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是眼下最热的话题之一。人们或期待,或迷茫,或抱怨。小区、超市、餐厅,随处可见的四色垃圾桶很是醒目——我家的那四只却还在闲置中。
直白点说,我们家根本没有参与这项全民活动,原因是因为父母嫌麻烦。爸妈是家中的领导人物,他们做出的决定是我不可忤逆的,所以,尽管我多次表明自己的态度,得到的结果却总是“不行,不要,不会”——垃圾分类在以妈妈为家务一把手的家中是很难实施的。
我又能做些什么呢?大人是自由的,而小孩只能被大人管着。反正没人听我的——这么想着,我放在他们房间门把上的手就收了回来。
就在这时,我忽然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件事。
那是一个夏天,我、弟弟和爸爸出去买雪糕,爸爸给我俩每人买了一根。弟弟吃的急,滴得到处都是,我连忙拿纸给他,但他擦过衣服和嘴的纸就那么扔在了地上。我犹豫了片刻,还是扳住了他的肩膀,严肃的盯着他的大眼睛。“捡起来,扔在垃圾桶里。”我指着地上的纸道。
“算了吧,无所谓的。”爸爸拉过弟弟的小手往前走,“反正会有环卫工来捡的。”“可这不一样!”我抱住爸爸的另一只手臂,拽着他往回走,“你应该教会他,不能乱扔垃圾。”
“那你扔了不就得了。”爸爸说道。我怔住了,爸爸抽回他的手臂,带着弟弟往马路对面走去。弟弟还笑着回头,冲我摆鬼脸。“你要教会他,那么做是错的呀……”我底气不足的嗫嚅着,回头看了一眼那团脏兮兮黏糊糊的废纸,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闷闷地跟了上去。
其实从那时起我心中就有“与家长争论你一定会败下阵来”的想法,而把那些应该坚持的、正确的选择抛至脑后了吧。
我只是家里的小孩子,我又能做什么呢?
每一次都是这样,不让我管弟弟,不允许我和朋友出去玩,不肯让我养猫!现在呢?现在又是这样,不肯垃圾分类,我仍然为他们的顽固而痛苦无奈!
可是,这一次我想比以前更坚定一点,我不想轻易在父母面前放弃自己的坚持。与其祈祷他们改变,不如让我去尝试改变他们。
是的,在家里,我只是个孩子。可我的角色永远是家中的小孩子吗?我还身负着什么身份?一名学生,一个中国人,未来的接班人——我想,我应该以新的姿态面对这件事,面对父母,承担起推行圾分类的责任。我要担的责任很大,我能做的事很多。在所有人都热火朝天的实施垃圾分类计划时,我们家就只能当一个旁观者吗?
我抱着那摞还未启用的垃圾桶,在客厅宣布:“从明天起,咱们家也要开始垃圾分类啦!”我看出爸妈的脸上写着抗拒与不耐,但这一次,我没有退缩地道:“还请大家多多配合啊!如果你们扔错了也没关系,我会捡出来扔到正确的桶里。”我笑着说道。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接受垃圾分类的。
经过我一段时间的坚持,爸妈已经能把可回收的硬纸壳、易拉罐和矿泉水瓶挑出来,扔到蓝色桶里;厨余和其他的分类,还需要我的提醒甚至重新分拣……但我家已经在垃圾分类上迈出了第一步。
我很抱歉我家对垃圾分类所做出的贡献甚微,但我也为这仅有的贡献而骄傲,并坚信不久后的将来,我们家也会成为垃圾分类大家庭的一份子,重视垃圾分类!
我麻利地把快递纸箱剪开,整理成平展的纸板,准备拿到楼下扔掉。出门后我看到一个小女孩正捏着一团废纸,把它小心翼翼地投进了标着“其他”字样的垃圾桶里。
忽而,手中的纸板像是一片暖色的背景,小时候的我捏着纸扔进垃圾桶的画面轻轻浮现,而那些记忆中的褶皱也慢慢铺平舒展开来……一个关于垃圾的成长的故事,好像在眼前循环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