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我对红楼梦并不感兴趣,总认为没有西游奇幻的仙气,没有三国雄霸天下的霸气,没有水浒传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豪迈,便弃之一旁,然而在看电视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电视剧版的红楼梦,于是,我便对原著产生了兴趣……
渐渐地,抽出了些许时间读了红楼梦的原著,便也了解了别人所说的“金陵十二钗”、“混世魔王”、“中山狼”等称谓的意思及所指人物。其中,最令我感兴趣的便是“混世魔王”贾宝玉了……
贾宝玉的观点与封建传统观念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他看不起科举仕官,认为这只是“须眉浊物”“国贼禄蠢”之类的人用来沽名钓誉的手段,有人也劝说过谈些“仕途经济”的话,他便觉得逆耳,斥之为“混账话”,他也懒于和士大夫们交谈,并会痛斥那些以“文死谏”、“武死战”来沽名钓誉的人。然而,贾宝玉却和那些出身寒微的人结交。他对贾府的喧闹繁华,却是表现出出人意料的冷漠。然而这样的青年却经历着异常坎坷的情感经历……
《红楼梦》中最令我感到悲愤的故事便是整个红楼梦的主线情节:贾宝玉与林黛玉的恋爱。他们在互相了解且思想一致的情况下萌发了爱情,然而他们的思想却与整个封建社会伦理冲突剧烈,其结果便不言而喻,他们反抗的越是激烈,所得到的惩罚就越是严重。代表了封建势力的贾政,也就是贾宝玉的父亲,恨铁不成钢,不要命地拼命的打,要致他于死地。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在那个时代是孤立无源的,固然纯洁,令人怜爱,可在封建社会中的婚姻却不再是两个人的事,它已然成为了影响家族和阶级命运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就注定他们的爱情只能以悲剧收场!唉……
既然谈到了宝玉,那就要说说被誉为“潇湘妃子”的林黛玉了。在整个《红楼梦》中,她给我的印象就像是一个身子薄弱的女子,但在精神世界中却是个勇于抗争的勇士!尤其是在反抗封建势力的斗争中不遗余力。然而,最令我赞赏有佳的是她的才华,也最是喜爱她的那首《葬花吟》。
我私自认为,唯有如此有才的女子才是与宝玉最为般配的。然而,他们就像是一对穿越者,纵使有新思想,却因孤立无援的生活在封建社会中,最终使得他们在封建势力的迫害下成了一场悲剧,成了封建社会中最令人痛恨的悲剧。她的出现直至到她陨落逝去,也使得我由起初的一声“咦”化作了无限感慨的“唉”……感触良多,却因才疏学浅,无法一一进行注解,心中颇为遗憾。
在我看来,除了林黛玉之外,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薛宝钗了,我认为她这个人物的身份却是不止一个。第一个身份便是她威胁到了林黛玉的爱情,直至林黛玉逝去。虽然她的出身很好,但其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在我看来,若只得到一个躯体,却无灵魂,不要也罢!第二个身份便是一个典型的封建思想的牺牲品,她的一生都被家人安排着,之所以有才却也是为了联姻的需要,虽对宝玉有些情感,但却仍是被政治联姻所笼罩着!然而,我的理解便是:她是一个没有自我的政治牺牲品,之所以如此说便是因其所作所为全是为了联姻!纵使耍尽阴谋诡计,却也只得一副皮囊。悲哀的配角便是她第三个身份,令人唏嘘不已的身份。
其实悲剧的又岂止是他们三人,在我看来,整个故事中但凡能叫得出名字且有些身份的人,终究是不得善终的,从家主到丫鬟,却是无一例外,只是各得其索而已,即使是因为高鹗而改的贾家复兴,却终究是家事败落。终究是一本值得去研究、感悟挖掘的名著!
这本著作虽是由曹雪芹起,高鹗续,或许前后所著内容不同,但其二人所想体现的新思想却是相同,。在我看来,无非就是那令人欢喜令人忧的开放、倡导自由的新思想罢了,我想,在清代定是引发了波涛汹涌的思潮!
心平气和的开始,却感慨万千的结束。这一次的阅读之旅无疑是一次享受,精神上的享受,然而最终收获的伤感情怀,又何尝不是一种新体验呢?我也终于发现了,《红楼梦》也有其独特的特点,它在叙述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的同时,也揭露了封建贵族得得腐朽和罪恶。它就像一面镜子充分描述了即将没落的封建统治阶级的下场。
我都说到这份上,难道你还不读《红楼梦》吗?还不去感受其所蕴含的那独一无二的情感吗?还不去读出自己的感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