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著名歌手刘德华借已故艺人黄家驹所作之曲填词,并领衔香港众歌星演唱的赈灾歌曲。每每听到这首歌,我总不免心潮澎湃,顷刻之间我就成了汶川人。
5·12汶川地震过去一年多了,但它留下的太多太多的东西让我们不能忘却,也不会忘记:有舍己救人的英雄,有与死亡之神对峙几十小时甚至百余小时的坚强勇者,更有全国人民源源不断的救助物资和爱心。就如前面歌词所提:让灾区人民尽快过上原来的生活。
我的博客和QQ空间上有一张照片,它也是全国人民非常熟悉的:一个男子将因地震而亡的妻子绑在身上,骑摩托车将亡妻送回家。这张由CNN记者拍摄的照片,借着媒体和网络传遍了神州大地。照片中的好男人———吴家芳的事迹广为传颂,一时间有很多人将其奉为偶像,甚至有许多女性“争嫁好儿郎”。吴家芳也成了因地震而知名的人物,刚建成的地震博物馆还将其摩托车永久收藏。
然而“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某网友语)。在离5·12还没一周年之际,就传出了吴家芳再婚的消息,一时网络哗然。指责声此起彼伏,众网友愤怒交加,大有被吴家芳忽悠、玩弄之感。在很多人眼里吴家芳不再是好男儿,而只是个虚伪的小人。然而,我却要大声说“不”,他依然是个好男儿。
据说地震灾区灾民的自杀率非常高。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很多灾民还未从亲人逝去和财产损失中恢复过来。因此,灾区的重建和灾民的心理治疗成为两项重要的任务。就如《承诺》所唱那样:重获原来的生活。而让灾区人民重获原来的生活不仅仅是政府的任务,更是全体炎黄子孙应尽的义务。
一年多了,我们仍在关心灾区建设,仍在关心灾区人民。我们无非是希望灾区人民早日从悲痛中走过来,然而我们做到了吗?前面指责吴家芳的网友,他们做到了吗?
没错。吴家芳是英雄,但他也是地震的受害者,他也需要别人关心,也需要别人帮助,也需要重获原来的生活,早日从阴影中走出来。他结婚是为了得到家人的关爱,为了尽量从丧妻的悲伤中解脱出来。我们又凭什么因此指责他呢?每个因地震而遭受巨大伤害的人从痛苦中解脱出来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得到家的温暖。因此,吴家芳结婚,我们更应该祝福他,为他高兴,而不是指责。
吴家芳不是圣人,也不会像传说中那样与其亡妻化为飞蝶或星星,他还要生活。温总理告诉灾区人民:要好好活着。前面所提的网友的指责,岂不是让吴家芳承受比丧妻更大的心理压力和创伤?
“我要你重获原来的生活!”不仅仅是唱唱而已,更是每个炎黄子孙用心的承诺。
蚌经历了痛苦,望着莹润的珍珠,它笑了;钢铁经历了漫长的磨砺,对着锋利的宝剑,它笑了;种子经历了破壳的煎熬,抖着青翠的叶芽,它笑了……笑得那样灿烂。
这是什么力量,致使饱受痛苦的它们,又绽出心灵的微笑?是什么呢?
这是互相之间的信任迸射出的火花。信任是点燃这火花的火柴。这火花便是承诺!
他,一个满腔爱国热情的青年。抱着救国救民的思想与热情来到日本学习,他要国人身体强健,去打退入侵者。但中途他改变了思想,弃医从文,因为他知道,国人光有个强健的体魄是不够的,更需要的是思想——爱国的思想。因此,他回到祖国,拿起笔作为他革命的武器。他没日没夜地习作,一本本充满爱国思想的小说、散文在他的笔下出现。他拥有满腔的热情,这是他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一个对亿万万同胞的承诺。他用他那宽大的肩膀撑起了这个伟大的承诺,使人民的思想不断地进步,使他更充满了自信!这是承诺的力量!他,就是鲁迅!
一份信念,一份思想,迸射出承诺的火花。点燃每个人心中的火焰,带给人一份追求与毅力!
在生活中,我们许下的承诺很多,别人对我们下的承诺也很多。它,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打从我出生起,妈妈就对我下了承诺,要一辈子照顾我,关心我,爱我……在漫漫的16年里,她开始去履行自己的承诺。为我奔波,为我劳累,为我担忧……我成功之时,她与我共欢乐;我失败之时,她与我分担;我委屈之时,她安慰我……无论做什么,都是为小小的我。关怀,分担,安慰……这是一个母亲对孩子的承诺,一个一辈子的承诺。
承诺系着关怀、信念、分担、追求和爱的五彩绸带,在世界的两端来回奔跑,它是一座信任的桥梁,一股永不言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