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读后感
“读完了乔斯坦·贾德的《苏菲的世界》这本书,很难说它是一部小说还是一部教科书,必须承认,引导我继续向下读的动力,对于苏菲和席德身份命运安排的兴趣远大于对哲学的兴趣,哲学本身对于不太爱动脑思考且大部分时间纠结于生活本身的我来说其实并不是一种兴趣,很多时候想要读一读哲学专业连入门书都算不上的《西方哲学史》(罗素著),并强迫自己读完后,脑子里还是没有框架。但是,在这次阅读后,在对于主角命运身份的兴趣了然后,却不知不觉间收到了艾伯特导师关于哲学的教导,跟着苏菲一起思考和学习,脑中竟然隐隐地有了一个不算清晰的框架。倒是意外的收获。
读书,成果在书外,能够帮助自己的也是读书过程中的思考和读书后的感悟。当看到苏菲最终冲破上帝(艾伯特上校)设定的世界而解开那艘停泊的小船之时,也隐隐有了那一份叹息。”
我们喜欢仰望星空,也喜欢置身自然,因为当追索宇宙奥妙,体验自然之趣的时候,那个于熙熙攘攘的人世间奔波行走的个体仿佛不复存在,平常的鸡毛蒜皮喜怒哀乐也不再纠结于心,时间得以延长,空间得以拓展,渺小的个体只是浩瀚宇宙中的微不足道的小小尘埃,甚至连尘埃也算不上,个体进入了虚空和忘我,无忧无喜,无价值无意义;比起大自然的力量和变化,个体的所有行为甚至连一点影响性也没有,在历史的巨轮之下,个体的力量连一粒沙子也不算,仅仅是时间轴线上的一个点,无长度无面积。很多人愿意进入这种无我的境界,因为在这种境界之下,个人虽然渺小,但仿佛融于宇宙当中,伴随着宇宙的分分合合,自然的沧海桑田,体验到的是汲汲于世俗红尘的所不能体验的宏大与心安,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平和,个体也是从未有过的无畏无惧,再多的烦心与担忧仿佛都不值一提。
但这种感觉在大多数人的一生中所占的时间都是短暂的。当从宇宙自然中抽身而出,再次落到大地上,跌落红尘的时候,失落的感觉也随之而来。甚至一部分人没有体验过上面的宏大与心安便直接投入到日常琐屑。我为什么而来?我为何要奋斗?比起很多成功的人来,我为什么默默无闻?人事繁琐、深陷工作与生活,何时才能去追逐真正的理想?而理想,又到底是什么?……问完了这一切,投身柴米油盐,嬉笑怒骂,真真正正地去生活,戚戚贫贱,汲汲富贵,顺便探索一下梦想。有的浑浑噩噩,有的兢兢业业,而不论怎样,人所做的一切,总愿意给自己加个注脚,找寻些许的意义和安慰。
梦想是安慰,价值是安慰,感情是安慰,但安慰总归是安慰,当午夜梦回,不免又要陷入迷茫与孤寂,可怜的人儿啊,这赤条条来,赤条条走的一趟,这或奔波疲累或灯红酒绿的一趟,到底为了啥?
哲学家说,来来来,不急不急,既然你会脚踏大地,也爱仰望星空,那我给你找个解释,顺便给我自己个解释。
“宇宙从何而来,何物成就宇宙,你从哪里来,最终归向哪里,你得清楚,这样,你就清楚了你的所作所为会对这虚空的世界有何影响,你也会找到你的起源和最终的归宿,求得你今日所为之意义;
你我今日的探索既已,也要及于这世间万物,为何就是你我如此独特,生老病死非你我独享,而你我之独特终在何处?
你说你存在,你说你感知世间万物,你怎么证明你存在,你感知的万物是否就是存在,而你的存在,是否独一无二?
你周围无数的同类,如何结成这样一个社会,万千的同类既然都如你一般存在,你我怎样成就一个让你我更感舒适的社会,从而不再体验生之苦,来来来,我提问,你思考,我启发,你找寻,让我们共寻生之意义;
……”
既然有了这么多的问题和思考,我们怎样来看,我们的方法是什么?
“当你思考这些问题的瞬间,时间仿佛凝固,而这无数个凝固的瞬间,成就了历史的轨迹;可是,时间这流动的长河,又怎能任你去将其凝固,你是否还是前一秒的你呢?
我在动,可是我的周围也在动,我是在动?我是不动,我本身就不动,是的,我是不动?
你看,灾难多可怕,那潘多拉的盒子一打开,瘟疫就残害了生灵;瘟疫吗,我们有殉难者,可是,当它再次来临,我突然发现,这魔盒倾泄的灾难仿佛不再可怕。
这互生互长互克互伤的世界呵,阴阳五行,潮起潮落,月圆月缺,仿佛都是那么和谐?
疑问,再疑问,再疑问,是的,你只需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