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箱上,正面钉着一块宣传牌:“讲卫生,爱清洁,垃圾入箱。”白底红字,十分醒目。
我单手提着满一簸箕垃圾,不知垃圾太重还是懒得靠近,离垃圾箱仅差两步远,我就冲着箱口,用劲把簸箕一倒。“叭”地一下,满簸箕垃圾,一大半撒落箱外。
我刚要身往回走……
这是从我身边走过一对母女,女孩5岁左右,眼睛水灵灵,脸蛋红扑扑的像个红苹果一样可爱。可爱的女孩用手指着垃圾箱上的宣传牌问妈妈:
“妈妈,这上面的字怎么读呀?”
妈妈耐心的回答:“讲卫生,爱清洁,垃圾入箱。”
女孩用幼稚的声音说:“妈妈,是不是叫我们要爱卫生,要把垃圾放进垃圾箱里吗?在幼儿园里,我们的老师教过的!”
妈妈微笑着说“你好聪明哟!”
女孩笑了:“哈哈!妈妈,谢谢您!”
我望着天真的她笑了,但也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小小的孩子也懂讲卫生的道理,我这么大了还不懂。但我并没想要捡起垃圾。
这时小女孩抬起手指着我问:“妈妈,为什么这个小姐姐不把垃圾全部放进去呢?”顿时我的脸“刷”一下全都红了。她妈妈看了看我,便亲了亲她女儿,耳语了什么就带着女儿走了,小女孩表现出满脸的疑惑,而我的脸更红了。这时的我想马上离开,我觉得好像所有的人都看着我一样。我飞快的跑回家,内疚就像灰色的大海一样沉重,压在我的胸脯上,使我透不过气来。下午,我终于受不了,跑下楼,想把垃圾重新扔进去,可是垃圾箱边没有一点垃圾。
只有那块格外醒目的宣传牌:“讲卫生,爱清洁,垃圾入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