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先说一下,我第一次读这本书的经历。那是我在高二的时候,我是在一个小镇上上的高中,没事就爱看看闲书。那时一周只休息半天。一个周日的下午,我跑去新华书店蹭书看。就看到了这本小书,薄薄的一本,一翻就停不下来了。看完之后很是惊叹,作者太伟大了。然后我就把这本书买下来了。像我这种人,一般都是看完了就不买的。我觉得这本书里写了人生的一切。后来,每年都会看几遍这本书吧,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感悟。小王子穿梭在各个星球上,看到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价值观,这不正像生活中的我们吗?这本书虽然看起来很幼稚,但是不是孩子能看懂的。在小王子电影上映的时候,有一堆熊孩子在看。我是觉得他们只能看看热闹。但是越来越多的大人,其实早已被生活磨得没有了好奇心,没有了童心。所以,这本书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说了,是献给还是孩子时候的列翁·维尔特。其实维尔特是作者的一个好友,是犹太人,死在集中营里。我们可以看到作者深深的情怀。而作者本身也是在1944年死在了战场上。作者本身是反对战争的。作者圣·埃克苏佩是一名浪漫的法国人。出生于1900年,去世的时候是44岁。当时他是被定义为失踪的,正和小王子一样,消失在了地球上。
下面我分享一下,我在书里面读到的点。就是感动我的点。1.请为我画一只羊。小王子在沙漠中遇到飞机失事的作者,第一句话说的竟是:你能为我画一只羊吗?作者画了好几个,都不是他满意的。
所以作者索性给他画了一个箱子。而小王子却在箱子里看到了他满意的羊。这是很考验想象力的。我们长大了之后,是不是不再觉得布娃娃是有生命的,不再觉得世界多么奇妙,不再相信有外星人,不再觉得每天都会有美妙的事情发生......作者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画家,可是因为大人们的嘲笑和不解,放弃了画画这个梦想。我们有多少人是这样的呢?希望大家都回想一下,自己小时候有过什么样的梦想。你们觉得这是不是一顶帽子?其实人是不可能完全理性的,甚至是感性大于理性的。很多东西,是我们愿意相信他是什么样子的,它就会变成什么样子的。而太多人已经不再去想象,不再去相信。
关于小王子和玫瑰的故事。小王子因为玫瑰的刁难和傲娇,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却在地球上发现了成千上万朵和他的玫瑰一样的玫瑰。小王子当时就蒙了。趴在草地上哭了起来。后来才从狐狸那里学习到了什么是驯服。正是因为他为他的玫瑰的付出了时间和浇灌,才使得她和别的玫瑰不一样。是的,但是她太傲娇了。可能女生都希望是这样吧,这让小王子很难当时就理解。玫瑰的原型,是作者的妻子。她总是和作者吵架,让作者很难忍受。但是不能不说,他们两个都是相互爱着对方的。
看到小王子和狐狸的故事,我就觉得狐狸好可怜啊。她教会了小王子什么是爱,小王子却要离开她,去找自己的真爱。但是狐狸可不是这么想的,她说,即使你离开了我,我见到麦田的颜色,还会想起你。狐狸是多么的伟大啊。我很喜欢狐狸这个角色。
关于驯养:很多书有不同的翻译方法,有的是驯养,有的是驯服,原书里的意思是:建立联系。狐狸最开始是拒绝和小王子玩的,因为他们之间还没建立感情联系。对于她来讲,小王子不过是一个小男孩。但是驯养之后,也就是他们有了一定的感情羁绊,就变得不同了。驯养师不能着急的,要一点一点的接近。会有一个仪式感,使那个时间和其他的时间不一样。比如,约了四点见面,三点就开始激动。生活中的我们不也是这样吗?我们其实需要很多的仪式感。比如生日是纪念你出生的日期的,婚礼是纪念你们的开始的。纪念日是为了纪念各种各样有意义的日子的。我们生活中缺少不了这种仪式感。有些人说,结婚不就是一个证么,要不要无所谓。我觉得一个男人,一定要给自己心爱的姑娘一个难忘的婚礼。至少它可以变成一个你们不分开的理由。
关于猴面包树。猴面包树在小的时候,是和其他植物没多大区别的。你需要细心区分,然后拔掉他们。否则就会变成这样。
他会占据你的星球。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有一个星球的,就像传说中的那样,每一个人的死去,都会有一颗星星坠落。而那颗星球,可能就是我们的心吧。我们每天面对这种各样的事情。有好的,也有坏的,但是我们不一定全能分辨出来。有时候,我们甚至会全盘接受(所谓的放纵),有时候我们又会全盘否定(所谓的恐惧)。可是这是没有捷径可言的,我们必须认真面对每一次考验,分别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在坏的事情最开始萌芽的时候就把它消灭。这样你的星球才能开满鲜花。你的人生才能丰富多彩啊!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区分开来。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在追求更好的人生吧。必须努力啊!小王子的旅行其实就像修行一样,看尽世间繁华,最终还是要回归初心。因为那才是对他人生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很唯心的。我也不相信什么唯物主义。我觉得你认为最好的就是最好的。
关于小王子遇到的人和星球:国王的星球。一个傲慢,死要面子的老国王。一切事情,都要是在他的命令之下。就像是他在命令太阳下山一样。这样的人只适合一个人玩。所以他的星球只有一只老鼠陪他玩。酒鬼的星球,喝酒是为了忘记,忘记什么?忘记耻辱,什么耻辱?喝酒的耻辱。很搞笑的逻辑,但是我们往往就在这种逻辑中重复着。以至于找不到更多的意义。地球学家的星球,他有很多知识,却从来没有实地去考察过什么。知识没有实践,是没有意义的。只是书本的知识。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小王子的旅行就是在行万里路,和阅人无数。所以最终他找到了自己的初心。我们人都是这样的吧。不应该过早的丢失那些宝贵的东西。尤其不能向金钱低头。得到了金钱,却丢了做人的尊严。这是要还一辈子的。就像实业家的星球一样。他只会去计算。自己有多少颗星星,可以用多少星星换多少财富,而实际上,他没有拥有任何星星,那些星星对他来说,只是一些数字。而不是像小王子那样,在夜空中的一颗星星上,住着他的玫瑰花。这样的人,是没有灵魂的。点灯人。
小王子说,这是他遇到的唯一一个做的事情还算有点意义的星球。点灯人按部就班的点灯熄灯,却不考虑外界的环境变化。只是在执行任务,而不问任务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们大多数上班的人不也是这样吗?按时上班,按时下班,认真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不问对错,不问能否改进。但是,我觉得很多东西是能够有更好的方式的,工作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所以我很崇拜设计师们,他们的工作,让生活变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