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仍然是杳无生机的深冬的景象,心亦如这冬的冷,又是一个四季的循环;窗内的我在奋笔疾书。停笔、伸个懒腰、四下寻找,突然阳台上一点闪闪的绿,是的,是一颗绿芽,这颗绿芽猛烈的冲击着我的视觉。我凝视着那乍眼的新绿,似乎,那股精神之洪流,在眼前发散开来……
候车厅内灯火通明,人们在焦急的等待着发往西安的火车的到来:有几个农民工蹲在地上吃着香烟,不时的看着电子时间显示器;旁边的中年妇女在不停地在念叨“急死了”,还有几个天真无邪的孩童在嬉闹着。我们也在等着。第一次离开父母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心中有点忐忑。领队是个在校的大学生,1米8的大个看起来非常的随和。看到我很紧张,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嗨!想什么呢?要不要喝水?”,我感激地摇摇头。他拿出一本杂志递给我,“没事看看书时间还早来。”但听到广播说车已进站开始检票当列车呼啸而过,停在我们面前时,隔着厚厚的玻璃窗看到列车缓缓的驶进车站,已是午夜时分,乘客们开始有条不紊的逐次检票登车。
我在队伍的后面,跟着领队的大学生准备登车。可偏偏这时,一个留着长发的中年男人非常无理的朝前挤过来,朝着最前面的领队撞过去,他身后的背包猛扫了领队一下,领队没站稳,头撞在了车舱边上。我与几个朋友很不平,想要冲上去与他“讲理”。然而,领队却拉住了我们,边揉着自己的头边说:“好了,我没事,你们赶快去找座位去吧。别挡着后面的乘客”我们也只得收起自己不平的心,进入车厢寻找自己的座位。
深夜的车厢里比较安静,大多数乘客都在睡觉。而我们几个,因为外出游玩的兴奋而无心睡眠,在车厢后小声地闲聊着,领队也和我们一起。忽然,领队用手指放在嘴边:“嘘!别说话。听见没好像有人在呻吟!”我们也静下来细耳听去,似乎的确有人在呻吟,而且好像就在附近!
我们循声而去,发现竟然是先前撞领队的那个男人。他正捂着自己的胸口呻吟着,看起来十分痛苦。
“他真是活该,不要帮他了。”一个同伴幸灾乐祸的说。
“别这么说。”领队瞪了一眼那个同伴,说道:“先救人再说。”“大哥,你怎么了?不舒服吗?要不要请列车员过来看看?我能帮你做点什么……”他俯下身,问那个男人。我们几个决定去帮助领队,七嘴八舌得出着主意,领队说:“你们别担心,别乱走,回座位上去等着我,我送他去列车值班室,看看该怎么办?”然后他小心的扶起那个人,慢慢的向前边车厢走去,还不忘了嘱咐我们的小队长照顾好我们……
“那先回去吧。”同伴耸耸肩说。
知道天快亮了,领队才回来,疲惫的脸上挂着笑,右手里握着一小包鲜花瓣,兴奋的对我们说:“那男人的病好了,瞧,这是给我们的礼物,哈哈!”我们大家伙也都特别高兴,更替领队高兴:叹服于他的善,叹服于他的正。
火车唱着越快的歌曲着驶进西安站,车厢内的乘客都在忙着收拾行李,“你们有谁看到领队了?”“不知道刚才还在,这一会人去哪了?我去找找”,从座位站起来站起,我开始往前寻找“领队!领队!”,只见领队从车厢的前头探出身来,“在这呢,我看看这个大哥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到了跟前才发现原来领队正在帮昨晚那个病人收拾行李,那个男人感激的不断的说:“谢谢……不用麻烦你了……我好了自己来就行……”。
我下车狠狠地伸了个懒腰,啊,阳光真好,真温暖!回过头看匆匆的人流却没看见那个男人的身影,可能从前边车门下车了吧。往前看只见领队在大声的告知我们要紧紧跟着他,车站人多千万别走丢了,我快步向前跟上了大队伍,向着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的西安奔去。
“吱——吱——吱”,一只不知名的鸟,落在窗外枝头上,唧唧喳喳叫个不停,打断了我的回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再细瞅瞅,发现楼前的绿树仿佛也已新绿微吐,枝头上似露微露的绿芽,好像那领队大哥善良的笑容,我的心情忽然间的舒畅了。觉得冬日的阳光格外灿烂,是啊,一颗新芽出来了,慢慢都有更多的新芽钻出来!很快的,春天会洒满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