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接触此书,很偶然。
每周六在十二中附近上完课,便会跑到沃尔玛图书架边去寻觅我喜欢的书籍。偶然的,它进入了我的视野,我便开始了追逐。时间在我手指尖滑过,而我未曾发觉,猛地抬头才发现时间已到我该走了,于是恋恋不舍的再页码旁做个记号,等待下一次的继续。
但是我等不了一周,于是来到图书馆,搜索他的身影,于是如今它躺在了我的枕头边,伴随了我几个夜晚。
《大卫科波菲尔》,狄更斯著作,也是我喜欢的一本书之一。这样阅读,感慨颇深,被书本中人物的命运牵绊吸引我不断地往下看。读着读着,便会沉浸在里头。
读此书,觉得贯穿本书的是“人性”二字。文中出现了各式的艺术形象,但在我看来,这些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人物。这些人的存在,不仅在19世纪,而且是当代。人性,不乏美好与丑恶。美好的人性,应被我们铭记,而不应被时代的变更而冲淡,我们更应去发扬它,让它主导整个人性。而它,对于我们的社会是极其有意义的。但那些丑恶的人性,比如尤利亚,真的可恶卑鄙到了极点。这种人在别人面前装得很谦卑很谦卑,无论说什么话,他总不会忘记加上这样一句:“能光临我们这样卑贱的人,我真的很荣幸。我们都是很卑贱的人……”。其母亲也如此。p267这样的一家人在当时那种社会,不知道有多种丑陋的嘴脸。他们这种人性应被人禁锢,它不应被散播到社会上去,这不仅对我们的社会无任何意义,甚至还会拖我们进步的后腿。
对于书的内容,几遍看下来,再加上对狄更斯身世的点滴了解,我觉得他似乎在与自传。描写了19世纪的英国种种的人情世故。书中的主人公是大卫,并以第一人称着手写作。大卫在未出生前父亲去世,8岁时母亲改嫁,继父德摩斯通严酷残暴,他姐姐也同样铁石心肠,不近人情,在大卫成长过程中碰到许多不友善的人——残忍的校长、狡诈的朋友,还有心怀歹意的无赖尤利亚希普。然而也不乏善良之人,有可子的保姆佩戈蒂,少言寡语的巴克斯,貌似严厉却菩萨心肠的姨婆贝齐,有生活不如意的米考伯夫妇,有聪明温柔的阿格尼斯,还有最可爱纯真娃娃太太的朵拉,加上爱弥丽,哈姆以及老佩戈蒂……
善良的保姆佩戈蒂(她的形象在书中始终很高大,心灵美好)把年幼的大卫看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并成为大卫的好友。他们有时无话不谈,很亲近。佩戈蒂的善良是自始至终的。心地永远是那么纯洁。她并不是在人们面前做作的一类人,她的善良是发自内心的。在大卫的人生命运当中起着相当大的作用。于是我会联想到我们世上的某些人,虚伪的善良假惺惺。离不开的便是个利益,做的什么事,首先考虑到的是我的利益会被损害吗,或是什么自私的目的能达到、完成吗?但是佩戈蒂却完全不是如此之人,他把自己的整个心都赋予了大卫,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无私的奉献着自己。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类似德摩斯通姐弟俩(就是他们害了大卫年幼失去母亲遭遇悲惨境地)、斯提尔福、尤利亚普希的人不少。斯提尔福很狡诈,在学校他与大卫成为朋友,然后欺骗了大卫的朋友,一开始他与人成为朋友时总表现出很绅士、优秀的某些品质,以这些来欺骗着在当时十分单纯的大卫及其朋友。其实,他们是有目的的。在迷惑了对方后,罪恶的目的、计划便开始了。利用对方的可靠的人情来做欺骗,当自己目(让爱弥丽迷恋他甚至逃婚)的达成之后便溜之大吉,他们的人性是丑恶的,可恨的。而尤利亚普希则将阿格尼丝父女两掌握于他之手。
书中最令人痛恨的是尤利亚希普。看到这个人我就很郁闷,痛恨之情不溢言表。在别人面前总表现得很卑贱,说话表情都一样卑贱,似乎要博得别人的同情,他在任何时候都这样。其实别有目的,在成为威克菲尔的合伙人以后,他要让威克菲尔崩溃,使他沾上了酗酒的恶习,并挪用公款交试图吞掉威克菲尔的事务所。类似这一类人在商场上我想是不少的,他们总是以破坏别人聚敛财富为快乐。有时他竟然连最亲的人也要欺骗。在亲人面前他们又是多么成功,多么辉煌,但孰不知他是出卖了自己的人性才换取得的。在得到辉煌的同时,他们也收获了罪恶。一般人我想是不会要这样的辉煌的。
说到书中的米考伯夫妇,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他们算得上是识事理的人。忧的是他们总是不努力工作,期待转机的出现。总是假想生活很容易,他们总是一种盲目的乐观,即使在生活上贫如洗,并欠下一屁股债之后,仍然不努力去工作,希望天上能掉下馅饼。现在社会上米考伯式的人不乏很多。也包括学生,总认为学习无聊乏味,枯燥而且不认真学习,却渴望一个好成绩,或以后有个好的工作,能赚大钱。明知是不可能的,但仍执迷不悟,他们的心灵侥幸占据了全部空间。或某些下海经商的人,总把失败归咎于运气不佳,不遇上“转机”,却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存在的客观原因,不努力工作,完美主义幻想着,并由此松懈下来,使自己崩溃。对自己并没有明确目标,或许确是有目标,但很简单:要碰到转机。
其实书本中人物性格形象很突出,十分明显,以人为主体,人物刻画很深入。每个人的特点都不同,但很鲜明,总能让人记住这些个性人物。
在我看来,那时的人性其实咋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现在的人们,或者更加真实更加露骨或卑鄙。但是我们也要相信好人总是存在,如果你不做好人,那么谁做好人?人都是相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