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 篇3
最近,垃圾分类已从试点城市逐步向全国推开。在武汉,很多小区也开始了垃圾分类的活动,我们小区自然不会例外。
前几天,我放学回家时,发现小区门口的垃圾桶竟焕然一新了。原来那几个脏兮兮的垃圾桶不见了,放在那里的是不同颜色的、崭新的垃圾桶,并且上面分别写着“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的字样,旁边还放有一个大篮子,上面贴着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待分类垃圾”。垃圾桶的上方挂有一个彩色的牌子,上面八个大字:“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格外醒目。我明白了,我们小区也开始倡导垃圾分类了。
从那天起,我每天进出小区,几乎都能看到有几个邻居提着一大袋垃圾,站在垃圾桶前发愣,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他们都是因为一大袋垃圾里面什么都有,不知该往哪个桶里丢。“老人家,你要在家里事先分好啊,快去宣传栏学习学习怎么分吧。”物业阿姨对一位老爷爷说道。
也是从这天起,我们家里买了好几个垃圾桶,从此,垃圾再不能随便倒、随手扔了。可就这么点小事,却让我时时犯难。以前,我丢垃圾都是随手一扔,管它什么干的,湿的,有用的,有害的,现在要分别投放,真让我受憋了。
有一次,我正准备将一瓶没喝完的饮料瓶扔掉,刚刚抬手,想起要垃圾分类,于是,走到那几个不同的垃圾桶前:“这饮料还没喝完,应该丢到厨余垃圾桶里吧”,正要扔,我又想起来,塑料瓶应该属于可回收垃圾,便扔进了可回收垃圾桶里。可妈妈见了忙说:“你扔错了,这瓶子属于可回收垃圾,里面剩下的饮料可不属于这类哟,应该先把瓶子里剩下的饮料倒到水池里,再把饮料瓶扔进可回收垃圾桶里。”我听了,一边去水池倒饮料,一边想,这垃圾分类还真麻烦咧。
还有一次,我用卫生纸擦完桌子后,正琢磨该往哪里丢,心想,纸张应该属于可回收垃圾,打算把它扔进可回收垃圾桶里。但突然想起,早上倒垃圾时,一位阿姨是将卫生纸丢进其它垃圾桶的,这就让我疑惑不解了。到底该往哪个桶里丢,为寻求正确答案,我索性打开电脑,上网查了起来。一查才知道,卫生纸遇水即溶,不宜再生利用,不属于可回收的纸张。
垃圾分类确实有点难,而且非常麻烦,但它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呀,既是好事,不管再难、再麻烦,我们也应坚持。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只要我们用心坚持,养成习惯,就不会犯难,不会再感到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