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圣诞节是充满快乐的日子,我不否定。因为往年,每当圣诞节,总会有人给我送贺卡、礼物。看到他们对我的祝福,我能不快乐吗?  如果说,圣诞节是付出爱心的日子,我也不否定。因为往年每当圣诞节,我总会买许许多多的贺卡(当然,还有一些小礼物)。我在贺卡上写上自己的祝福,然后送给别人。  如果说,圣诞节是辛苦劳累的日子,我不确定。但要写那么多的圣诞祝词,而且还要对几个特殊的朋友一些特殊的“照顾”,确实是有点累。但是,当看到同伴在看到我送去的祝福后露出的笑容,我真的就不觉得累了。  过圣诞节是那样快乐、有爱心而又充满着笑容的日子。我当然盼望着今年的圣诞节早早地到来了。  往年,在圣诞节就要到来的日子里,我的朋友们会早早地来约我出门,一起去买圣诞礼物。可是,今年却一点反常。该不会是因为学习太紧张了吧?想想就知道,学校一系列减负措施后的今天怎么可能呢?即使是在往年,学习再紧张,他们也是一提到节日,准跑最前头的。今年真是太怪了!  几天的日子就这么悄悄地过去了,圣诞节不知不觉地来临了。一大清早,我像往常一样,快步走进教室,坐到位子上。这时候,一些同学活跃起来,他们开始互相送贺卡,送礼物了。谁能想到竟没有一个人给我送贺卡或礼物的。眼看着我的那些朋友都向别人送东西,就是没有我的份,我真被他们给气死了。我简直也不想把原先准备好的贺卡及礼物送出去了。可又觉得这样做不好,不管怎么说,他们还是我的朋友,而且我的东西都已经准备好了,不送也是浪费。于是我极不情愿地把好多的贺卡与礼物送给了我的那些朋友,谁知他们没一个给我好脸色,好像我欠他们似的。我很想痛快地发泄一下,可偏偏在这时铃声响了,老师进来了,我们要上课了。  真是祸不单行,大概是因为忘了吃早饭,加上憋了一肚子气,胃病又犯了。我用钢笔顶住胃部,咬着牙上课,却没人理我,连平日最关心我的同桌也是置若罔闻、漠不关心。往常,若遇到这种情况,她总会给我去倒杯热水,可是今天,她竟然连一句关心的话都没说。我纳闷了,为什么她对我的态度会变得这么冷淡。  真不知道这一天我是怎么过的,总算是挨到了放学。放学时老师又有事留了我一会儿,若是在以前,老师留我,他们肯定会等我一同回寝室的,可是今天我是想都不用想了,他们怎么会等我呢?果真,等老师谈话结束后,教室里已空无一人。想想今天这么倒霉,真是连寝室都不想回了,干脆在教室里做作业得了,待会儿还可以多看会小书呢!  我于是拿出中餐没吃完的面食先填一填肚子,以免待会儿又犯胃病,又自己受苦。大概又过了40多分钟,寝室的同学吃过晚饭陆续来了,当然仍旧没人关心我一下。  晚自修下课的铃一响,我就收拾好书桌,第一个跨出教室,顾自己一个人匆匆地回寝室了(因为我知道,这时是不会再有人跟我一起回寝室的)。  来到寝室门口,我惊呆了。门敞开着,里面一片漆黑,我摸着黑,想要把电灯打开。没想到这时候我的那引起朋友都大声喊了起来:“生日快乐!”“圣诞快乐!”……还没等我弄明白,就有人从我身后轻轻地推了我一下,同时又把灯打开了。啊!一个超大型的三层生日蛋糕出现在我的面前,我这才想起:啊!原来今年有个闰二月,我的生日推迟了一个月,他们都还记得,可我自己却忘记了。大家一起为我点了生日蜡烛,而我却还沉浸在这份惊喜之中,竟忘了吹蜡烛。同桌撞了一下我的胳膊:“快吹蜡烛呀!”“对呀!快吹!”“快吹呀!”大家都催我了,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把所有的蜡烛都吹灭了。  接着大家又都催我切蛋糕,当我把一块块切好的蛋糕送到他们手里时,发现自己的手里又被塞满了一张张贺卡,还有一份份小礼物……我激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真是……对不起!我还怪你们呢!”“没关系!你这是应有的反应,如果说错全得怪我们。”  “哈哈哈……”寝室里充满了快乐的笑声……  教师评点:这篇习作的小作者经过一番巧妙的构思,采用先抑后扬的手法,表现了当代青少年互相友爱的情感。运用心理活动描写也是本文一个成功之处。文章用排比段开头,以笑声结尾,使开头我结尾也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