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的花语是思念。
今晚的月可真大,那么皎洁,月光在每一张脸上没有留下痕迹。
透过幽暗的穿衣镜,凝视着自己,夜静的有些可怜。我在这城市的某个角落种着属于我自己的迷迭香,花在一天一天长大,我对他的思念也是一点一点增多,记得那时我的世界是一片黑暗,恐慌。
风停了,我默默地站在路口。
怀着自己所守护的梦想,在这一片荒芜的处女地,一个人来到了繁华的大都市。只是带着我的大提琴。或许,我对音乐的理解同常人一般,但心向着太阳的我是别样的喜欢大提琴低沉,幽静的声音。
孤单的我一个人租了间房,唯一的有些不适合。幸福是如履薄冰的,总想找一个支点,去维持那微弱的平衡。每晚,我拉着曲子让透明的忧伤沉浸在这夜空里,我知道我是无助的。一个简历上并没有什么好值得称赞的大提琴家是有点可笑,也许是自己不自信吧,一次次去面试的路上透过街边精致的橱窗,那里面似乎与我遥不可及。人们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而我连想要失败都那样无力。
灯下旧旧的已褪色的照片和泛黄的乐谱。
我拨打着分隔两地的思念。在一次次与家人通话的过程中,本以为来到这可以有好的发展的时候却是这样。每天早出晚归,带着我那把陈旧的大提琴,每天都上演着同样的结果,在道歉声中的我有点凌乱,不知所措。电话那头是迫切关心我的嘘寒问暖,电话这头早已是勉强的不能在勉强的笑容。有段时间,我失去了消息。有故事的人才能拉出扣人心弦的作品,而我的故事是否就此中断了呢,我停止了思索,目前只能为我一天天消耗的生活费所积累了。我做起了文员,每天疲惫的我只有孤独的琴声陪伴。
房东太太养了一只猫,似乎是只优雅的猫,每次我拉大提琴时,它总在我门口趴着,很舒服的样子,似乎在静静聍听,这也是房东太太告诉我的。我觉得那只猫一定有段悲伤的故事。其实我们公寓一直很安静,因为是老城区,但不过很干净,人们都很友善。
或许我的哀愁正在和夜露缓缓的流。
那天夜里,有点喧闹。好像又搬进了一个人,那是个比我小三四岁的男孩子。脸上一直挂着一种很轻松的笑容。住在了我的隔壁,也许是因为他我又看见的希望,也许是他身上有着一股温暖,清新的气息。
“你好,我从首尔来。”
就这样我们开始认识了。他用那一口生疏的普通话与我交谈。很开心,他问,我是否是个大提琴家时我犹豫了,我说只是个失败的拉大提琴的演奏者。他不懂失败是什么意思,我笑他傻,可我自己不也是更傻吗?那时一次愉快的交流。
第二天夜里,他说让我拉大提琴,我答应了。那只猫也在,他似乎也察觉到了那只猫,他说很可爱。他说我并不快乐,我负担的笑了笑。他说要我别放弃,拉的这么好肯定可以成功。我说我很没用。他说加油。我觉得他这么小就如此成熟,应该承受了太大的压力,但他很坚强,他是个有故事的人。我们聊了许多也许有些他并不懂,我的琴声里多了快乐的旋律。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了,有了他的鼓励我知道我在迷失的森林里走了很久,走走停停,而他就是那束指引我方向的光。
七天过后的一个早上,我醒来,没有了的问候的声音,隔壁房间空荡荡的,我顿时感到仿佛失去了什么。房子的桌子上有着一张写满文字和拼音的纸,和一盆琉璃苣,写道:
再见,我走了。对不起还没来得及跟你道别。你的琴声很美,不要放弃。加油,谢谢你。
琉璃苣的花语是勇气。加油。
我的眼泪唰唰的落下来,某种咸咸的味道流入了我的心,几天后,在和房东闲聊中才知道他原来只剩下七天时间,来这里就是想安安静静的活着,我的心感到很大触动,也许他已超越了言语可以形容的范围了。就像人与人之间心的那种美。夜很寂静,月光洒满了房间。
一个月后,在我不懈的努力中,死缠烂打中我加入了乐团。在我人生的第一次成功中把这悠扬的琴声送给在天堂微笑的他。后来我也搬了家,捧起了珍贵的琉璃苣,放在了向阳的地方,和我送给他的迷迭香摆在一起。
我原以为,现在我是思念他,其实我是思念他的心。我看着在夜风中飘摇的花,不由自主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