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小王子》的故事简单,文字素淡。当时我就被书中的许多东西所震撼,比如那个爱慕虚荣的玫瑰、蟒蛇消化大象的画、还有就是那句“给我画只绵羊吧”。现在来到了大学——一个和原来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对这本书的感慨就更多了。 曾很多次在看的书里面都有提到《小王子》。以为是很深刻,很有内涵的,也许是很晦涩的,然而,当我捧起着本书的时候,心却忽然放松了。也许看到简单、留白多少回除去很多压迫感,它会给人静谧如幽谷的感觉。《小王子》的故事简单,文字素淡。我很轻松地就读了两遍,没有丝毫的倦意。童话也许就是对平淡生活的一种恩赐,他让你轻松地阅读,同时在轻松间也给予你一些东西,比如生活的纯真与美好,比如简单与清澈。
《小王子》——一个童话。但是也是一部写给大人的童话;《小王子》一个故事,但是也是一个世界上最伤心的故事;《小王子》一个寓言,一个孩子可能还无法理解的寓言,告诉我们,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
故事中的小王子对生活抱着认真的态度,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着猴面包树的幼苗。然而小王子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落。只有欣赏日落时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乐趣。他曾一天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因为他心里充满了无尽的孤独和忧伤。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她的生活,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在谎言被揭穿后会反复咳嗽,她是一朵美丽而且非常骄傲的花。她恋着忧伤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地爱着玫瑰。然而一件小事最终却使他们分开,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小王子在旅行中接触着新的人和物,比如追逐权威但不失明智的国王,比如为了躲避醉酒耻辱而喝酒的酒鬼,比如占有星星并自认为严肃的商人,比如拒绝旅行的地理学家和忙碌的点灯人。但是小王子厌恶着他们的生活,他一路上只是感觉到大人的怪异和不可理喻。
而直到他来到地球,他碰到了小狐狸,并且在小狐狸的要求下驯养了她。她认为,如果小王子驯养了她,她的生活一定会是欢快的。她知道小王子终究是要离开的,但是她是知足的,她为拥有麦子的颜色而欢欣,因为看到麦子,她会想到小王子金黄的头发,因为她孤独的心有了张望的方向。小王子在与小狐狸一起的日子里懂得了玫瑰的独一无二,并且他开始认为玫瑰驯服了他,他必须对玫瑰承担起责任。小王子在狐狸那里学会了爱,认识到了他所要追求的东西,他要离开小狐狸去承担他的责任,然而小王子却不知道他驯养了小狐狸,同样他对小狐狸也有必须担负的责任。但是小狐狸还是送走了小王子,并且告诉他,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小王子最后发现自己无法回去,他在降临地球的地方反复徘徊,并且深深想念着他的花儿。在不能回去的日子里,小王子会望着自己的星星,他说:“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忧伤脆弱的小王子无法忍受想念的痛苦,他要急切地回去,最后他选择了以蛇的毒液结束自己的生命,尽管他害怕痛苦,但是他认为这样就能抛下自己笨重的身体回去。最后小王子就像一棵树一样轻轻倒了下去,柔软的沙地,连一点声音也没有。
小王子是否回到了自己的家,是否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会在心底祝福,正如小狐狸说的,眼睛是什么也看不到的,应该用心去寻找。在心中,我们能找到小王子和玫瑰的幸福。
在这个奇特的隐喻中,人们所有的衡量事物的尺度都走样了:火山,我们觉得是很大的,可是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捅火山就象捅炉子,其中一座活火山还能用来做早点。如果在小王子的612号小行星上暂住,就会搞乱我们所有的时间观念,小王子只要把椅子挪动挪动,每天就能看到四十四次晚霞。我们被弄得晕头转向,因为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
《小王子》的故事是哀伤的,一个关于爱情的伤痛。爱得认真并且真诚,痛得切骨而且难以忍受。
小王子的爱情,纯净淡雅,诚恳认真。如果死能够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够让他和所爱的人相会,他会义无返顾地选择死去,因为他深沉地爱着她,因为他的心被
