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文好的开头能“醒”人眼目,让入神怡;好的结尾更能在“最后一响”之时再次感动阅卷者,使之出手慷慨,从而获得高分。
一、抒发胸臆,画龙点“情” 的结尾以高昂的笔调抒发情怀,从而表达自己的写作意旨,它能拨人心弦,感人肺腑。例如朱自清的《春》,其题旨是:赞美春的活力带给人以希望和力量。它的结尾是:“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段中用了三个比喻,它用热情洋溢的笔触赞美了春)(“新”、美”、“力”三个特点,这正与题旨契合,它能卒章明旨,让人震撼,余力无穷。考场文《老师,只有您站着》,题旨:歌颂赞美老师。结尾:“在我们坐着的时候站着,在我们站着的时候也站着,只有您,老师。您一生都是这么站着,站在我们面前,站在我们心中,站成一座永不风化的丰碑!”其字里行间饱含赞美之情,歌颂老师是一座“永不风化的丰碑”。它以“情”显旨,撼人心扉。
文尾写“情”的方式多种多样,有以景写情来画龙点睛的,如考场文《我想有个家》的结尾段:“秋风依旧萧索,枯黄的叶子飘零一地。我拾起一叶落。十心不住地颤抖:‘落叶啊,你也有家,你终于回到白己的家了。’泪,禁不住潸然而下。遥望茫茫的秋野,一派落寞,秋风中潘美辰的歌声依旧时断时续地传来:‘我想有个家……’”它用落寞、萧条的秋景反衬出我想有个温暖的家的心境;有引用古诗词、名言警句来抒情点睛的,如考场文《母亲》的结尾:“我的心暖暖的,这是娘给我的温暖。遥遥地,耳畔忽然响起那首曾令我无数次震颤的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它借用撼人千古的不朽诗句来宣泄爱母之情;还有用梦境写情来画龙点睛的,如《荔枝蜜》的结尾等等。
二、揭示主题,画龙点“理” 不少在事情叙述完结之后,结尾处来一番就事论理,它有揭示主旨,画龙点睛之作用。例如冯骥才的《珍珠鸟》,它写的是小珍珠鸟起先离“我”较远,它害怕“我”,后来见“我”并不“伤害”它,便一点“挨近”,最后它居然跳到稿纸上,绕着“我”的笔杆转圈圈,啄笔尖,甚至伏在“我”的肩头打瞌睡。这样,这种“怕人的鸟”不再怕人,而且气氛和美,于是作者在结尾处来了一句极富哲理的感受:“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它言简意赅地点出了的主旨,给文尾涂上了一抹绚丽的霞彩;又如考场文《品茶的滋味》,它先细腻地描写了品茶的滋味是先苦涩,再芳醇,最后由茶及人生写了这么一个结尾:“或许人生本来就是苦与甜的轮回,人们不辞辛劳,只是为了一个美好的将来——为了将来的—一份欣慰、一份收成。因此,吃苦便不再是一种不幸,因为吃更多的苦,便会有更多的甜,有更丰厚的收成。这就像品茶,越是浓的,越觉得醇香。”乍一看,茶味和人生之味仿佛风马牛不相及,细一品嚼,它们又似乎隔得很近——先苦涩,再甘醇,而且体味得更深刻,它是主旨的升华,其语言真正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三、表霉心曲,画龙点“志” 写作时在结尾处用直率、雄逸的笔触表露心志,它能使气势磅礴,主旨显明。例如杏林子的《生命生命》,作者从“小飞蛾在险境中挣扎”和“香瓜子在墙角砖缝中长出小苗”等三件寻常小事悟出了“生命的可贵”(即的主旨)。作者在结尾处以高扬的笔调来抒发心志:“从那一刻起,我应许自己,绝不辜负生命,绝不让它从我手中白白流失。不论未来的命运如何遇福遇祸,或喜或忧,我都愿意为它奋斗,勇敢地活下去。”这是推心置腹的真情表白,这是热爱生命的旦旦信誓,的主旨也就在这豪言壮语中表露出来。又如20xx年湖北宜昌市以“灯”为话题的中考作文中,高分作文《文学点亮心灯》的结尾这样写道:“于是,在追求理想的路上,我选择了用笔泅渡文学这条深邃的河流。我坚信,我用笔尖画出的条条道道终究会变成美丽的彩虹,我的心灯会永远闪亮,因为文学的火焰永远和我相伴。”作者用极富质感与分量的语言道出了自己的信念——“我”用笔尖画出的条条道道终究会变成美丽的彩虹。这正切合的主旨——文学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它能使结尾雄丽而有气势真正起到了卒章显志的作用。
四、圆台首尾,画龙点“题” 作文结尾点题这是众考生惯用而实惠的手法。的标题绝大多数蕴含着的主旨,当把作文主体部分的“龙身”绣好之后,结尾处涂点“亮眼”,它能使行文收束有力,主旨集中,韵味刚劲。例如20xx年中考江苏盐城以“真”为话题的考场文中,满分作文《展现真实的自我》的结尾是:“面对生活,我们应该拥有真实的自我。展现你真实的风采,你就拥有了整个世界!”这个笔力遒劲的结尾既点出了标题中的“真实”,又突出了话题中的“真”,它能照应主题,主旨鲜明,富有震撼力!又如20xx年山西太原市在以“祝福”为话题的中考作文中,某考生在他的《雨夜里的祝福》的结尾这样写道:“今晚的雨啊,请为我捎去一声问候,带去一个祝福吧!”他以深情的笔墨画龙点“题”,文笔缠绵撼入,从而获得了考场高分。
卒章明旨,画龙点睛的结尾方法它能使文笔放得开,收得拢,有时甚至是跑题作文的补救之笔。但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考试中,饱蘸浓墨,给自己的点上有神的明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