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内容比较庞杂,但是脉络清晰,主旨是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里奥将毕生的为人处世方式、经营企业之道抽象精炼为一项项具体化的标准或原则,从大的章节安排上分为三部分:我的历程、生活原则、工作原则,对生活原则和工作原则,瑞·达里奥结合自身的经历,逐项逐条、言语生动的向读者描绘出来,在某种意义上,这本书也可以作为一本工具书,在生活或工作上遇到类似问题时,可以向本书求教,就算无法即时解决问题,但也给出了一种看待问题的角度。
桥水基金将金融科技手段运用到极致,它有一整套的经济分析方法和结构化的投资分析工具,这使他屡次在经济危机中表现抢眼,逆势发财,比如1987年10月美国发生的著名股灾,单日跌幅高达20%以上,而桥水基金获得22%的收益,被称为“十月英雄”;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中,对冲基金行业整体惨淡,雷曼兄弟倒闭,巴菲特旗下基金也损失了9.6%,而桥水基金获得14%的正收益;还有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桥水再次表现优异,获得高达45%的收益。
瑞·达里奥作为桥水基金的掌舵人,也将这种系统化投资分析方法的精髓应用到生活与工作的各个方面,或者说是生活和工作、投资决策相互影响。在瑞·达里奥的世界里,每一项决策,每一次行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规可循,都是在遵循他既定的原则在行动,当然这个原则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事物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更新,在拥有过数次成功经验后,便成为相对固定的原则。
瑞·达里奥一直在强调,不要生搬硬套他和桥水的原则,一定要建立适合自己的原则,这是客观的、求真的态度。尽快我自己也是一直带着批判性的眼光去读这本书,然后书中仍有不少闪光点带给我有意义的启发。
书中讲到“可信度加权”,用可信度加权的方式做决定。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或熟悉的领域,也都有自己不擅长或不熟悉的领域,在对一项问题进行决策时,根据对该问题熟知的程度,可以给每个人附以不同的权重,在过去的时间内,曾多次出色应对该类问题的人,可信度最高,应给其比较高的加权分值,反之,不具备该领域知识,也没有有效应对过的人,可信度分值低,如此,通过对参与决策的人进行可信度加权,可以选出最好的观点。这种方法也指出了民主集中制、少数服从多数这类传统决策方式的局限性,因为这类传统决策方式以假定所有人的能力水平是相同的为前提,真正优秀的观点可能会被埋没。这是个绝佳的理论,但是如何践行呢?怎么给不同的人在不同领域内进行赋权呢?在桥水的小生态环境里,有一套为创意择优所用的工具,比如“集点器”、“棒球卡”等,通过对员工进行日常记录积累起大量数据,以此作为决策的依据。这种方式若运用于其他环境中,甚至大范围大规模地使用,应是一项系统工程,还是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书中讲到“头脑极度开放”,指出影响合理决策的两个最大障碍来自自我意识和思维盲点,自我意识是个人潜意识里的防卫机制,每个人都有“两个我”,一个是有逻辑和有意识的较高层次的我,一个是情绪化和潜意识的较低层次的我,比如当别人反对你的观点时,大部分人都容易被较低层次的我占据,将此视为攻击,而不是对不同观点产生兴趣。思维盲点是每个人认知和理解事物的能力差异,没有人能看到整个图景,大家都倾向于认为自己看到的是正确的,在这种情况下,头脑封闭的两个人很难得出最优决策。解决办法就是奉行头脑极度开放,承认自己有盲点,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其他人可能在某件事上比你看得更准,克服对自己始终正确的渴望,始终让较高层次的自己控制自己。之前,经常提到“换位思考”、“直升机思维”,和这个观点有些异曲同工的味道。
还有,工作原则中提到的“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这让我有点小震撼,我想若是在一个社会系统内,将人的感性因素全部去掉,让信息保持绝对透明、完全对称,是肯定可以提高社会运营效率的。但是人是何其复杂的生物,过度过量的信息对一个人来说是更优,还是蒙在鼓里更好?我想在中国的任何一家企业,若要推行“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的文化,都会是一场极大的冒险。但是,桥水确实是这么做的,同事之间坦诚相待,每个人都能够公开评价彼此的观点,不论职级,公司的会议录音、摄像后,向全公司开放,通过建立这种相互信任的环境,将每个人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化。当然瑞·达里奥也提到所谓极度透明也并非纤毫毕现,比如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容易被媒体误读、歪曲的事项等需要保密,但是在透明文件建设上,这也已经比很多企业往前迈进了很大一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爆发,3月18日,网传桥水爆仓,之后又各种辟谣,疫情之下,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可见一斑,不知桥水还能否续写传奇。
愿世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