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小语读后感
在众多我所阅读的书中,最偏爱的当是那本早已泛黄的《罗兰小语》。它的篇幅虽不长,哲理却很深,如同涓涓细溪般慢慢道来,却又清澈见底犹如一湖碧水,让我在懵懂中恍然大悟,在忧郁中豁然开朗。无论什么时候读《罗兰小语》,总感觉是那样的亲切与祥和,仿佛作者就是在和我对话,跟我讨论着人生的闲与忙,体察着工作与处世,品味着美德与教养,教我单纯地面对世事,积极地接受困难与挫败。虽说话语很淡很短,却深入人心,时时温暖净化着我的灵魂。
一个人必须自助,然后才可以得到天助和人助。这是我在读《罗兰小语》时,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作者诠释了一个人必须要爱自己,懂得帮自己,才会有资本得到天助和人助的道理。的确,我们必须要学会自己帮助自己,只有在提高了自身的才干之际遇上机会,你才有本事得到天助和人助。最怕的就是在遇到机会时却无才,这时候不管是天助还是人助都无济于事了。因此,平时我们便要多多读书、积蓄资本、储备力量,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年青的我因为有一颗冲动的心,每每在大千世界里憧憬着自已的理想,渴望施展自已的满腔抱负,可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往往会击碎我最初的梦想,在挫折面前我显得是那样的脆弱,总在困惑着生命的存在价值,像一只玻璃瓶里的苍蝇般对前途充满了迷茫。《罗兰小语》用一句生命的本身就是价值,使这生命光耀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愿望,给当时疑虑的我以迎头棒喝,让我振奋。想来,罗兰首先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然后才是一个敬业的作家。正如她所说,最好的生活态度便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是啊,少去留意是是非非、尔虞我诈,更多地让自己忙于做实事,便会让自己的生命在有智慧的忙碌中获得美丽的充实。
读书能时常有机会和一位与自己精神领域接近的作家借书本聊天谈心,他所说的就是你想说的话,他的喜怒哀乐就是你的喜怒哀乐;而且他给你的一些启示,叫你认识你自己狭小天地以外的世界;这时,你就可以得到如同交到知己朋友一般的快乐。这是《罗兰小语》中关于读书的一番见解,作者有感而发地阐述了读书的宗旨:为了快乐,为了美丽,为了滋养生活。的确,在夜静星稀,人闲花落的时刻,静静地读着心爱的书,除了时针的嘀嗒之声,还可以清楚地听到自己微微的呼吸,美好与怡悦的感觉让我如沐春风,不仅可舒身心更能够增长见识。
为了要使自已充实并且跟上时代,我们不但要了解古人的成就和古圣先贤的想法,更要了解今人的成就和年青一代人们的新的创新、新的观念与见解,以及这世界新的趋势。这是《罗兰小语》想要给我们年轻一代所传递的信息:二十一世纪是机遇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需要进步,需要不停地完善自己。
《罗兰小语》并不是那种简单的励志篇章,它没有大道理大口号,不空洞也不脱离实际,只用朴实亲切、淡雅清新的风格一以贯之,如泉水叮咚,叩击着山石,力量虽小,却能达到水滴石穿的深刻效果。此书实在可以担起良师益友的重担啊!它言简意赅,给人以释疑解惑,只用寥寥数语就把一个很深的道理论述得非常透彻,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天然去雕饰的豁达、洒脱与淡泊,句句都给了读者以光明,以希望,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莫过于此。
品读《罗兰小语》,就像是在欣赏一首首舒缓明丽的钢琴曲,又像是在俯视一条条蜿蜒流淌的小河流,总有那么一缕深入人心的温暖,附带着空谷幽兰般的清香,让我感觉像是航海的人在黑夜里又望见了灯塔似的,心里一下就亮堂起来原来事情本该如此,原来世界就是这样。
见贤思齐,每每在情绪苦闷、生活乏味之时,我总会以《罗兰小语》中的励志短句来勉励自己,宽慰自己。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之所以将《罗兰小语》奉为我人生的圭臬,或许就是应了这句话的感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