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记得第一次读《小王子》是在高一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整天呆在校园里学习,什么事都有爸妈的孩子。当时我就被书中的许多东西所震撼,比如那个爱慕虚荣的玫瑰、蟒蛇消化大象的画、还有就是那句“给我画只绵羊吧”。现在来到了大学——一个和原来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对这本书的感慨就更多了。 小王子――一个童话。但是也是一部写给大人的童话;小王子――一个故事,但是也是一个世界上最伤心的故事;小王子――一个寓言,一个孩子可能还无法理解的寓言,告诉我们,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
《小王子》书中的象征不像多数现代寓言中所看到的各种寓言结构;而是寓言和作者本身的生活经验的结合,包括那些已在他先期作品中被现实主义地描述过的。所有挤进《小王子》的自然客体都是作者本人亲身体验:曾经感动过他,是实质,也是辛酸。如同呈现在面前一样真实,就圣埃克苏佩里而言,他往往能带着读者不可思议地超越物质表层,发现精神的内在联系。发生在他或她的环境的客观事物和主观意识之间。它们并非是凭空想象,而是客观现实,它们的含义被具有非凡想象力和语言天赋的人所领悟;他在一生中对本质、存在、和目的等问题作着反复的思索。
就像圣埃克苏佩里在《空军飞行员》中说的那样:“智慧考虑的不是事物,而是事物内在联系的意义。是深入观察到的面目。智慧从形的观察发展到神的观察。爱自己产业的人会经历这一时刻:发现产业只是一堆错落不齐的物件的凑合。”
我们都知道《小王子》是一部童话。我认为:其实不管年纪多大,我们都需要童话,它将伴我们一生,让我们的心灵永远像孩子般的纯真。这一点,假如你读了《小王子》就能感觉到。
是的,《小王子》是一部童话,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它是一本给成人看的儿童书籍”,“在他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愁中蕴含着一整套的哲学思想”。这本给成人看的儿童童话包含着象征意义,这些象征看上去既明确又隐晦,因此就格外的美。起初我还不知道这部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童话,它的魅力究竟在哪里。于是,我的手中有了这本书。
说实话,我开始读的时候,并没觉得它怎么的吸引人。但是,有一天我清晨醒来,突然脑海里有一个小小的金黄色头发的小人,听他用细小的声音说:“劳驾——请给我画一只绵羊吧!”我在努力地回想这种声音,在一霎那间,我忽然明白了,小王子,已经在记忆中存在。这让我再一次读圣艾修伯里的那些文字,这次的阅读,我才渐渐地感受到了这部“唯一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的奇迹意义。
书一开始,就讽刺了缺乏想象力的大人们,作者在很小的时候画过两幅作品。画的是蟒蛇消化大象,而“这些大人从来就不主动去了解任何事情;而对我们小孩来说,老是跟他们再三作解释”“于是,我就不会再跟他说什么蟒蛇、原始森林或是星星了。我只会谈他们能够理解的事,譬如谈谈桥牌、高尔夫球、政治,还有领带等等。这样一来,这个人就会非常高兴,一位遇到了一个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人。”而孩子们跟大人说:“我看到一栋漂亮的房子,它是用玫瑰花砖砌起来的,窗口有天竺葵,屋顶上有白鸽。”他们一定没办法想象那间房子的样子,你得说:“我看到一栋价值两万美金的房子。”他们一定会说:“那栋房子铁定是美呆了。” 圣艾修伯里也许就是在成年人里感到了孤独,于是就通过小王子的眼睛来发现成年人的无事空忙,为了占有财富,为了金钱权力学问等忘掉了自己生命的真正价值真正需要,失去了自己最可宝贵的童真和无邪,失去了宝贵的想象力和美感。
小王子是一个忧郁的小人儿,他来自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他总是喜欢问问题,并且一问到底。他很容易忧伤,多愁善感。一次和作者在撒哈拉沙漠中相遇,期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朴实无华,没有离奇的情节,但是里面包含着耐人寻味的哲理。
在诗歌阅读上,我喜欢简短,也许是懒惰的缘故,也许也不尽是。曾很多次在看的书里面都有提到《小王子》。以为是很深刻,很有内涵的,也许是很晦涩的,然而,当我捧起着本书的时候,心却忽然放松了。也许看到简单、留白多少回除去很多压迫感,它会给人静谧如幽谷的感觉。《小王子》的故事简单,文字素淡。我很轻松地就读了两遍,没有丝毫的倦意。童话也许就是对平淡生活的一种恩赐,他让你轻松地阅读,同时在轻松间也给予你一些东西,比如生活的纯真与美好,比如简单与清澈。
故事中的小王子对生活抱着认真的态度,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着猴面包树的幼苗。然而小王子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落。只有欣赏日落时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乐趣。他曾一天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因为他心里充满了无尽的孤独和忧伤。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她的生活,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在谎言被揭穿后会反复咳嗽,她是一朵美丽而且非常骄傲的花。她恋着忧伤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地爱着玫瑰。然而一件小事最终却使他们分开,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不知道怎样开启对《小王子》的理解,过多理性的分析不是我的期望,也不是我的专长。我只是简单的说着我的见解。
小王子在旅行中接触着新的人和物,比如追逐权威、专制的国王,比如为了躲避醉酒耻辱而喝酒的酒鬼,比如占有星星并自认为严肃的商人,比如拒绝旅行的地理学家和墨守成规的点灯人。其实他们都是我们人类自身的缩影。小王子厌恶着他们的生活,他一路上只是感觉到大人们怪怪的,不可理喻的,失常的
人类不断进化,社会不断发展,技术不断更新,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却越来越少。圣埃克苏佩里所处的时代,是“每个人都要登记入册、贴上黑白标签、被迫采取立场的时代”,是一个思想混乱,动荡不安的时代,圣埃克苏佩里向往着天空的自由,窒息于当时的政治空气,于是描画了一个格外纯真、充满童趣的世界,创造出一个默认时羞答答脸红,生气时金头发在风中乱摇的小安东尼,以孩子气的天真的语言,告诉人们:不顾精神价值,不顾人与人的交往,不顾环境保护,世界将会是“一颗孤星下两条交叉的弯线”。
醉心于政治权力的国王,爱慕虚荣的自大狂,自相矛盾又自我麻醉的酒鬼,惟利是图的商人,孜孜不倦但又因循守旧的点灯人,只知道埋首写作却不注重现实的地理学家,每一个都是可笑又可悲的。他们整天忙忙碌碌,沉溺于人世浮华,专注于利益法则,像一群没有灵魂的苍蝇,喧闹着,躁动着,听不到灵魂深处真诚的低语。
只有孩子们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建立联系,这样,“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当你有了一个新朋友时,你应该了解“他喜爱什么样的游戏”,“他是否收集蝴蝶标本”,而不是“他父亲挣多少钱”。这种孩子式的看待世界的态度多么天真、幼稚,可又多么纯洁、真诚。
没有人永远童年,可是人应该永远保持一份真纯的童心。圣埃克苏佩里以着他的自由、纯洁,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儿童世界,让人们在这个格外纯真、充满童趣的世界里荡涤心灵,反璞归真。
永远的童话我们永远去读。这部充满诗情画意的小小作品凭着其童话美和哲思美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经久不衰。从九岁到九十岁,不限于年龄,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来体会到书中深远的柔情和哲理。“像《小王子》这类的童话,出自依靠星星指引方向的飞行员之手,我们也就不用为格林兄弟遗憾了。”
《小王子》教会了我人生的意义以及如何来对待我的人生,让我明白了爱与责任的关系!会让我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