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夏天的作文
又到了一个夏。天天躲在房间里的我却能从窗外世界那沙哑的焦躁的蝉鸣声中感受到夏天的炙热。
夏天,总是这样火热和浮躁。于是,我并不喜欢夏季。但是我爱光。夏天的光总是充满十足的活力,不计一切的倾泻。所有暑假最爱干的事,就是在闲暇的时候呆呆地躺在床上,静静地望向窗外。
纱帘是淡雅的青色,下方绣着青白色的藤蔓。风一吹,它会飘起来,在中间最为突出,形成一个半圆形。没有了木窗栏的阴影,纱帘的颜色越发显得单纯,青中泛着白,像山间的雾一般,轻柔,干净。
有了纱帘,外面的世界也变得朦胧起来。阳光豪爽的泻下,穿过上方的树叶,在粑叶上投下零星到的光斑。碎的,稀疏或密集的光斑。粑叶会时不时摆动,那些好看的光斑也会跟着摇曳。我似乎听见它们互相碰撞时发出的叮当声,清脆的,像是玻璃杯破碎的声响。
不用于夏天的炙热对抗,却依然能欣赏到夏日的光。这是此时对于夏天的印象。搜索记忆中夏天的形象。似乎春与它之间并没有一条清楚的界线,常常是还以为活在春天却在一天天的增温中恍然知道已经入夏了。于是,记忆中总是剔除了初夏的片段,留下的只是仲夏窗外的光照与户外的炙热。
儿时的夏并没有炎热与难熬。不知是记忆中的片段总是清凉的缘故,还是原来经历过的东西,现在回想,感受已经不那么相同了。关于儿时的夏,我只能依稀回忆起它的雷电,它的夜。夏天的雷电来得总是很突然。记得每次有雷电的夜晚,院子里就会停电。而每次停电,院子里的小孩都会迫不及待地跑出家门,在地坝里疯跳。家长们找好蜡烛,电筒,先把自家照亮。之后便会搬出马架子,独凳儿到地坝上。爸爸是极爱和孩子们疯的,他带着四个哥哥乱叫。我和姐姐每次就龇着牙齿大笑。轰隆隆的雷声,“哦吼吼……”的喊叫,弟弟不会却还是跟着凑热闹的鸭破嗓,我和姐姐无所顾忌的笑声。是那种夜晚的专属声音。
天空并不会死想象中的深黑色,而是一种迷人的幽蓝。地坝前的竹林,院旁的大樟树没有了光照,呈现出一种神秘的黑色。它们在强劲的风中摇晃着,发出沙沙的声响。天空中不时会划过一道道亮亮的闪电。快速,不待人反应过来便消失的光亮。一瞬间的光亮照亮了那一瞬间小孩子们惊奇的眼。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时的自己闭关没有害怕,反倒对这样硬朗不带一丝温度的线条产生了喜欢。“真美……”我这样想到。一道道的硬线条,像是将天空撕扯开。然后瞬间又被无边的天空包容,回到平静。就好似用手指在水中划过,留下一道凹痕,手指抽开,水面又恢复平静。生活有时也是这样,当初遭遇一些事情的时候,总认为那是迈不过的砍,在心中烙下深深的凹痕。但是有些事,我们可以交给时间。时间一久,心中的凹痕已经不见,这时回想,你会发现在当初看来很重要的人和事,现在回想已经不会再牵掣着你了。
接着,我们一群小孩会朝每一个黑夜中闪着温暖的橘色烛光的房子窜去,姐姐带着去她家偷偷拿些糖果,哥哥带着去他家拿些花生……最后到我家。围着小茶几,把这家那家拿的东西放上,大家围着就直接坐地上了,一边吃一边玩儿。哥哥们总会用手扫过烛焰,烛焰便会跳动,我们一张张小脸也会变得闪烁,眼里的光也随之摇动。我总会跃跃欲试,小心的将手放在烛焰上,而结果却是自己被烫到。引来大片笑声,包括自己,也跟着傻傻的笑。那时小小的我还不知道焰心的温度最低,自己越犹豫,反而越容易被烧伤。想来那时的自己也好笑,自己被烫着了过后,并没有觉得自己吃亏了,反倒对哥哥的崇拜感加深了。
最遥远最模糊的夏天就是这个样子,有独属于它的声音,有哥哥姐姐弟弟,有美的惊人心魄的闪电,有张张纯真的笑脸,有温暖的烛光。那样的夏天被时光消磨成一个轮廓,却也雕琢成了无数动人的细节,闪着温暖人心的光,新昂按时的烛光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