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借助工勘人衣食住行的小故事,见微知著,展望建国60周年社会经济发展的取得的巨大成就。
先说一个关于“涤卡衣”的故事。在当时,工勘院从事机械设备维修工作的王师傅有一 件涤卡衣,那可是我们王师傅的唯一“珍宝”。二十多年前,王师傅的工作是修理汽车和钻探设备等,经常与油污打交道,每天穿的都是单位配发的工作服。原先对于这些粗布的工作服,他穿着很开心,因为可以省下不少买衣服的花销。可处了对象后,他就寻思存钱买件像样的衣服。费了许多周折,他终于买了一件涤卡料的上衣,开心的不得了,穿上新衣,哼着小曲,奔赴约会。这件“珍贵的涤卡”,王师傅视它为宝贝,平时绝对不舍得穿,只有约会时才会拿出来,而且每次穿过之后,立即认认真真把衣服叠的平平整整,然后再用报纸盖好,小心收在衣柜里。大家只要看到,王师傅穿着那件涤卡衣,不用问,十有八九是去约会的。那个年代,一件普通的涤卡衣竟然成了约会的盛装,得到如此重大的礼遇。对于现在的年轻朋友,应该是可听而不可求的吧。
再说关于居住和运煤的事。二十多年前,我们很多同事一家三口都住在东善桥基地的那一排排低矮的小平房里,一家只有一间。从现存的青砖红瓦平房斑驳的印迹看,或多或少可以想像当初的艰苦。听一些年长的同事说,他们曾用温度计测量过屋子夏季的温度,最高竟达三十七八度,所以必须每天用水管向屋顶喷水降温。傍晚时分,也没有电风扇什么的,常常手摇蒲扇,光着膀子在有风的巷口聊天乘凉。晚上太热了,大家都聚在路灯下,聊工作、说生活,聊着聊着,有时索性就挤在我们野外用的那种简易小床上睡着了。半夜时常会被蚊子从美梦中吻醒。夏季,狂风骤雨经常光顾,时刻考验着小平房的抵御能力。每次下雨都是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外面不下、屋里滴嗒。地质工作一年四季在野外,在家里的要担负更多生活的重担,带孩子、做家务,尽管贫穷,尽管孤单,但是有工勘院这样一个大家,有左邻右舍的帮助,没有人觉得生活孤独,也没有人觉得日子难过。小家一间挨一间,大家距离很近,哪家烧了好吃的,常是香飘满院,不乏招来试吃尝鲜者,小孩子更是隔锅饭香,吃着百家饭成长。
运煤也是大抵如此。当时还没有煤气器具之类的,所以大家主要用煤球烧炉。只要在外工作的男职工回家,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给自家和要帮忙的邻居到镇中心运煤。他们总是一个人在前肩拖板车,后面或两侧的人则用手推车,一路有说有笑,高兴起来还哼唱起地质队员之歌或流行小曲,黝黑的脸膛上充满了欢喜的笑。这成了当时工勘院独特的风景。
还有一个是关于自行车的故事。那位同事,当时住在东善桥,上班地点则在白马公园附近,估计有六七十里吧。当时交通不便,所以买了辆自行车上下班。那个年代,买辆自行车很不容易,不仅要花钱,还要购物券的。所以,当时有自行车的人屈指可数。尽管每天都要骑上个小时才能到单位,但对于喜得自行车的同事来说,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很幸福,自行车也骑得飞快。有一天,下了些雨,车子太快没注意撞上了石头,车子和人都飞了出去,还撞上了路边的一根电线杆,车子变成了折叠式,同事身上也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有的地方肿了大包。他却觉得没有大碍,把车子还原后,继续高歌猛劲往前冲。
以上衣食住行的小故事,从中抹去了辛酸与贫苦,努力用积极乐现的心态去看待。在那样一个物资极其贫乏的年代,我们地质人是如何苦中作乐、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生活的,也反映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地质人坚持理想、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江苏工勘院,50多年走过了艰难曲折而又辉煌灿烂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来,近年来,在“两个率先”和“富民强院”目标的指引下,工勘院坚持“地质立院、科技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形成“大市场、大地质、走出去”三足鼎立发展格局,服务地方的经济建设,同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原先的00多万经济规模发展到今天几个亿。职工收入逐年大幅增长,职工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当初的生活故事渐成佳话,现在不仅衣食无忧,有的还购置了多套住房,甚至别墅;全院现有汽车七八十辆,有奥迪A6、有沃尔沃、还有奔驰……。值得一提的是,普通职工买车逐渐成了发展的趋势。随着职工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大家也更加注重精神需求的满足。单位每年组织各类职工旅游、文化竞技、文艺晚会等十余次,院部拥有集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教育求知为一体的文化中心,阅览中心、卡拉OK室、投影教室、蓝球场、乒乓球室、健身中心等先进文化体育设施,而且院里还组建了乒乓球队、游泳队、羽毛球队、登山队、合唱队等等文体队伍。职工富了,生活美了,精神追求高了。近年来,院十多人次获省市级劳动模范、全国勘察设计优秀企业家、国土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土系统技术革新能手、省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种荣誉。
成绩属于昨天,辉煌在于明天,要真正做大做强,实现富民强院,与祖国发展比翼齐飞,我们工勘人还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江苏工勘实际,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江苏“两个率先”和工勘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