量,但它并不神秘,且可以由自己掌握。它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说简单些,正能量在我的理解中,那就是一种性格,一种态度,一种积极的、乐观的、向上的生活态度。我们每个人的所做作为,所思所想都是受内心的支配。在不良心理状态下,我们消极、悲观、甚至仇恨等等,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无尽的痛苦,精神倍受煎熬的同时,所作所为也变得不理智。所以在我看来,一个人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才艺,有没有金钱,有没有美丽的外表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拥有那些也许可以快乐,但也许也不快乐。但是,没有健康的心理,一切都无从谈起。不管你拥有什么,你都像是生活在无尽的黑暗和痛苦中,并且是长久的。因此,正能量对人来说就变得尤为重要。或者是因为很多时候自己太悲观太消极而让生活变得更加不顺利,所以我更加明白正能量对自己的重要性。
书中认为不仅情绪可以通过面部表情表达出来,面部表情的改变还可以改变情绪。表现出一种表情,不仅仅能影响我们的情绪,更能直接有力地影响我们的身体,催生不同的能量。而只有愉悦的、提振人心的情绪,才能激发出正能量。既然如此,改变表情并不是一件难事,而表情的改变又可以改变我们的情绪,那么,正能量的激发亦不是一件难事吧。其次,改变走路方式也能影响人的情绪,心理实验证明,当人们流畅地运动时,他们会感到更快乐;而当人们做固定的直线运动时,他们会感到情绪低落。除此之外,影响情绪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作者在本书中告诉我们:尽情微笑,让脚步轻快起来,高昂起头,快乐地说话、跳舞、谈笑、歌唱,做任何你喜欢的事情,这样正能量就能被驱动起来,将所有好的情境、人和事件带入你的生命中!如果你想要变得快乐,那就先得感觉美好,这样才能有吸引美好事物的能力。作者在书中例举的各种各样的实验,陈述的各种各样的观点,其实都是在告诉如何增加正能量。坚持正能量,人生无所畏惧。
在告诉我们如何提升正能量的同时,作者也告诉哪些事会抑制我们的正能量,例如生气。但关于如何控制愤怒找到正能量,出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观点。弗洛伊德认为人们生气是因为他们压抑了自己的想法,所以应该要释放出来,他坚持疏导情绪的治疗方式。而威廉·詹姆斯是却不同意的。他认为,人们之所以会生气是因为他们表现得很生气,弗洛伊德疏导情绪的治疗方法往往会使人变得更加生气。从作者所例举出的实验中看出,作者是倾向后者的。弗洛伊德的理论对于释放怒气的成效并不大。例如作者所例举的布希曼所作出的有关如何抑制怒气的实验证明,打沙袋使人变得更加愤怒,而静坐使人心情舒缓。而且作者也明确说出,许多帮助人们控制愤怒情绪的课程教人通过表现得咄咄逼人而将心中的怒气释放,这是不对的,并且可能会使情况变得更糟。其实不管是其中哪一种方法,在实际生活中都有用到。关键是自己试试就会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办法,当你真的试图摆脱糟糕的情绪时。不妨试试,给自己一个微笑,也许,它真的能带来强大无比的正能量。
诚如《正能量》书中所述:生命中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非不能也,乃不为也。成功的定义不仅仅是财富的多少、名声的大小,还在于心灵的愉悦程度。做自己喜欢或擅长的事情时,心灵会非常平和舒畅,因为那是心灵之所系、能量之所在。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必须让自己静下来,以寻求内心的正能量。让我们以这样的心情积极的投身于工作和生活中,那么我们的生命旅途会感受到别样的风景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