玫瑰所驯服。他也是这么做的,他轻轻地倒下,正如他无人知晓地来到地球。
梭罗说,人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他是远离人群的,阳光下去找寻一切颓废的根源,一无所获,这是一个落满灰尘的天堂。有幸的是我们的心中还有一个关于小王子的故事,忧伤但美好,小王子的忧伤是因单纯的爱恋;美好,是因为爱恋给人的感动和希望。
在这个世界里,死亡意味着什么呢?死亡仅仅意味着抛弃遗骸、抛弃外表,向着一颗星星,向着爱情,向着自己的使命升去。
所以,“我”通过对小王子秘密身世的一步步探寻, 知道了这个世界上隐藏的种种丑恶,也悟到了美好的追求真挚友谊、博大情怀的理想境界。
我们都知道《小王子》是一部童话。我认为:其实不管年纪多大,我们都需要童话,它将伴我们一生,让我们的心灵永远像孩子般的纯真。这一点,假如你读了《小王子》就能感觉到。
是的,《小王子》是一部童话,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它是一本给成人看的儿童书籍”,“在他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愁中蕴含着一整套的哲学思想”。这本给成人看的儿童童话包含着象征意义,这些象征看上去既明确又隐晦,因此就格外的美。起初我还不知道这部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童话,它的魅力究竟在哪里。于是,我的手中有了这本书。
《小王子》书中的象征不像多数现代寓言中所看到的各种寓言结构;而是寓言和作者本身的生活经验的结合,包括那些已在他先期作品中被现实主义地描述过的。所有挤进《小王子》的自然客体都是作者本人亲身体验:曾经感动过他,是实质,也是辛酸。如同呈现在面前一样真实,就圣埃克苏佩里而言,他往往能带着读者不可思议地超越物质表层,发现精神的内在联系。发生在他或她的环境的客观事物和主观意识之间。它们并非是凭空想象,而是客观现实,它们的含义被具有非凡想象力和语言天赋的人所领悟;他在一生中对本质、存在、和目的等问题作着反复的思索。
是的,在生命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我们会彼此“驯养”,建立某种联系,亲情、爱情亦或友情,会共同走一段路,会分离,会依依不舍。可是,如果我们也想“至少我还有麦田的颜色”也就没有太多遗憾了。这“颜色”可能是小时侯睡觉前奶奶讲的童话故事,可能是和心爱的人一起看过的星空,可能是和朋友一起谈论过的香樟树。那么,带着这些美好继续前行也不会孤单,内心也会温暖而坚定。
人类不断进化,社会不断发展,技术不断更新,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却越来越少。圣埃克苏佩里所处的时代,是“每个人都要登记入册、贴上黑白标签、被迫采取立场的时代”,是一个思想混乱,动荡不安的时代,圣埃克苏佩里向往着天空的自由,窒息于当时的政治空气,于是描画了一个格外纯真、充满童趣的世界,创造出一个默认时羞答答脸红,生气时金头发在风中乱摇的小安东尼,以孩子气的天真的语言,告诉人们:不顾精神价值,不顾人与人的交往,不顾环境保护,世界将会是“一颗孤星下两条交叉的弯线”。
醉心于政治权力的国王,爱慕虚荣的自大狂,自相矛盾又自我麻醉的酒鬼,惟利是图的商人,孜孜不倦但又因循守旧的点灯人,只知道埋首写作却不注重现实的地理学家,每一个都是可笑又可悲的。他们整天忙忙碌碌,沉溺于人世浮华,专注于利益法则,像一群没有灵魂的苍蝇,喧闹着,躁动着,听不到灵魂深处真诚的低语。
只有孩子们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建立联系,这样,“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当你有了一个新朋友时,你应该了解“他喜爱什么样的游戏”,“他是否收集蝴蝶标本”,而不是“他父亲挣多少钱”。这种孩子式的看待世界的态度多么天真、幼稚,可又多么纯洁、真诚。
没有人永远童年,可是人应该永远保持一份真纯的童心。圣埃克苏佩里以着他的自由、纯洁,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儿童世界,让人们在这个格外纯真、充满童趣的世界里荡涤心灵,反璞归真。
永远的童话我们永远去读。这部充满诗情画意的小小作品凭着其童话美和哲思美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经久不衰。从九岁到九十岁,不限于年龄,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来体会到书中深远的柔情和哲理。“像《小王子》这类的童话,出自依靠星星指引方向的飞行员之手,我们也就不用为格林兄弟遗憾了。
《小王子》教会了我人生的意义以及如何来对待我的人生,让我明白了爱与责任的关系!会让我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