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回老家过中秋,和母亲、大哥坐着聊天,门外却一直站着个老太太。原先我以为是个要饭的,也没有在意,直到女儿说“爸爸,那老人家在向你招手”,我才走出门去,原来是发祥的母亲。
朱发祥,是我的侄儿辈的,年龄比我大几岁,是我小时候的玩伴。但是我从读初中开始,很用功,渐渐的就与童年的玩伴们疏远了,顶多路上见面时点个头笑一下,似乎再也没有和他们讲过话。发祥是独子,所以很早就成家了,但是家境一直都很艰难。他结婚的时候,我还在大学里读书;我毕业没有几年,就听说他死了,留下一个五岁的女儿,而妻子不到半年就远嫁他乡了。
发祥是阑尾炎死的。那时他在衢州城里打工,下午的时候肚子疼,就请假去了医院。医生要他马上住院,但是必须交三千块钱。他交不出来,又内向,不好意思问别人借,傍晚的时候回家了,肚子疼了一夜,快天亮的时候就死了。
于是,发祥的母亲就带着五岁的孙女,艰难度日。
发祥的母亲是村子里著名的“坏人”,我从小就看不来这个女人,她几乎与村里的每家每户都吵过架,尤其是与隔壁邻居几乎每年都要打架,而且从来不赡养公婆。我小学时候,放学回家,刚进村口,听得一个女人的声音,在泼天泼地地骂人,那肯定就是发祥的母亲。有时候,我们兄弟几个从她家门前走过,她会追从来,眼睛瞪着我们,突然指桑骂槐起来。所以,那时候,我们的母亲总是告诫我们兄弟,不要到发祥的家的附近玩。
有一年,我读初中了,我的一位同太公的堂哥造房子,就造在发祥家的后面大约一百米的地方。发祥的母亲天天冲到工地上闹事,就是不让造,一会儿在地上打滚,一会儿去拆脚手架,又说不出任何合理的理由。后来,她干脆闹到造房子的泥水师傅家里去,把泥水师傅吓得不敢上工。一路折腾下来,房子终于造好了,那天晚上堂哥在新屋里办乔迁喜宴,几乎全村的户主们都去喝酒了,但是发祥的母亲竟然也是大闹喜宴,最后大家不欢而散。
离奇的是,就在喜宴不欢而散的那个晚上,我的堂哥第一天住进新屋的那个晚上,堂哥无病而终,突然死了,留下两个读小学的儿子。第二天,全村群情激奋,众口一词地说是发祥的母亲把他诅咒死的,所以堂哥家里的一帮人,还带着村里的一帮人,到发祥的母亲家里,毒打她一顿,还用绳子绑了她,拖到堂哥的灵前下跪。全村人无不拍手称快。
她接连下跪了几天,昏倒过几次,村里人怕出人命,就放了她。她立马进城报案,坐着警车回到村里,说是要把整个村里的人都抓去坐牢。警察要她指认几个绑她的人,当天那五六个出手用绳子绑她的人几乎就要被警察带走了,但是全村的人都围住警车不让开,说我们是违法了,但是我们没有违天理。最后竟然就不了了之了。
发祥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发祥死后,她却勇气百倍地开始抚养孙女。村里的田地离村子很远,有五六里地的样子。那时我很难得回老家,但是每次回老家,经常会看到她一个人艰难地挑着一副沉重的担子在路上走。因为人缘太差了,农忙时节她雇不到人,甚至雇不到牛,她就独自一个人用锄头犁地。有一次,我看到她在田里忙着活计,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坐在田头看书做作业,我突然有一种眼睛湿润的感觉。——这个“很坏”的女人,其实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女人啊!
今年中秋,我终于看到发祥的母亲在我母亲的屋外和我打招呼,我连忙走到门口。发祥的母亲已经很老,快八十了。她告诉我她的孙女今年大学毕业了,英语考到八级,“已经考到了不能再考了,”她说,“还入了党,是优秀毕业生。”我马上恭喜她。“但是,”她说,“你们哥弟几个大学一毕业,国家就给你们份工作的,我的孙女这么优秀,怎么就没有工作呢!”她感叹道。
原来她是来求我给她的孙女找份工作。但是我半生碌碌,一事无成,村里人还是把我看得很高,而其实,和这位崇高的祖母比较起来,我是多么的渺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