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面无表情地看着面前陌生的母子,有点憎恨,最初天空就不同意爸爸再娶,因为那是对妈妈的不尊重。可如今木已成舟,爸爸已经娶了,她再怎么反对都没有意义了。爸爸碰了碰天空,示意她自我介绍——那是爸爸早就给天空设计的台词,就像演戏那样。天空烦躁地推开爸爸大声斥道:“真虚伪。”爸爸很尴尬,便对那对母子说:“我女儿太任性了,阿兰,小海,你们不要生气啊!她叫天空。”那个被爸爸叫做小海的男孩走到天空身边:“我和你都是姓天的,我们挺有缘的啊!”天空厌恶地瞪了他一眼:“谁要和你同姓,没文化的人。”
话罢,天空摔上门,回了房,趴在桌上,手里捧着妈妈的照片,啜泣着,隐隐约约听见门开了,进来的人一直站在天空身后,不知有多久,他终于将手里的东西放在桌子上——那是一盒包装精美的的冰淇淋,应该在冰箱外放了很久,透明的玻璃包装上都有了微微的水汽,天空回过头,含着满眼的泪水看清了——是天海。天空抽出被浸湿的纸条,一个刺眼的“吃”字,让人感觉心里酸酸的……最后,天空没有吃那盒化了一半冰淇淋。全喂了她家的蟑螂。
天海比天空大3岁,所以顺理成章成了天空的哥哥,但天空并不认可他们母子,连妈妈和哥哥都没叫过,但他们并不生气,相反对天空很好。但天空心里一直有个问题疑惑不解,每次只要天空一哭,天海就会给天空送来半融化的冰淇淋。天空曾经问过他,但是他总是脸轻轻红一下却笑而不答。
天海真正离开天空是在清明节那天,以至于天空对他的愧疚久久散不去……清明节一大早,天空就赖在床上,爸爸进来了:“天天,起床了,快点!”天空拖着声音,扯着嗓子:“哎——今天是星期六,我要多睡会儿!”爸爸开始着急了:“哎呀!今天是清明节,你不去看你妈拉!”听到这里天空顿时醒了一半,但是爸爸还是继续说下去:“还有..小海的爸爸。”这时,天海和后妈都进来了,天空几乎要哭出来了:“打死我都不去!爸你有没有自尊啊?居然还要看自己老婆的前夫,你有没有搞清楚状况啊 ?”
爸爸打了天空一巴掌,从小天空就没有挨过一根手指头,今天居然?!场面开始一点点僵化……天空抓起一件外套就外跑,爸爸在后头急急躁躁地喊:“臭丫头,你跑了你就别回来……..”天海追了过来——这时天空已经站在马路中间了,天海一把抓住了天空:“天空你根我回去!你爸说气话的”天空很讨厌他这样站着说话不腰疼,对着他吼:“你有人疼,有人爱,可是你不要忘了你多余的爱,是我欠缺的爱!!” 说完天空的眼睛里浸满了泪水,便用力地推了他一下,就是这么的一下,在平常无所谓的一下,让天海往后退了一步……同样的时刻一辆超速行驶的车子飞驰地朝天海冲去,一声紧急而刺耳的刹车响却没有来得及停下,还是把天海撞飞了起来,瘫在马路中央,血和地上的柏油和为一体……在救护车上,天海一直念着:“ 不怪妹妹真的……真的不怪…别…别骂她……”天空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这种时刻他关心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天空。渐渐地,天空心里的芥蒂慢慢解开,手心里的那股气力慢慢散去——就在眼泪落下的那一秒钟。
当医生同情地看着爸爸和妈妈还有天空时,天空已经知道天海真的没救了,眼泪悄悄滑落时,天空突然明白她从来没有讨厌过天海,谁说不是呢?只是这么久了傻傻的天空一直都没有发现只是自己从来都在逃避自己已经接受现实,因为她痛恨爸爸背叛了妈妈,自己不能再这样做,可就是这样却伤害了身边的人,像一根刺,刺痛了经过她身边的所有人。
医生拍拍天空的肩:“孩子,你哥哥在里面叫你。”天空眨眨眼眼泪瞬间倒回,她冷静地走到天海床边,蹲下身注视着面前疼惜自己的小哥哥,天海艰难地转过头与天空对视着,勉强挤出一丝淡淡的微笑:“妹妹……”天空控制不住的泪水冲出了眼眶,她点点头好象在告诉天海她接受他是她哥哥的现实。天海笑得更灿烂了,似乎是回光返照:“这是给你的…..”话罢,天海伸出右手,从手里滑出一条项链。天空问:“哥哥是给我的吗?”天海听着天空第一次叫他哥哥显得心满意足,即使是最后一次听,于是用力点了点头:“大海只要蓝天幸福,这就够了。”天空接住了项链却没有看到天海带着微笑闭上了眼。天空回过神的时候,再呼唤他,却没有了回答,天空撕声竭力地哭 ,那声音回荡在医院里持续了很久很久…….
最终关于冰淇淋的事,天空从后妈那里得到了答案:天海知道天空天生有胃病,不能吃冷的食物,可是天空却爱吃冰淇淋,为了满足天空,天海只能将冰淇淋化一半然后调成糊状给天空送去……二年的清明节,天空与后母还有爸爸一起去墓地里探望天海……
已经长大的天空身袭白色连衣裙,飘逸的长发在含着花香的风中一上一下,天空轻轻一笑:哥,你还记得你说的那句话吗?‘大海只要蓝天幸福’,我现在很幸福,很知足了,哥请放心吧!
天空已经接受了天海和后母。可惜天海的微笑只能在相册上看见了……天空也知道自己如果当初接受现实,毕竟接受比逃避来得好。至少它不会将周围的人刺得伤痕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