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校园的作文
娜娜教得了学生,做得了良母;当得了领导,做得了贤妻;做得了报告,烧得了饭菜。她是我的良师益友,我的后天亲人,给我太多的温暖和感动。她是学校教务主任,在前行的路上,给他人指导、关爱;她是学生的好老师,给中考失利的他们信心和希望。
娜样女子,真的是亦师亦友,感动来自最深的心底,想要化为文字流淌于指尖时,才发现竟然不知从何说起。相识20载,已经是心有灵犀,或许过于熟悉,有些事已成平常。
娜样良师
我是典型的理工女,大学学的是计算机应用专业,那时,根本是一头雾水。凭着对考试特有的感觉,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工作后,英语老师的梦没有破灭,自考英语教育专业,如愿做了一名英语老师。这样的背景下,专业知识肯定有所欠缺。英语科班出身的娜娜,成了我的良师。
听她的课,看她神采飞扬,听她标准的口语,对课堂完美的掌控,真的是一种享受。向她请教,受益匪浅。她听我的课,从单词的发音到语调,从课堂的安排到对学生的反馈,她都提出中肯的意见。娜娜很懂得照顾我的感受,总是先说我的闪光点,再婉转地建议,让我在舒服的状态下提高自己。
说实话,那几年,我最怕接她的班,担心学生拿我和她比较。又是她,告诉我每个人都有自己风格,有自己优缺点,她接我的班,起初也会被学生抵触,我信了。事实也如此,孩子们喜欢我讲课的方式,我也认真地学习,做好本职,成了一个真正的英语老师。
学校近几年新老师多,作为教务主任,娜娜指导她们成长,听课、评课,就如当年教我一般,尤其是英语学科。在她的带动下,这些姑娘成长迅速,为学校注入活力。同时,她关心新老师生活,让这些离家的大孩子感受到温暖。
娜样良师,我们的榜样,给大家前行的力量。
娜样责任
前些年,由于生源质量受限,学生的学习能力弱,尤其是英语和数学。但娜娜从不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而是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大胆改变教学内容,删减得当,补充初中的知识,从音标讲起,从零开始,让孩子们重拾信心。
很多次,中午吃饭不见她的人,不用问,有学生缠着解决学习问题,或者在“逼”那些聪明却对英语胆怯的男孩背书。娜娜对学生说,每天哪怕你背会三个单词就是突破。这个任务不难完成,但坚持不易。她做到了,很多孩子也做到了。
周末,孩子着急回家,娜娜抓住他们的心理,不完成任务不准走,她也陪着。孩子毕竟是孩子,有这样的“压迫”,怎么可能不认真对待?偶尔,帮她改作业,看她的评语,看她端正的字迹,让我汗颜,甚至有些不好意思写字。
“要做一定做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娜样真实心声,她做到了。在与兄弟学校的联考中,她所带班的成绩是骄人的!所带的学生是世事的,对她的喜欢和爱是写在脸上的。
遇到娜娜这样的老师,对很多学生来讲是温暖幸福的。娜样责任,给孩子们是成长的希望,是前进的方向。她教过的学生,见到她时打招呼时总是快乐的,发自内心的喜悦。
娜样领导
娜娜长着一副女领导的模样:一米六七的个头儿,体态匀称,脸庞符合排场的标准,戴着眼睛。能把百十块的衣服穿出名牌的感觉,很有领导派头,却独独没有一点领导架子,以我看,就是长着领导的脸,处在领导的位儿,却愿意做亲力亲为。
学校女老师多,准妈妈和年轻妈妈当然就多了,单单是教务上,就有两个老师的二孩儿不足一岁。所以,写材料这类活儿娜娜都亲力亲为,加班加点已是常态。就连给分发课本,也是她的活儿。好多次,知道她累的腰酸背痛时,我问:“为什么不能找人干?”她微笑:“她们几个也忙,孩子小,我能多干点就多干点,大家都不容易。”我无语,她总是这样,从不会把活儿往外推,永远替他人着想。
作为领导,娜娜很细心。每次外派监考,她总是对着老师名单看,细细比较老师情况,尽量把老师派到方便的监考点,年纪大些或身体弱些,做视频监考;监考有困难的老师不考虑,或是到单位值班,让值班老师监考。学年初,分配教学工作亦如此,全盘考虑,尽可能照顾老师。她知道,只有先解除老师的后顾之忧,才可能搞好教学。有时候,她想老师之所想,比老师本人考虑得还周到呢。
就在前天,娜娜说她很内疚,本来考虑到W孩子小,不让她改一测卷,结果正赶上学业水平测试,没有多余的老师,只能让W去监考,三天啊。我安慰她,她知道你的好。还好,后来终于调开了。
17年新分的老师L,想外出听优质课,可她没有公务卡。娜娜说,没事,你自管去吧,没法报销我给你出钱。这就是娜样领导,不会说好听话,却很动人,让人很踏实,老师们愿意和她分享心事,她乐意用自己经验帮助大家。
娜样认真
娜娜无论做什么事都很认真,单看她的字,工工整整,如小学般乖。字如其人,一点不假,有次开玩笑,她说:“生病吃药,我都认认真真吃完。”
批改作业不用说,每个孩子的一点儿变化都被她写在纸上。备课也不用说,她从来不会准备去上课,即使她有20年教龄,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写计划、总结,不会找人代笔,更不会从网上“借签”,必须很符合学校情况,要有价值。考试分析,针对性更强,绝不是凭空想像,漫天发散思维。听课,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只为认真带年轻老师成长。
那日看她在俄语课堂上记的笔记,认真到让我惭愧。她跟学生一样写作业,记单词,找老师解决难题,没有丝毫的应付。我知道,她是认真学习的。
吃饭穿衣上,娜娜也不敷衍。衣服的搭配,大方得体,出现在校园的她,总是生机勃勃的形象。闲暇,她晒出的美食,让人联想到她认真的模样,没有辜负周末时光。
娜样认真,深深影响到学生和老师。
娜样友爱
说娜娜是个热心肠,估计老师和家长都不会有异议。
暑假招生,总会有家庭困难的学生。她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那一年,有个孩子分数不够,妈妈来学校求情。娜娜得知她怀里的小儿是脑瘫时,眼泪差点落下,哽咽着向校长讲明情况,收下了那个孩子。有时候,她甚至为给困难的学生垫付费用。她经常会接到学生家长的电话,问学生的情况,她也能记住那么多的孩子。
这样的例子,很多,遇到她的孩子,很幸运。
当然,对于老师,她更有爱。哪怕曾经对她有意见的老师,如果需要她的帮助,不管是精神还是物质,工作还是生活,只要在她的能力范围内,她绝不会推托,也绝不会要回报。
有娜样的爱,学校一片和谐和温暖。
亦师亦友,真是娜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