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流失,岁月的消逝,代表着一切都为之过去!一路路走来,一路路回首,一切都在走来与回首中成为不可言喻的伤,这样的伤痛,让自己无法释怀!
——题记
他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在路边走着.
天空依旧阴霾,隐隐约约也能见到些许太阳的影子,可那无疑是空洞的,万物复苏的季节,淅淅沥沥的小雨总是下个不停,让人们的心像天空一样阴霾,孩子们都在路边玩,那路的线条清晰可见,在一个十字路口被分成四条,分别通向不同的地方。
他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在路边走着,迷茫的没有方向的走。看着路上的行人,那些人没有表情,只是在匆匆行走,他笑了,他是不想与那些人一样的,但是生活的准则又有谁可以把握,他最终还是要和那些人一样。
他迈开沉重的步伐向前走着,他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东西改变了人们,明明他们的眼睛是那样的纯洁,可他们究竟看到了什么?他感觉生活缺少了颜色,其实,他认为人活的最单纯的时候,可能就是还没产生记忆的时候,一旦人有了记忆,能记住美丽的、善良的,也同样能记住丑恶、哀愁的。记忆是一个很微妙的东西,没有记忆的人会因为空白而懵懂,有了记忆的人会因为一些不美好的记忆而痛苦,他就在这种懵懂与痛苦中挣扎着,就像掉进了一张网,哪里都牵制着他,无论他哪个地方动一下,这张网都会立马收紧,让他无法动弹,让他疲于动弹。他特别希望这个世界上能像黑板擦一样的东西,能有选择的把一些不愉快的记忆擦掉,不仅仅是他自己需要,更多的因为记忆而痛苦的人都需要。
一声刺耳的车鸣,硬生生将他拉回现实,他站在大街中央,像一只飘荡在大海上的孤舟,没有方向没有目的的飘荡着……
天空依然阴霾,太阳隐隐约约的影子已消逝不见,隐隐郁郁的天空就像是世间落魄者忧郁的脸,让人看了满目伤怀。街道上的车辆急速驶过,没有人知道它们会驶向何方,只留下充满幻想的人们,城市的街道就像充满神奇色彩的谜局一样,让人无法找到方向……
街上的音像店响着《单行道》“每个人都是单行道上的跳骚|每个人皈依自己的宗教……”只是单行道带给人的不是成熟。
一个大学生模样的人在街上散发广告——这是打工中最容易的一种了,然而他干得很辛苦,一张一张,向考生交考卷一样认真,这就是社会赋予年轻人的一切吗?看着眼前大学生模样的人,他笑了,笑得那么凄惨,笑得那么无奈,笑得那么迷茫。
他不知道是人们改变了社会,还是社会改变了人们,或许是人们和社会都相互改变着。这所谓的改变就像是被囚困的精灵看到光明一般,强制在年轻人身上,让他们感到无奈,痛苦与迷茫。
这种无奈痛苦与迷茫的感觉让他不敢去正视,这种感觉就像是可怕的梦魇缠绕着他,让他感到那么的无力,那么的害怕。他很想摆脱这种感觉,但是他做不到,他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都承受着人们和社会相互改变带来的洗礼,这种洗礼让他觉得无比空洞。
在这些年的生活中,他总是不断的自责,然后在不断的找理由原谅自己,在这过程中,他不知道自己在自责什么,又在找什么理由,他就这样无法自拔地看着自己越走越远而无可奈何。这就是他这些年不断重复的生活,一种循环往复的让人厌倦的生活,一种原地踏步的没有方向的生活。
天空依然阴霾,乌云越聚越密,越聚越厚,光线也越来越暗,习习凉风吹过,细小的雨滴迎头落下,雨滴越落越大,就像受委屈的人们伤心的眼泪。城市的街道在这茫茫的细雨中显得糜烂而空洞。
