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板是个女的,人生得干枯瘦小,手上布满了皱皮,但她的头发还是黑的,因此我估计她的年龄在五十岁到六十岁之间。她的铜钱店全名叫“依华铜钱店”,别人都循着店名叫她“依华姐”。但她的名字并不叫“依华”。至于为什么把铜钱店命名为“依华,,就没有人知道了(我怀疑,她可能不是这个店真正的老板,但她既然在这个店里,也就姑且认为她是老板了)。
在听过别人无数次叫她“依华姐”后,好奇心驱使我向她询问她的真实姓名。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她反问我的名字叫什么,在我回答之后,她嘿嘿一笑,说:“你叫逸(一)真啊,那我的名字叫‘二真,。”或许是老年人的自尊心使她觉得向一个小孩透露名字有失威信,或许是老太婆童心未泯跟小孩子开开玩笑找点乐子,又或许两者兼而有之——总之不管我怎么追问,她都一口咬定自己叫“二真”。因此我只能猜测,她的名字中有一个字跟“真”字谐音。但她既然乐意被别人叫成“二真”,我也没有办法。
“二真”的店阴沉黑暗,水泥地面灰沉沉的,还积着灰尘;墙壁上的墙灰也已经开始剥落了,屋角的蛛网上搭下挂;店内光线不足,一盏日光灯开了跟没开似的。不过摆放铜钱的柜台倒是一尘不染。店里的铜钱似乎并不好,因为这家店总是乏人问津,常常一个上午也没有一个顾客。外公偶尔会到这家店买一两个铜钱作为照看我的答谢。
偶尔来一个买铜钱的人。
“有没有好的铜钱拿出来看一下?”顾客说道。
“二真”的表现通常像这样:
她将一大堆报纸包着的铜钱稀里哗啦散放在柜台上:“喏,就是这些。”
顾客认真看了看:“这些铜钱好像不太好……”
“什么?这还不好?”“二真”略显不耐烦地又拿出一堆,“这些呢?”“还是不太好……”
“店里只有这些,你不买就算了。”“二真”开始把柜台上的铜钱收起来。
“二真”面对顾客的神态,一点也没有急着做成生意的样子,相反,她的动作,她的言语似乎都在告诉顾客:“本店不缺你一个顾客,你爱买就买,不买就走。”待顾客离开,她还从身后的架子上取下一块黑布,擦去顾客在柜台上留下的手指印儿。
店里没顾客,“二真”闲来无事就向我问这问那,问我的学习成绩,问我的同学和老师……实在没东西问了,就从柜台底下翻出几本破破烂烂的书推荐给我看。书中大多是十分玄乎的神怪故事,像什么花会变成妖精,画中人会说话之类,看得我一愣一愣的。“二真”还很大方地让我带几本回家。
不过“二真”的大方可不局限在几本破书上。一次,我无意中看到她%
在柜台上放了一把很小的指甲钳,于是就拿起来看,不曾想她看见后,竟很认真地对我说她可以送给我一个。不过想想送指甲钳似乎有些不太体面,因此她又专门去买了一面小镜子代替指甲钳送给我。虽然一面小镜子值不了多少钱,但竟让刚刚学到“慷慨”一词的我感动了好久,你想想,有多少人不富裕,却能如此慷慨地送别人礼物?
一日,花鸟市场中人特别多,然而“二真”的店里仍然顾客寥寥。距离“二真”的店门不远处,停放着几辆自行车。我和“二真”在店里闲聊。聊着聊着,“二真”突然话语中断,两眼发直,用手指着店门口大喊:
我顺着她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一个衣着邋遢的中年男子在鬼鬼祟祟地摆弄一辆女式自行车,听到喊声后立刻转身溜之大吉——很显然,这是个贼。
“二真”见偷车贼逃跑了,仍不甘心,跨出店门拔腿追赶,怎奈年事已高,追了几步就跑不动了。于是“二真”只傳站在当街,一手叉腰,一手指着偷车贼逃跑的方向,破口大骂:“……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偷车!今天算你运气好,要是下次被我抓住,非把你的腿打断不可!”其实她比那个偷车贼整整矮了一个头,要是真的闹将起来,她恐怕不是那个贼的对手。而当时街上的人还真不少,那个贼竟畅通无阻地逃跑了——人们对发生的一切视若无睹。
“这个贼啊,要不是我及时发现,他恐怕会把整辆自行车扛走呢……”回到店里的“二真”余怒未消。然而街上的气氛仍然十分平静——人们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各干各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