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前程》读后感
这两年养成阅读习惯,几本书同时读,精力容易集中时就看诗歌诗论,还有哲学历史之类,倦了时便拿起有情节的小说散文。
最近读的小说是狄更斯的名著《远大前程》,以前看过电影的小人书,没有看过原着。
自从开始学写诗歌,看小说也与以前侧重不同,故事的精彩、情节的曲折、结构的安排等,都不是主要的关注目标,更注重语言、哲思等对诗歌有益的方面,或者总结对自己有用的人生经验。
这本书开头的语言非常有特色,锐利、内敛、辛辣又不失巧妙的幽默,还有一些新奇的比喻,非常喜欢。
小说里每个人的命运奇特地交织在一起,那天与好友谈及小说《安娜卡列尼娜》里安娜对待爱情的态度,我对安娜的态度是不认同的:没有爱情就没有生命的活力,没有激情的燃烧便不是真正的爱情,最后以放弃自己的生命去挽回自以为失去的爱情,让自己悲惨的同时又把不幸带给了身边每一个人,这种不顾一切的刚烈,是说她勇敢呢?还是说她偏执呢?
而同样的偏执联想到了《远大前程》里的赫薇香,她疯狂地追求爱情,却中了骗局,在婚礼当中遭到背叛,从此她的生活就停顿而后死寂了,时钟永远停在8:40,她穿上的新娘礼服,没有穿上的一只鞋,没有带上的首饰,没有合上的行李箱,还有桌上的结婚蛋糕,二十多年就维持原样不动,她再也不见阳光,不再相信爱情,对男人充满仇恨,她彻底放弃了自己正常的生活,像一个活死人般直到白发苍苍。
她不仅毁了自己的一生,她把养女艾丝黛拉训练成报复的工具,也毁掉了艾丝黛拉的青春。
她到底可怜不可怜呢?会对她产生同情之心吗?一个人归根结底命运是要靠自己掌握,不能因为一次挫折就仇恨一切,就放弃一切,谁的一生不经坎坷呢?摔倒了爬起来,还要活的更坚强更好,这才是对命运的不公与爱情的背叛最好的报复。
毁了自己的一生,只有自己吃亏,失去的更多,那害她的人会有一点点损失吗?自己又能挽回什么呢?
而主人公匹普同样疯狂地爱上了艾丝黛拉,他非常自卑,因为等级的差异觉得爱情无望非常绝望,觉得曾经温暖他的一切都黯然失色,连真诚地爱恋他,青梅竹马的善良温暖的贝蒂也选择无视。
等他交了好运变成上等人,爱情却对他依然是幻梦,艾丝黛拉已被试练得不会爱,不懂爱,心里从小就塞满了冰,他的爱情依然是空。
但他不能不爱她,不管她多么恶劣,所以他觉得无怨无悔。
等他的远大前程走到尽头,在乔与贝蒂的感召下,他恢复了纯朴的本性,决定去寻找贝蒂,重新开始踏踏实实的生活。
但他病愈后正赶上贝蒂与乔结婚。
两头落空的匹普远赴他乡十多年。
匹普对待爱情是真诚的,是无私的,想与贝蒂一起生活是现实的选择,这是普通人都会遇到的,也无可指责。
而贝蒂,这个书中着墨不多的人物,却是女性角色中最光辉的,而拥有最正确的爱情态度是贝蒂,她纯洁无私,善解人意,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匹普,从来没有要求过回报。
在匹普变成上等人之后,在匹普变得自私虚荣以后,依然真诚地帮助他却不打扰他,匹普打回原形梦幻破灭,与匹普的姐夫乔一起,又给予他最温暖的人间真情。
但贝蒂忠于自己的爱情,也爱惜自己,不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任何人身上,在知道与匹普不可能有结果,她还是认真地生活,努力地读书提高丰富自己,但却不是为了成为所谓的上等人,最终与同样朴实善良的乔产生感情,过上幸福真实的日子。
看书不太追究情节上的不足与人物设计的超现实,而注重作家设计这个人物想表达的意图,想颂扬或者批判的现象,而结合我们自身,总结书中人物的经验或者教训,以培育自己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就如我们要像安娜一样勇敢地追求爱情,但不能把爱情当作生命本身;像我们要学着像贝蒂与乔一样无私真诚,不攀富,不嫌贫,不贪不妒,对待友情与爱情只求付出不求回报;我们还要像贝蒂一样爱惜自己,不纠结曾经失去,永远努力向上地生活;我们也要像匹普一般,在梦幻破碎之后,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回归本性,脚踏实地清清白白地继续向前;我们不要像赫薇香那样轻易就仇恨一切报复一切,最终报复的却是自己。
这就是我们普通人读书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