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高中记叙作文
早就和小弟计划今年回家过年,因为在城里,实在找不到那种过年的感觉和气氛。以至于过年放鞭炮都显得吵闹,休个年假都那么单调和寂然,也不像买返程车票那么麻烦。过年,是最轻松的事,千万别把旅途的沉重带到过年的日子里。
上海到沈阳的路程里体会不到春运的惨烈,天上地上的很畅通。于是和女儿飞到沈阳,再和弟弟自驾往黑龙江老家。一路上的风光都是那样的亲切,黄色的玉米秆秸,黑色的土地,白色的羊群,花色的奶牛群,分割条块的杨树林,收割过的稻田里的稻草,野地里的草堆,砖瓦结构的新农村,泥土结构的老屋,炊烟袅袅,喜鹊登枝,树上鸟巢,都是那样的亲切,熟悉,仿佛小时候走过的街头,梦境里反复出现的情景。
踏上乡路,已经迫不及待,一直与弟弟电话联系,还没到家,老家的人已经等在村口张望,我们在车里也在张望,那些目光交汇的瞬间正是两年多的期盼。母亲和姐姐也远远地站在门口,扑到母亲好姐姐身边,叫一声妈和姐,泪水已经止不住,我哭,母亲也哭,姐姐也哭。两年多,我和母亲都经历了病痛,都做了手术,母亲的病我都知道,我的病痊愈后,母亲才知道。母子相拥,有太多的感慨。去年,姐夫病逝,看到姐姐,心里凄凉。还来不及叙述,来不及嘘寒问暖,来不及一一招呼,已经被爱满满的包围,团聚的幸福山呼海啸一般涌来,锅灶里已经热气腾腾,回家的温暖顿时包裹着身心。
熟悉的农家小院,熟悉的柴草燃烧的味道,熟悉的热炕,熟悉的村子,熟悉的小树林,熟悉的土街,熟悉的房前屋后。回来了,真的的回来了,踏踏实实的回来了。弟弟脸上是幸福的骄傲的笑,是的,弟弟把母亲照顾得很好,母亲的脸泛着健康的粉红色,精神状态极好,比生病前还要好。
小弟驾车回家,不是炫耀,只是图个方便。有车真方便,去县城采购,去乡里赶集,去江边买鱼——小白鱼(两块钱一斤,买100斤),鲤鱼和鲫鱼,还有鲶鱼和嘎牙鱼,还有哈什蚂,今年特地买了两条中华鲟。二弟和姐家杀了年猪,三弟和外甥杀了三只羊,还有土鸡,酸菜,粉条,这年过的,好嚼果太多了,真有些招架不住,10天长了七八斤肉,负担很重。好在回家是过年,回家不是减肥,也就顺其自然了,回城再减肥吧。
在城里赚钱,回老家花钱,是天下最幸福的事情。
东西既简单又实惠,既绿色又环保,既自然又纯朴,没有添加剂,没有防腐剂,都是新鲜的。
你可以多买,因为有那么多的兄弟姐妹,有那么多的亲戚朋友,有那么多的乡里乡亲。你买着高兴,他们看着开心,眼神中是羡慕和尊重,他们会偷偷的跟自己的孩子们说:你长大也应该这样!
今年的祭祖场面比较大,侄子和城里的外甥第一次参加,孩子们不一定懂,但我们要告诉他们,我们曾经有一个好父亲,那么坚强,那么隐忍,那么宽厚,那么慈祥。正是有了这样的品质,才会有我们今天的欢乐,幸福和安宁。我们已经人到中年,孩子们必须明白,这样一种传承,一种洗礼,一种思念,一种幸福。我们相信,如果老父在天有灵,定会为我们的今天而幸福!
过年,妈特别开心,这个年是老父亲走后母亲第一个开心的年,六个孩子都齐刷刷地健健康康地回来过年。妈总是笑,有时自言自语说:我怎么也想不到,我竟然能把六个孩子拉扯大,并且每个孩子都过得这么好。20xx年过后,我们都好了,都一帆风顺了。姐姐的精神状态也超级好,大姐表现的特别自信,特别阳光,特别母性。这一次,小弟怕失眠就住在姐姐家,姐姐无微不至地照顾小弟,小弟的睡眠找回来了,家里人都卸掉了一个大负担,为小弟高兴。一家人健健康康,和和美美,其乐融融,太好了!
小弟让二弟高高地挂起大红灯笼,侄女婿很巧妙地装饰起来,彩灯,红灯笼,喜庆!
大年夜,小弟开着车,我们跑到小卖部,买小时候玩过的,吃过的,看过的,想过的,就为了寻找那份记忆中的永恒和感动。小弟用车载着鞭炮,像小时候拎着灯笼,走街串巷,寻找着年的踪迹,到大姐家,坐一会,聊一会,放一会花炮,到三弟就,再来一次。兄弟姐妹有说不完的话,有想不完的故事。
今年的花炮燃放,我们是跟着村里的人一起燃放的,所谓入乡随俗,邻居的孩子大人惊呼我们的花炮大而漂亮,二弟就很骄傲。
相聚的日子总是短暂,十几天的日子倏忽而逝。我和弟弟也将返回各自的城市。
临行,我叮嘱母亲,保重身体。母亲跟我说,保证不哭,大家都好好的。
二弟拉着我的双手,脸上挂着泪,声音抽泣:大哥,保重身体!我故作坚强,其时也已泪流满面。互道珍重,我不敢再看母亲,我知道,母亲已经哭得泪人一样,每次都是这样,虽然我们舍不得别离,但我们毕竟有自己的城市。
三弟从来不流泪,老父过世,他都没有流一滴泪,而这一次他一直哭着,我们走后,他仍然不听劝阻,暗自垂泪,是不是有远行的女儿,是不是大哥要远行,是不是到这样的年纪,我们的内心越来越脆弱?不去想那么多了,这份兄弟情分让我们的内心永远温暖。
年在哪儿?
年在满桌子菜肴中,年在泪水交汇中,年在雪花飘飞中,年在往事的叙述中,年在集市中,年在默默的对视里,年在静静的的回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