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读后感
20xx年5月25日,电视新闻、报纸及各大新闻媒体,都重点报道了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世纪老人离世的消息,她就是杨绛先生。中国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而更为大家所知晓的就是她是钱钟书的夫人。一个满腹才华却甘于人后,一个一直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人。甚至在暮年她也坚持笔耕不辍地翻译与写作。《我们仨》是杨绛先生20xx年出版的散文随笔,那年她已93岁高龄。
这本书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了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回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正如杨先生所说,这是一个“万里长梦”。梦境历历如真,醒来还在梦中。起初开始读的时候,有些看不懂她的这个梦在讲些什么。古驿道、小船、也只能理解面上的意思,并不能一下就能抓住作者的所要表达的意思。其实,究竟是什么意思上网一搜便可明了。但是我认为那就失去了阅读的乐趣,也失去用心去体会作者,与之心灵沟通的缘分。后来随着阅读的深入,主线渐渐浮出水面,这个梦,梦中之境,所见、所想、所感,就是他们一家在一起走过的最后一段人生路的写照。欲扬先抑,开篇就深深的抓住了我的心。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1997年和1998年对于杨先生来说是最为灰色的时光。相知相爱的爱人、唯一疼爱的女儿相继离她而去,恍然间失去了这世上两个至亲至爱的人,其中的痛苦与悲凉可想而知。我无法想象是怎样的一种至上的心境支撑着她,仍然坚强、精彩地进行着一个人的余生。直到阅读到这里:“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遇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少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这样平淡的心态,这样豁达的追求,我解开了心中的迷惑。当人与人之间共同建筑的情感城堡固若金汤时,生离死别就不足以摧毁这座城堡。人不在了但是精神力量还在,晚年的杨先生必然是报着这样的精神力量,依然延续着她一个人的精彩。
虽然我已被杨先生的文字深深地带入到当时的场景中,看到动情之处也会被深深打动,泪眼婆娑。但是只是能感到杨先生只是在叙述,并没有从内容上看到丝毫悲观的文字痕迹,而是处处洋溢着思念之情。我真的非常羡慕他们这个朴素的大家庭,住着一屋子与世无争的人。这三个人,任何一个人都能称之为他们那个领域的翘楚。但是他们生活得那样真实,那样和谐,那样地超凡脱俗,我由衷地钦佩这样的人。在我们当今这个看重名利的社会,如果身边真的有这样的人,恐怕也会被人投以异样的眼光。这样低调、这样不要名、不争利的人,多少会被人看作异类。当我们还在为他们这样平淡而难以理解时,我看到杨先生这样一段话:“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一个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倾轧排挤,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认,潜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一下,我顿悟,又有些羞愧。我们往往习惯于用自己的价值观,或者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去衡量别人,殊不知真正看淡这一切的,才不会以别人的思想意志所操控。大智若愚地处事,去看待这个世界,身边的人。返璞归真,找回最初的自己。一切只顺从与自己的内心,与他人无关。或许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心态要健康吧。现代医学也在证明,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健康长寿的秘诀。杨先生105岁辞世,或许与这也不无关系吧。
夫妻之间、父女之间、母女之间,三人之间的亲密而温暖地相处着。父亲钱钟书与女儿钱瑗的感情,书中是这样记录的:“阿瑗常说,我和爸爸最哥们,我们是妈妈的两个顽童,爸爸还不配做我哥哥,只配做弟弟。”看到这我忍俊不禁,这样的长幼关系亦父、亦兄、亦友,摆脱了严父的面孔,相处起来反而更轻松。而女儿一样深爱着她的妈妈。钱瑗去世前不久,心中还挂念着妈妈的一日三餐,还特地写信教给妈妈做饭菜。事实上,当时她自己已经都无法进食了,可赞她生命垂危之时心中还不放心妈妈。尽管她忍受着疾病和治疗的折磨,还在利用在病床上的有限时间,把过去和父母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写下来留作纪念。对家人的那份不舍,那份沉甸甸的爱,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然难以释怀。附录中钱瑗在病床前写到“牛儿不吃草,想把娘恩报。愿采忘忧花,借此谢娘生。”我的眼泪不禁流下,为他们这一家至真至美的亲情而感动。
家庭是人生最好的心灵庇护所,我深谙这句话的道理,一个家庭的和谐与美满可以让一个人更加强大。阳光雨露也好,风雨飘摇也罢,拥有心念爱恨全都攒在一处的一家人,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