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对于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这本《百年孤独》,我一直以为会是一部大部头,但是看完了之后发现这本书的节奏其实非常地快,马不停蹄的,就已经将一个家族百年间好几代人的故事展现在了读者的眼前。
有人说这部作品与《红楼梦》有相似之处,我也觉察了个一二。
首先从整个小说的结构上来说,《百年孤独》借由羊皮卷的密文详细地记录了整个布恩迪亚家族从建立到衰败的整个过程,这与《红楼梦》里空空道人从石头上抄录下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虽然两部作品在叙述的顺序在颠倒了一下,但是我们不妨也可以将其再颠倒回来,那么《百年孤独》的开头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子写道:多年以后,一位吉普赛人路过马孔多时,无意间发现了几卷掩藏于破壁残垣下的羊皮卷,他轻轻的拾起来,上面的各种文字依然字迹清晰,他一卷接一卷地读下去,一个庞大的布恩迪亚家族的兴亡史展现在了眼前。他将故事抄录并传之与世,告知世人多年以前在这个叫马孔多的地方,曾经有过这样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第二点是两部作品里都传达出宿命论的意味。《红楼梦》中第五回贾宝玉在太虚幻境里的所见所闻,便是整个家族里所有人(女子)的命运归宿,只是贾宝玉也像布恩迪亚家族的每一代成员一样,一开始都没有参透其中的奥秘。《百年孤独》里吉卜赛人梅尔吉亚德斯所留下的羊皮卷就像是贾宝玉在太虚幻境里所看到的那些命运的谶语。家族的密码早已写就,命运的齿轮一旦开始转动,一切便都按着早已安排好剧本的进行上演。而这直到了最后一刻,家族败落得只剩下奥雷利亚诺·布恩迪亚一个人的时候,命运的安排者才将这一切冷酷的现实抛在他的面前。
这两部作品肯定还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两部都是描写家族的兴衰史,都是写尽世间百态,人情冷暖。《百年孤独》我也只看了第一遍,《红楼梦》虽然了解的会要多一些,但远远不够。不过这两部都是值得反复品读的经典之作。
我在看《百年孤独》的时候,越是到后面越是感到孤寂,感到命运的悲凉。小说里描写的每一个人的生命轨迹,晚年的孤独,死亡时的画面,都不由的引起人的深切同情。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曾热衷于发动战争,不停地在小作坊里反复制作融化小金鱼的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他死的时候是这样描写的:他像只小鸡一样把头缩在双肩里,额头抵上树干便一动不动了。家里人毫无察觉,直到第二天上午十一点桑塔索菲亚·德拉·彼达去后院倒垃圾,忽然发现秃鹫正纷纷从天而降。上校的一生,追溯起来,我发现并没有值得的事情,他的战争,他的小金鱼,他的那些儿子们,都好像不过是为了消耗其一生漫长的时间。没有人真正了解过他,就好像他不了解别人也不关心这个家族的命运。
要说这个家族里最勤勉的人,无疑是乌尔苏拉。她的一生可真是全部都贡献给了这个家族,为这个家族的存续操劳了一辈子,甚至到了她失明的时候都还在为这个家族考虑。“我不行了,”她对奥雷里亚诺说,“我这把老骨头管不了这么大一个家了。”看到这里,这个家族唯一的支柱倒了,往后就再也没有人可以让这个家族兴荣起来。乌尔苏拉是让人敬佩的,我可以说也是最让人同情的,她的离开也是一种最大的解脱,从此再不必操劳,再没有家族后辈将其当成玩具来玩耍,再不必忍受阴暗,蚂蚁,水蛭的侵蚀。
《红楼梦》里有句话“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我在看《百年孤独》的时候也想到了这句。或许人生本来就是亦幻亦真,所以也会有人说不必在意《百年孤独》里所描写的许许多多的奇幻事件,我想这本书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对于人生命题的思考,我们何去何从,是否也有类似的宿命早已将我们的一生下了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