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的读后感
当我拿到这本书,看到封面上那个拿着实验器材,神情坚定、目光专注的女科学家时,我就对里面的内容十分憧憬,想象着里面的故事。那时,我对居里夫人还不大了解,只知道她是一位著名的女科学家。直到读完后,才知道她对科学的贡献有多么大,就像燕子筑巢一般,每一丝泥土都含着自己的心血。
1896年,法兰西共和国物理学家贝克勒尔发现了铀元素及其化合物具有一种特殊的本领,它能自动地、连续地放出一种人的肉眼看不见的射线,这使居里夫人发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些能量来自于什么地方?这种与众不同的射线的性质又是什么?居里夫人决心揭开它的秘密。她选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对放射性物质的研究。她辛勤地开垦了一片处女地,最终完成了近代科学史上最重要的发现——放射性元素镭,并奠定了现代放射化学的基础,为人类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居里夫人对已知的化学元素和所有的化合物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发现一种由钍元素放出的射线。她果断地在实验报告中宣布了自己的发现,并努力要通过实验证实它。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们又分离出了钋。几个月以后,他们又发现了另一种新元素,并把它取名为镭。但是,居里夫妇并没有立即获得成功的喜悦。当拿到了一点点新元素的化合物时,他们发现原来所做的估计太乐观了。事实上,矿石中镭的含量还不到百万分之一。
科学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的大道。居里夫妇必须从沥青矿石中分离出更多的、并且是纯净的镭盐。有志者事竟成!大自然的任何奥秘都会被那些向它顽强攻关的人们揭开。终于在年底,居里夫人提炼出了十分之一克极纯净的氯化镭,并准确地测定了它的原子量。从此镭的存在得到了证实。镭的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对于促进科学理论的发展和在实际中的应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居里夫妇的惊人发现,1903年他们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居里夫妇的科学发现成绩斐然,然而他们却极端藐视名利。他们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科学事业,而不捞取任何个人私利。在镭提炼成功以后,有人劝他们向政府申请专利权,垄断镭的制造以此发大财。居里夫人对此说:“那是违背科学精神的,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应该公开发表,别人要研制,不应受到任何限制。”又说:“何况镭是对病人有好处的,我们不应当借此来谋利。”居里夫妇还把得到的诺贝尔奖金,大量地赠送别人。在居里先生去世后,居里夫人把千辛万苦提炼出来的,价值高达100万金法郎以上的镭,无偿地赠送给了研究治癌的实验室。
1911年,居里夫人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一位女科学家,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两次在两个不同的科学领域里获得世界科学的最高奖,这在世界科学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事情!1937年7月14日,居里夫人病逝了。她最后死于恶性贫血症。她一生创造、发展了放射科学,长期无畏地研究强烈放射性物质,直至最后把生命贡献给了这门科学。她一生中,共得过包括诺贝尔奖等在内的10种著名奖金,得到国际高级学术机构颁发的奖章16枚。但她始终不改自16岁开始养成的严格的生活方式,一如既往地谦虚谨慎。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这样评价她: “在我认识的所有著名人物里面,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盛名所颠倒的人。”
读完了这本书,我想:如果没有居里夫人科学领域的不懈努力,人类可能会晚几十年才发现镭元素,那些因战而伤的战士们可能因为没有由镭提供的X光线医疗设备而丧失了宝贵的生命。居里夫人的这种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科学态度和探究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可以说,居里夫人是近代科学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女性,镭的发现和利用是人类生活中的一大奇迹。如果说科学是浩瀚无比的星空的话,而那些科学家就是星空中璀璨的星星,在我的心里,居里夫人无疑是其中最为闪耀的一颗!居里夫人虽然病逝了,不过,她对科学的无私奉献,永远闪着永恒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