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度呢?所谓大度就是气量宽宏能容人。大度是一种博大,它能包容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大度是一种境界,它能使人生回归仁慈友善;大度是一种美德,它是人性中最芬芳的花朵。惟有大度,才能抛弃偏见,放下怨恨,消除隔膜,使一颗心真正成为一座万紫千红、生机盎然而又永不凋谢的大花园。心头绽放大度之花的人更容易感受到美,感受到善,感受到爱,并有能力把更多的美、善和爱诗意释放,源源不断地传递给他人,使我们的生活中总弥散着持久甜蜜的馨香,爱意绵绵,幸福久远。
至于读人,就是读人生之书。世界是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是一部生动而曲折的电视连续剧,是一本生活和生存哲学的大书。有的写得精彩,有的写得平庸;有的写得厚道,有的写得轻薄;有的写得平顺,有的写得曲折;有的留下光彩,有的留下遗憾;有的留有思考,有的只剩空白。读人,要比读其他文字写就的书更难。因为这本书里,有有字书,也有无字书,既要读别人,也要读自己。所以德国作家罗森告诫人们:“人生犹如一本书、傻瓜们走马观花随便翻阅它,聪明的人用心阅读它。”
在千姿百态的人生中,我们应当怎样大度读人呢?大度就是原谅,读人需要一种原谅的风格;大度就是宽容,读人需要一种宽容的风度;大度就是宽恕,读人需要一种宽恕的风范。每个人都要努力涵养自己原谅的风格,历练自己宽容的风度,行为自己宽恕的风范,以这种大度认认真真地用心去读懂别人,读懂自己。
大度就是包容,学会在包容中读人。人字的结构是互相支撑的,同在一个天空下生存,人与人之间就像天空中的繁星,不是互相排斥,而是相互照耀的。与人共事要肝胆相照,善于包容和接纳所有的人,包括异己和对手。对长辈包容则孝,对夫妻包容则和,对儿孙包容则乐,对朋友包容则善,对别人包容则美。能包容别人的长处是气度,能包容他人的短处是风度。
大度就是忍让,学会在忍让中读人。对于同事的批评、朋友的误解、邻里的闲言,过多的争辩和反击都不足取,唯有冷静、忍耐、谅解、退让最重要。退一步海阔天空,进一步悬崖绝壁;让三分风平浪静,争一时人翻马覆。俗话说,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灾。真正的忍让,不仅是坏情绪的掩藏,更是一种化解和疏导。“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安乐法。”何乐而不为?
大度就是忘却,学会在忘却中读人。人人都有伤疤,动辄去揭,便添新创,归痕新伤难愈合。忘记昨天的是非曲直,忘记他人对己的指责谩骂。用大度这把解冰的火和化冰的风,化解心头所有仇恨;用大度明媚的阳光、甘甜的泉水和清新的空气,抚平受伤的心灵。
大度就是谅解,学会在谅解中读人。大度是一种理解、谅解和尊重他人的豁达。当亲人、朋友、同事做了错事,亏了情,屈了理时,我们不妨将心比心,用大度的春风,把冰雪融化;用大度的熨斗,把蜷缩的心胸抚平;用大度的赞歌,使萎靡不振的人重新振作起来。这种诚心宽容比责罚更具有催人向上的鞭策力。
大度就是潇洒,学会在潇洒中读人。潇洒是个性的显露,是意志的体现,是胸襟的展示,渗透着人生真谛。“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宽厚待人,容纳非议,乃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美满之道。事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难得人世走一回,潇洒最重要。
真正学会并做到大度读人,人就会生活在感恩世界。感激伤害过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意志;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感激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清除了你的业障;感谢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谢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你应该自立;感谢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慧,感谢所有使你坚定的人。
大度读人,并非丧失原则,并非意味着对自私自利行为姑息纵容,并非对恶人横行的迁就忍让,而是“也读道貌岸然背后的伪善,也读美丽背后的丑恶,也读微笑背后的狡诈……”;大度读人,不是在威逼利诱面前的点头哈腰,不是对上级的溜须拍马,更不是在是非曲直面前人云亦云,颠倒黑白,有软弱之嫌的大度根本称不上真正的大度;大度读人,不是交易,不是消极的自我安慰,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甜言蜜语或口是心非,它是一种豁达的处事态度;大度读人,不是利用别人来沽名钓誉,不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私利而对人虚情假意,笑里藏刀,而是出于真诚而施恩于人,为了和谐而拓宽人类情感的学问;大度读人,不是“谁怕谁”的退避三舍,不是不会自卫和抗争,而是一种深沉、刚强、稳健、冷静和超然物外的智慧。这种智慧需要雅量,雅量容人、容言、容事、容过、容才、容嫌、容短,在深陷苦闷,忧谗畏讥,忍辱含屈之时,却能笑对困扰,豪情万丈,腾达一番事业。这种智慧需要海量,百川归大海,有宽则容,有容则大,以海的博大精深面对人人。人的心可容万卷书,万千事,万种人。莫让心狭隘,犹如一杆商秤,锱铢必较,斤斤计较;莫轻轻气盛,如一把利剑,锋芒毕露,动辄伤心;莫冷漠霸气,如一块坚冰,寒意逼人,麻木不仁。让大度之心如一方苍穹,辽远深遂;让大度之心如明媚阳光,和煦温柔;让经历之心如沙海之舟,磨砺珍珠,那么,人的内心自成一片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