他依旧在街道上慢慢的走着,雨滴打在身上仿若未觉,看着街道上举着伞穿梭的人们,他却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迷茫的没有方向。他觉得自己的生活是那么空洞,没有一丝生机,这样的生活就像是一团麻,他自己就像是被捆绑的麻花,他都不知道自己那里被捆绑上了,他甚至发现自己扭曲了,却总固执的认为生活原来就是这样,直到现在,他已分不清扭曲与正常有什么区别了,这种空洞把他捆绑的一步也不能动弹,他现在只需一个出口,急需要找到一个关键的症结,他必须找到这个出口和症结,但是他找不到。
街道上大大小小的水潭,在雨水的打击下,荡漾着,一波接着一波,毫无停顿,人们也一直在路上走着,为自己的生活忙碌着,没有停歇!在城市的街道上走着,他多么希望这一场雨能够冲走他的忧伤,冲走他的迷茫,冲走他生活的空洞,为他重新迎来面对生活的信心。
城市的街道在蒙蒙细雨的冲刷下显得那么迷离,往往会有人迷失。但是在城市里无缘无故失踪的又何止是身体,心灵的迷失更是多得不可计数,人们的心灵在城市里集体走失,城市如同荒原,那照亮人们的梦想之花又会在一个什么样的契机开放呢?
现在的他真如一叶无系孤舟,在一个没有方向没有出口的湖里转着圈,虽然这是一个没有流向没有出口的湖,但湖底却有着强劲的漩涡,如果说这是一个方向,就是通向沉没的方向,这是一种无端的恐惧,这种恐惧让他觉得如果这个时候,不好好把握自己,生活就可能如同一辆脱轨的列车,彻底无法把握,他自己也将会彻底找不到方向。
他很清楚自己现在的状态,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状态,一个把握不住,自己就会有彻底沉没的危险,生活将再也不会给自己第二次机会。
他必须找到一个出口,他必须摆脱现在的状况,他必须让自己不再迷茫。
雨停了,天空已不再阴霾,夕阳的余晖给大地镀上了一片鹅黄色的生机,让其显的庄严而肃穆。东方天空七彩交映,呈现出一道雨后的彩虹,在夕阳的余晖与彩虹七彩的笼罩下,城市的街道不再错综复杂,恍惚间,夕阳的余晖,柔柔的洒在每个人的脸上,周围的一切都变成鹅黄色,一切的一起都变得井然有序。
看着眼前的景色,他醒了,一句话跳进他的脑中,挥之不去“原来我们都是迷路的孩子”
那一瞬间,他突然明白了。
其实每个人都是迷路的孩子,用一辈子在自己的森林当中寻找出口,有人边走边唱,有人奋笔疾书,有人感激生活,有人痛骂世界,但每个人都相信自己相信的都是对的。从这一点上说,每个人都一样,中学生、大学生、老师、散发广告的年轻人、自说自话的小说家,是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人们都不能免俗。
他也突然发现自己一直以来所谓的迷茫,所谓的无奈,所谓的一切的不确定,都只是因为自己想要寻找的感觉,这不过是在那一片黑漆漆的森林中找到一个出口的感觉,只是这个出口是一个万能出口。
万能出口!他错了,其实一个出口只能走一个人,没有人能给其他人指明方向,每个人的出口只能自己去寻找,别人只能做自己人生出口后强有力的后盾,不能做别人人生出口的指明灯。
万能出口,一个充满诱惑的代名词,但是在现实社会中,万能出口只是人们幻想中的出口。
在这片鹅黄色的世界中,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出口,他找到了这个关键的症结,其实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寻找着生活的出口,他们都很自信自己的正确,而且这种寻找的方式是独特而唯一的。
在这片鹅黄色的世界中,他不再迷茫,不再无奈,他终将踏上那条属于自己的路,即使这条路艰难险阻,他也不会放弃,因为人生就像一场拳击,永远不能认输,也永远不能放弃,认输和放弃,你就会像狗一样趴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