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替父从军的读后感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故事出自北魏乐府民歌,故事的主人公家喻户晓,她就是花木兰。 北魏时期,有一位名叫花木兰的女孩,活泼可爱,从小喜欢舞枪弄棒,曾做过军人的父亲就把她当男孩子来培养。木兰十来岁时,父亲常常带她到村外小河边教她骑马、射箭、舞刀、使棒。空余时间,木兰还喜欢看父亲的旧兵书。就这样,当木兰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时,她既能在家帮妈妈做饭、纺棉织布、缝衣绣花,又能像男孩子一样出门打猎。 木兰和弟弟,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姐姐,一家五口人住在山脚下。爸过着简朴的农家生活。木兰的爸爸五十多岁,解甲归田后,以农耕为业,妈妈和姐姐在家操持家务,活泼调皮的木兰的不时带着弟弟出去玩耍打猎,一家人其乐融融。一个秋天的晚上,木兰射到一只大雁,当她和弟弟兴高采烈地回到家时,爸爸没有像往常那样夸奖女儿,妈妈在一旁唉声叹气,姐弟倆看出了家里的异样,在木兰的再三追问下,才知道是北边国境辽军入侵,朝廷准备征兵打仗,爸爸就在征兵之列,已经接到了征召的军书了。这顿晚饭一家人都低下头来,默默吃饭,失去了往日的欢声笑语。
饭后,木兰像往常一样,回房织布,坐在织布机前,梭子怎么也动不起来,满脑子都是爸爸一大把年纪了,不能上战场的想法,可是朝廷的命令又不能违抗,该怎么办呢? 想到这里,她再也没有心思织布,轻轻来到爸妈房前,只听见爸爸妈妈的叹息声,说是一连传来了十二卷军
书,规定十天内就要去报到。夜深了,木兰回自己房里,躺在床上,怎么也无法入睡," 爸爸一大把年纪了,怎能受得了边塞的严寒,又怎能抵得住行军打仗的劳累呢?假如我是个男孩子,就能替爸爸上战场了!" 想到这里,木兰忽然坐起身来," 嗯,我是一个女孩子,但是我的武艺不错呀,我要是打扮成男孩子,不就能上阵杀敌、保家卫国了?" 这念头,不断在木兰脑子里打转,她翻来覆去,好久才入睡。
第二天天没亮,木兰就起床把自己打扮成男孩子,从门外走进院里,再走进屋里,爸爸妈妈,姐姐弟弟愣是没认出她来,还以为是谁家的男孩子走错门儿了。弟弟连连叫好,说二姐像个大将军,木兰趁机提出要男扮女装,替父从军。爸爸不忍心女儿替自己上战场吃苦受累,还要冒生命危险,死活不答应。可木兰决心已定,再三恳求,一家人也实在想不出再好的办法了,爸爸妈妈只好含泪答应了了木兰。
深秋的早上,山脚下那间平房里,闹哄哄地每个人都忙个不停。,木兰穿上战袍,戴好头盔,背着箭袋。一切停当了,一家子拥着木兰,走出大门,依依不舍。" 再见,爸爸、妈妈。再见,姐姐,弟弟。" 木兰忍住快掉下来的眼泪,一跃上马。" 再见,木兰,好好保重!" 爸爸很严肃,妈妈、姐姐都哭了,弟弟用羡慕的眼光,望着姐姐。木兰看着亲人,真觉得难过,心里想:这一别,不知要分别多久,眼泪又忍不住流下来了。 " 走吧!木兰,今天,你要像个男子汉!" 木兰对自己这么说,她勒转马头,飞驰而去。走了一天,与许多参加征战的勇士聚在一起,浩浩荡荡北上黄河,开赴战场。道路崎岖不平,黄沙滚滚,木兰坐在马上,
始终精神奕奕,为父分忧使她一点不觉得疲乏,报效国家让她信心百倍。一连走了好多天,一天傍晚,他们终于来到了黄河岸边,
在黄河边住了一宿,大军又拔营起行。越往北走,越接近荒凉的边境,最后到达接近辽人的疆界--燕山。他们就在燕山脚下,扎下营盘,等候朝廷发出进攻的命令。驻在燕山下,寒风阵阵,木兰只听见" 嘶! 嘶!" 的马叫,却听不到爸妈呼唤她的声音了。
转眼到了冬天,北风呼啸,大雪纷飞,一夜之间,在每个营帐前,都堆起像小山那么高的雪。一年,两年,……寒冷的冬天,来了又去,去了又来,一转眼,十二年过去了。木兰和她的几千战友,在那人烟稀少、天寒地冻的塞外,冒严寒,战风雪,与辽军展开殊死搏斗,经历了上百次战役,因为战功卓著,她成了一名将军。征战了十二年,士兵们没有一个不想回家的。
一天傍晚,木兰正在巡城,信差送来了皇帝的诏书,一个多月后,等来了替换他们守城的军队。
塞外依旧寒风凛凛,木兰率领着几千同生死、共患难的士兵,离开辽东城,向南方的家乡出发。
兵士们归心似箭,走得又快又起劲,才二十几天,就回到京城。木兰命军队扎营在近郊,立刻晋见皇帝。
皇帝夸赞木兰年轻英武的,战功赫赫,加上辛苦守卫边疆十年,封木兰做尚书郎,赐黄金千两。可木兰低头说这都是八千将士的功劳,希望皇上赏赐他们才好。木兰只请求皇帝赏赐骆驼一匹,早点回家,奉养年老的父母,将来国家有事,再出来效劳。
皇上答应了木兰的要求,木兰第二天,便启程回家陪伴父母。 听说木兰要回家乡,爸爸妈妈搀扶着早早地树下等候着,姐姐穿上逢年过节才穿的新衣服迎接妹妹,弟弟在厨房把刀磨得铮亮,杀猪宰羊招待守边归来的姐姐。木兰来到自己的闺房,脱去战袍,穿上自制的绣花衣,对镜梳妆,一个美丽的姑娘缓缓来到众人面前。直到这时,一同征战十几年的生死兄弟才知道花木兰是女儿身。
这正是:替父从军花木兰,一十二载去戍边,杀敌卫国功劳建,谁说女子不如男,谁说女子不如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