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
人们都说,西街那家名叫“星辰”的甜品店里头,住着神仙, 她会在夜晚的时候找寻那些散落在天空的星星,把他们放进自己的甜品里,给其他人带来甜蜜,织一个甜甜的梦境。
不是谣传,西街甜品店的店长的确有异于常人的能力,不过她可不是神仙。
她——自星辰而生。
【零】
每天面对形形色色车水马龙,怎会不无聊?而这一家掩藏其它商店中不起眼的甜品店,可能会给你无聊的日子,带来那么一丝波澜。
其实没什么,这个每天开店时间不固定,关门时间也不固定,下午两点总会放起同一首歌的店子,并无什么突出的地方。要说特点,不如说是那位店长很特别。
略略一看,不比平常人美上几分,但若是仔细瞧瞧,你定会对她感兴趣。在孩子们中间充当知心姐姐,在店子里出现赖账的流氓时又能拿起手边的东西将那人生生给砸出店去。菜单上永远离不开星星两个字,她似乎很喜欢星星,换种说法,她本身就是星星。
嘘,告诉你个秘密,这位店长姐姐,每天晚上都会踏着由一片片透明星屑搭成的楼梯去天上用一个小瓶子装上那么几颗星星回到店里。她说每个星星里都有一个故事,妖怪的,人的,只有她才能看到的秘密。一般看见的都是一些寻常琐事,但也有些有趣的,她就会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打下来。如果你向她问起,她不介意用略带几丝冰凉的音调跟你讲讲他们的故事。
店长,单名一个辰字。
“辰姐姐!我们来啦!你今天要跟我们讲一个什么故事啊?”稚嫩的声音一听就是隔壁街的半夏,自从上月起,由她带头的一群孩子们就成了辰的粉丝,每天下午必须来这里听个故事。而辰看着他们聚精会神听故事的样子倒也开心,也就没拒绝。
【壹】
东方微白,每天这个时候,药店的那个小当家天河,都会到山上看看有没有需要的药材。爸妈经营药店,而他则趁着上学走山路的空当找找自己没有见过的奇怪植物,也许可以找到能入药的。
今天没发现什么,他摘了一根草叼在嘴里,百无聊赖地走着这条不知走过了多少遍的山路。突然,路边一朵小花吸引了他的注意。
他从未见过这种花,也从未见过生的这么漂亮的花。小巧玲珑又颜色明艳,像是少女脸上的那一抹红,无比招人喜欢,也勾人去摘下它。天河也想这么做,谁知道手才刚刚碰到那花朵的茎干,一个少女竟凭空出现握住了他的手。
“你这样的话,我会死的。”少女的眉毛微微蹙起,不施粉黛的脸上透着一丝忧伤。一袭粉袍衬得她更加可爱明艳。
头上戴着一个花纹跟地上那朵小花无异的樱色发卡,发卡还垂下点点流苏。
“这不过是朵小野花,怎么会殃及到你的性命?莫要和我开玩笑才是。”天河看看认真的少女,可是她说的话不免让他以为是在说笑。
“我怎会拿我身家性命做玩笑?”少女脸上焦急更甚,似乎都快哭出来了。
“行行行,不摘就不摘,我叫天河,你呢?”
天河对着少女咧嘴一笑。
少女本想离开的,听见他的问话,又转头回来回答他:“我叫灵仙。”
“我知道你的名字了,那我们就是朋友了对吧?”天河笑得更开心了,似乎是为交到了一个新朋友而开心。
“嗯。”灵仙只是微微点点头。
天河突然想起上山的目的,要是迟到了,可是要被夫子打手心的!天河朝灵仙摆摆手:“那我去学堂了,明天我还来找你玩!”
灵仙看着他走远,叹口气,暗暗道:“真是个大傻瓜,他难道不知道女孩的名字只有父母和夫君才能知道吗?”
灵仙是那朵小花孕育出的花妖,只不过道行尚浅,人形也维持不久,从前她还想着要考虑什么时候现人形最合适,现在倒好,有个愣小子要天天找她了,她倒是不用再思索那么多。
【贰】
慢慢地,他们俩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整整七年,这七年让天河从那个七岁的小毛孩变成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少年。也让灵仙修炼到可以一直维持人形,可以到街上像个人一样地生活。
“灵仙,你是个妖怪吗?”有一天,天河这么跟灵仙说。
“嗯,我是个花妖。”灵仙对着他笑了笑,七年了,她的相貌从未改变,她知道这个聪明的孩子一定能看出她和常人的不一样。
天河沉默了良久。
“怎么,害怕我了?”灵仙脸上的笑容没有变淡,可是她心里还是打起了小鼓,虽然知道总有一天会被认出来,但是她不想失去这七年来唯一的朋友。
“不是,我只是想,想说跟你提亲来着,我不介意你是妖怪的……”天河低下头看着脚尖,虽然得知了自己暗恋已久的姑娘是个妖怪,但是这份告白的心还是依然无法按耐。
灵仙愣了愣,她不是没有发觉这个愣小子对自己的感情,但她不知道他会这么快就说出来,还是在知道她身份的情况下。
“那你是想我同意你?”灵仙注视这个从前经常和自己开玩笑的少年,想看看在他的眼里还能不能寻到那一丝戏谑。
没有,一点都没有,反而是在灵仙注视他后回报了更加热烈的目光,盯得她脸发烫。
“嗯。”少年的目光坚定不移。
然后他们就这么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没有什么太过曲折的事情。灵仙很漂亮,被家里的长辈喜欢的不得了,都说天河娶了她是上辈子的福分。
【参】
今年天河四十岁,而灵仙却依然是二八少女的模样,这就引起了众人的猜疑,纷纷说天河家是娶了个妖怪,要找道观的人收了妖怪。
天河带着灵仙到两个人第一次见面的山上,拉着她的手,走到了她的真身旁边。
“我家里是留不住你了,我会害了你,你离开这里吧,再去找一个喜欢你的妖怪。”天河笑了,笑得如初遇一般,慢慢地,他的脸与当时少年的脸慢慢重合在一起,一如当年一般意气风发。
灵仙终是走了,她知道她不可能执意留下,就算天河不嫌弃她,总有人容不下她。天河觉得他会把她连累,她也害怕自己的身份牵连到天河。
【肆】
“你……现在过得可还好?”天河已经快走了,大夫看了,说他活不过今天。拿着灵仙还在的时候找人为她画的工笔画像,他笑了,笑着离开的。
而在屋外,有个身影,靠着墙哭成了泪人。
在他的葬礼上,她隐了身形,喝了席上的一杯酒,那是她第一次喝酒,天河从不让她碰一滴酒。
每年,她都会给天河带一束花,他曾夸过她,是他见过的花里面最美的,她还记着。
“当年那杯酒……可真是苦啊。”
【终】
半夏那几个孩子一个个眨巴着眼睛,这样的故事对于他们来说似乎不太好懂。要是他们的父母在这里可能要开口骂人了吧,毕竟是情情爱爱的故事。
辰挺喜欢他俩的故事,尽管有那么些许的不公平,命运对他们的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