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高中作文
突破障碍超越自我
——我的一次做恶人的经历
事情发生在周中的二年四班学生立定跳远测试,按照惯例,在带领学生慢跑,做完准备活动后,考核开始,我负责裁判及记录成绩。每个同学都跃跃欲试,争先恐后的想展示自己的实力。
完成男生的考核后,女生考核开始,第一个女生顺利的完成测试,而且成绩还不错,一米八五,同学们都报以热道为什么,就是不会跳,一站到起跳线后我就紧张,浑身都不会动了。”我微笑着对她说,你尝试一次,不管成绩好于坏,都没关系,只需要你尝试跳烈的掌声,我也看到了她高兴的笑容。女生的第二个同学名字叫周杰,当我喊到她名字的时候,在人群后,及不情愿的走出来一个面容白净的女生。她出来后就带着哭腔对我说:“老师,我不会跳。”不会跳?平常上课的时候看她的表现也不像不会跳啊!“你为什么不会跳?”我问道。她说:“老师,我也不知一次就行。但她还是不肯跳。这可怎么办??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不能完成一次立定跳远,这可是个天大的笑话。于是我把她叫到起跳线后,让她尝试向高跳,她很轻松的完成了,但当我让她再次尝试向远跳的时候,她又选择了退缩。这就是她的一个心理障碍!我必须要帮助她突破心理的这个障碍,于是,我让她先去一旁自己练习几次,又把其他同学都叫到跟前,让他们配合我帮助周杰同学突破心理的这个障碍。我们商定后,马上行动起来。
我先是把周杰叫了回来,让她站在起跳线后,然后对她说:“今天可是考核,如果你不能完成的话,可是没有成绩的,要是没有成绩,期末的考评可是要受到影响的啊!”显然她又些着急了,但还是没有勇气跳出来。这时,她后面的同学开始讨论起来,有的同学说:“你到底跳步跳,不跳就下去,别影响我们考核好不好,你不要成绩,我们还要呢?”有的同学说:“周杰可真是个笨蛋,连个立定跳远都不会”。面对着同学们的议论,她的眼圈都红了,泪水马上就要夺眶而出了。带着祈求的目光看着我,问我,老师,我不跳,我弃权可以吗?此时的我。确实是有些不忍,但为了让她突破内心的障碍,我必须要狠下心,做一回恶人!于是,我对她说,不可以弃权,你以为考试的权利是什么?随便说弃权就可以弃权的吗?今天你必须跳,否则,我就一直在这等,直到你跳为止。你后面的同学都没能考试,责任可都需要你承担的啊!你自己看着办吧?她看我这么坚定,觉
得没有退路,于是又对我说:“老师,你让同学们都转过头去,我在旁边跳,可以吗?”我看她似乎有了松动,一想,干脆就一鼓作气,不能留余地。于是,我更加坚定的说:“不行,今天你必须在这跳。没有任何让步,你也不要再将任何的条件。”她的眼泪夺眶而出,我说:“哭也没用”。没人会因为泪水而可怜你,只有鄙视!我想,此时的周杰,心里一定非常的恨我,但为了帮助她,我必须做一回恶人!此时同学们又再她的身后议论纷纷,她真的时被我们逼上了绝境,此时的我还真的担心她承受不住这样的刺激。心里也为她捏了一把汗!
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过去,就这样僵持着,马上就要下课了。但我还是用坚定的目光看着她,没有一丝的松懈,传递给她的依然是那么绝决的态度。只见她擦干了眼泪,站在了起跳线后,深吸了一口气,做了非常充分的预摆,一跃而出,一米六!!!!同学们立刻想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我高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此时的周杰同学,回过头,看到自己的这次飞跃,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情感,大声的哭了起来?和同学抱在了一起。此时的我,告诉自己,我成功了。下课后,同学们告诉她,我们是怎么设计,用激将法把她逼的无路可走,迫使她完成这次跳跃的。她知道后,特意的跑到了我跟前,擦了擦眼泪,深深的鞠了一躬,大声的说了句:“老师,谢谢你!”听着这句再简单朴实不过的谢谢,我的心里无比的高兴。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在内心油然而生!
小哲理,大智慧;小成绩,大飞跃。一米六,一个及其渺小的立定跳远成绩,但对于我的学生周杰来说,却是人生的一次大的飞跃。一次质的飞跃,一次或许影响她一声的飞跃!一句简单的谢谢,却是我听到过的最动听的对我的“肯定”,我尽到了职责,收获了成功,我会更加的努力,去收获更多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