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很年轻就嫁给了爸爸。她嫁过来时,爸爸还在镇上的厂里上班,因为刚分家,家里一贫如洗。后来索性辞职搞起了养殖业,在爸妈的辛勤劳作下,家里的日子渐渐富裕了起来,爸爸和妈妈还经常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生产能手”等荣誉称号。
对于小时候的记忆我很模糊,但唯独有一件事却让我终身难忘。记得那是我5岁那年,有一天站在家门口,突然听到广播里正在播报新闻:家住…… .。原来爸妈勤劳致富的故事上广播了,呵呵还提到我呢,我也跟着沾了光,好自豪噢:
除了这件事情,还有另一件事也令我印象深刻。那是初一时,一天晚上放学回到家,发现家里很热闹,妈妈显得特别开心。原来是我小学的语文老师过来了,他还带来了一张证书和一本报刊。原来我在六年级时写的`《我的爸爸》一文刊登在了《小学生语文学习》上,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的稿费是18元,那是我第一次自己挣钱,那种感觉真好!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我要到镇上上高中了,离家有点远了。妈妈每个周末都去看我,带些日用品和吃的,每次看着妈妈离去的背影,我都觉得有些伤感,我很想家。高三下半学期,到了紧张的冲刺阶段,为了营造一个更有利的学习环境,家里帮我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平房。因为家里比较忙,妈妈晚上带些吃的过来,早晨又要匆匆赶回去,风雨无阻。在那段日子里,妈妈消瘦了许多,我看了很心疼。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来回报妈妈的付出。
高考的时候我住到了镇上的亲戚家,离考地比较近。高考那三天,天气异常炎热,每天妈妈都搀着我的手送我去,考完试再搀着我的手回来。我还记得当年考的第一门是语文,考下来我的感觉很不好,尤其是作文,似乎答偏题了,接下来考的综合也不理想。后来我把情况告诉了妈妈,我说我想放弃了,后面的不想考了,没希望了。还记得当时妈妈叹了口气说:“考不好没关系,只要你尽力了,今年考不上,大不了再复读一年,明年再考!”听了妈妈的话,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我的神经绷得紧紧的。还好,考的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糟糕,发挥还算正常,比本二分数线多了十几分,被苏北的一所大学录取了。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妈妈常打电话给我,嘘寒问暖,而对于家里的情况她总是报喜不报忧。记得有一次放假回家(之前我没有打电话说要回来)回到家,就看到妈妈睡在床上,爸爸不在家,我就问妈妈怎么了,她说没什么,累了睡会儿。后来邻居来串门,我才知道,妈妈刚动过手术,她乳房上长了一个肿瘤,怕我担心没告诉我。那一刻我眼睛湿润了,我责怪妈妈为什么不告诉我,妈妈只是笑了笑,说检查的结果还没出来,也不知道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晚上,我来到菩萨前祈祷,只要妈妈平安无事,我愿意少活十年。好在天随人愿,妈妈康复了,我感激上苍。
毕业后,我留在了当地。在那里我一个人待了四年多,除了工作就是逛街,很无聊,生病的时候很孤独,特别想家。妈妈每个周末都会给我打电话,每次听到妈妈的声音,我都觉得好温暖,远方有人挂念的感觉真好。记得有一次,刚下班就接到了妈妈的电话,我还在想,出了什么事啊,因为妈妈还少在这个时间打的,只听到一句:“生日快乐~·…..”,我恍然大悟,拍拍自己的脑袋,对啊,明天是我的生日呢,呵呵我竟然忘了,不过这样的情形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走在熟悉的路上,风是冷的心却是暖的。
转眼间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因为两个人工作不在一起,,两家距离又较远,所以一开始双方父母都不同意我们交往,出于对子女的爱,我们能理解父母的态度,但为了爱,我们坚持,最终父母答应了。我记得那天我哭了,妈妈也跟着哭了,妈妈说:“路是你选的,只要你自己过的好就好了。”因为时间、空间,我很少回去,也很少打电话回家,生了宝宝后就打的更少了。妈妈倒常打过来,每次的内容都差不多,问我和宝宝的近况,有时候我开玩笑说妈妈,你好啰嗦噢。我知道妈妈是想我了,因为我是家中的独生女,不在她身边,她觉得很孤独,尤其是年纪越来越大的时候,这种感觉就越发强烈。
对于我,妈妈从不要求什么。“乌鸦反哺,羊跪乳”的故事,是小时候外公教我的,我一直记在心里。而妈妈常跟我说的一句是:“今天我是怎么待外婆的,你将来就怎么待我”。每每听之,我就呵呵一笑。因为我知道作为女儿,妈妈树立了好榜样,而我却是不称职的。自从外公去世后,妈妈隔三岔五的就过去外婆那里,陪她聊天,给她送吃的、穿的、用的,帮她洗唰。而外婆常跟我念叨一句就是“没有你妈妈,我就活不到今天。”而我为妈妈又做过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