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澳洲游学活动,和老师同们一起,在遥远的南半球度过了一个回味无穷并难以忘怀的美好假期……
当我们背上行囊满怀梦想,依依不舍的告别送行的家人,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转机飞行之后,终于踏上了这片期待已久的南方大陆! 7月底的澳洲正值深冬,当我们抵达第一大城市悉尼时,丝丝的寒意和清澈纯净的空气扑面而来。悉尼:风光漪妮,海风拂面,处处流淌着现代繁华和古老韵味相结合的人文气息。
首先我们来到了悉尼大学,它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和最负盛名的大学,有很多建于19世纪中叶的建筑,他们体现着 浓浓的沧桑感和英伦建筑的艺术风范,让人回味与流连…… 学校里大树成荫,绿草如茵,来自世界各国的莘莘学子或坐于草地上,或往来绿荫下,看书,学习,交谈,这也是我为之向往的地方……
接着我们来到了澳州的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它造型新颖奇特、雄伟瑰丽,远看像是盛开在海面的白莲花,近看又像一组扬起的白帆,也像一枚屹立在海滩上的巨大洁白的扇形贝壳,与海港大桥和周围海景浑然一体,让沉浸其中的我们无限遐想……
紧接着我们一行带到邦迪海滩,海面上扬起的风帆、展翅翱翔的海鸥,海滩边的小贝壳……还有水族馆,达令港都留下了我们的歌声和欢快的足迹……难怪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用“悉尼的情怀,世界的仙境”来盛赞悉尼。短短的一天半时间,我们意犹未尽,不舍的告别风光旖旎的悉尼,飞往我们游学的重要一站——维多利亚州墨尔本…
墨尔本是澳洲第二大城市,今年是维州和江苏省友好建交37周年。
我们充满好奇也忐忑不安,因为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面对陌生的学校和寄宿家庭。这所名叫DPS的学校,位于墨尔本郊区,环境优美简洁,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和绿油油的大草坪。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迎接我们的老师同学和“澳洲家人”,虽然他们不会说中国话,却用他们最最热烈的拥抱为我们接风洗尘,立即打消了我们这群来自中国孩子的离家的孤独与不安。我的澳洲新家有爸爸妈妈和两个美丽可爱的妹妹,Milly 和Abbey,我们一见如故!还有一只憨厚的狗狗和一只傲娇的波斯猫,总之,我爱这个澳洲新家!
到达墨尔本第二天早晨,我们就开启了澳洲学习模式。这里的小学为小班化教学,每班学生人数在20至25人。每个教室都琳琅满目,墙上和空中都贴满和挂满图片文字和彩带,很有趣味很有条理。澳大利亚的小学被公认是“快乐教育”的典范,因为学生们基本上没有课业压力,可以说是在“玩”中完成所有的基础教育。 老师带领着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听,说,看,手工制作,去了解多元化的澳洲文化,并共同交流和加深中澳两国的认知和了解。除了学习英语以外, 我们还亲自参与科学、信息技术、数学、美术、手工制作、烹饪、艺术、 体育等澳大利亚小学课程的学习,并且和澳洲小伙伴们一起进行了一场充满趣味和热情高涨的中澳橄榄球友谊赛!赛后,澳洲同学们都将签了名的橄榄球赠送给我们做纪念…… 我们之间结下了亲密深厚的友谊。……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发现这里没有人大声喧哗,乱扔东西,见面都主动微笑问候,前面的人主动为后面的人扶门(方便身边的人进出)……处处能感受到他们的——礼仪体现细节,细节展示素养。
每天放学回到家,因为没有家庭作业,我和室友及两个妹妹是最开心的时候,看书,看电视,弹钢琴,在院子里荡秋千,逗弄狗狗……这段时光别提有多开心多自由!每天澳爸澳妈会为我们做丰盛的晚餐,特别是热腾腾的千层面和土豆泥,那味道简直棒极了!“妈妈”抽空带我们去购物,给我和室友买了很多澳洲本土的服装和文具。生活在澳洲家庭,不但感受到来自澳洲人民的热情,也锻炼了自己的独立能力,更提高了自己敢于开口用英语交流的勇气和信心!
在学习期间我们还来到墨尔本东部边境,乘坐“帕芬。比利”蒸汽小火车,欣赏山林深处仙境一般的美景;参观了MARU野生动物园,和蠢萌的小考拉和袋鼠零距离接触;观赏库克船长的小屋;最让我们兴奋的是在菲利普岛的海边,冒雨迎风执着守候,亲眼目睹小蓝企鹅觅食归巢的感人场面!……也非常荣幸的被邀请参观了维州的总督府,并且受到了现任总督琳达。德绍女士的亲切接见。真的收获满满!
短短11天的澳洲游学之旅即将结束了,在我们即将踏上回国之路的前一晚,澳洲爸爸妈妈送了我两本书:《AUSTRALIA》和《10 Cheeky Possums》,上面有每一个家庭成员写的一段话:“希望你不要忘记在澳洲这个家庭渡过的每一天美好的时光,这里就是你的家,并期待很快我们能再一次见面!……”这两本书沉甸甸的,承载着中澳友谊和这段时光满满的记忆……它们是我最值得珍藏的书籍之一……离别的时刻到了,在开往机场的大巴旁,所有学校老师同学和澳洲家人,跟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们眼里泛着泪花,但都忍住不哭,因为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再相聚,这段美好的记忆也一定会永远珍藏在我们彼此心灵深处……
再见了,美丽的澳洲和善良的人们!我热爱这片土地,澳洲人敬畏生命和谐相处的人文环境,深深感染并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人与动物间的和谐,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为之留恋和想念……现在我们回归祖国的怀抱,汲取了更多的知识和力量之后,让我们在祖国的沃土上继续茁壮成长,努力奋斗,去实现我们的梦想,因为——“少年强,则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