呙老师虽身材不高,但却是一块打篮球的好手;虽戴个四方正边的眼镜,但改起作业来却炯炯有神;虽已有几鬓丝丝白发,但仍显出当年年轻的气质。
呙老师是个平易近人的老师。自从,我当上了班长后,班级里的琐事就多多的困挠着我的内心:什么加分的问题呀?公正的问题呀?遵守纪律的问题呀。很是令我为难。想着:他是我的兄弟,看在友谊的份上,不应该给他扣分;但在公平公正的角度上来说,应该给他扣分。担着这些疑惑的包袱我不知道该问谁。但我清楚地知道老师是唯一能解决问题的一剂良药。可是我不敢说,因为师生之间的“沟通”实在是太难了!可是,在我思索的两地之间时,又跑来了一位同学:“班长……班长……我……我有……”没等这位上气不接下气说话的同学时,我就果断的做出了选择:找老师。没有想到的是呙老师平易近人,听了我的解释后,两个脸蛋上露出了小酒窝般的笑容,说:“其实,你的困惑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当班长之时也有过这些困惑。但我都是竭尽全力地去克服这些困惑。假设,你想想看,如果人没有了困惑,那还叫人吗?不都成神了吗?”“可老师,比如像那些难管的——李志坚等人,我该如何去管制他们呢?”“看来我要慷慨解囊了!如果遇到这些不听班长直言的人,那你就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去帮助这些自控能力比较差的学生。”“哦,老师我懂了!”我有种莫名的冲突,来源于外界的力量。是他,使我懂得了:有一些东西是需要割舍、放弃的,而有些东西则不需要奢侈及保留。
呙老师是个有公正心的老师。在那堂课上,秦宇翔及赵翰阳先后被点站了起来。原因很简单:就是他们说话了!但令我钦佩的是,呙老师的做法。在呙老师眼中,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他一视同仁,不管你有过多少成就;多少崇拜你的朋友,只要是上课违法纪律的,都得受处分。即使是在为人及成绩兼优的秦宇翔和朱海鹏的身上,我们也可以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在上次的班长竞选中,呙老师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揭露了我们班一种不好的风气——拉帮结派。在快竞选班长的时候,一群人围拢在一起,说来说去,唧唧咋咋。“你投谁?”“看看你们的意见,我想是民主制。”“投我投我!”“打劫!你投谁?”最后,呙老师发话了:“别把友谊发在眼前!我们要做个有主见、正直及有公正心的人。哦,不能说你是男生,我也是男生,那我就投你一票。公正心是不能建立于性别上的基础的!”最后,终于有一位女生胜任了班长这个职位。正因为如此,这句话也成为了呙老师的座右铭。
摘下严厉面具的背后是慈爱。呙老师时常跟我们一齐成长;一齐进步。有时,还为了学生们不会写这个作文题而出谋划策:给我们讲解分析,有时还在博客上发了几篇范文。让我们看着就是这么回事:其实写作文非常地简单!在篮球场上,只要是体健课,只要呙老师有时间,他都会与我们在一齐奔波,一齐打篮球,一齐返回童真的年代,一齐玩耍……
你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可以不听老师们的话;可以在无人授课的情况下为非作歹;可以不去敬爱我们这个可爱又略带年轻的呙老师呢?
茧已经成熟了!变成了能够挥洒着绚烂翅膀的蝴蝶了!不再像当时脱卵而出时脆弱的生命体,不再畏惧风的洗涮,因为从此再也没有风了!我已经长大了。也不再依赖那原本单纯的阳光的温暖了!是您,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是您,教诲了我的学习;是您,让我懂得了如何去应对突发情况的常识……谢谢您了,呙老师!您,就是我最敬爱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