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站是闻名久矣的十刹海,这里聚集着王府、古寺、胡同、酒吧,历史与现代、古典与时尚、平民与贵族,都在时光里交错、更替又相容。白日的十刹海灿烂、优美。夜晚的十刹海应如前朝秦淮之畔——喧闹繁华。抚摸着身边的汉玉栏杆,远眺湖光美景,游走于垂柳绿荫之下,有种晃若隔世之感,知己朋友在耳低声阵阵,我亦有时神出天外,凝思、发呆,永是一种不可言说的幸福。静坐在临海侍立的酒吧,安静、典雅。喝香郁的咖啡或品淳厚的美酒,或听丝竹之乐,或赏笛箫之情,或闻雅声诵读,凝视窗外秋叶飞花,一种雅致情怀便在心中徜徉、弥漫。生活充满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但也要琴棋书画诗酒花来相配,才彰显其美好。“美好”这个词,自己极其喜欢,既美又好,简单、完美。
为了看蓝眼碧发之帅哥,特地选在北语就餐,其间左顾右盼,但见黄发、碧眼、白肤其轮廓之深、身形之挺拔,众与之比皆失色,名不虚传矣。黄昏,与朋友坐落林间,高谈阔论、上下古今,清风拂来,落英缤纷。是夜,在地大19楼的宿舍里,拥棉而睡,告诉自己今晚我已躺卧在祖国年轻的心脏里。
第二天星期日,即想去守礼拜,私心又想去图书大厦。在此我感谢上帝奇妙的作为,教堂与图书大厦呲邻而建,且与地大几站之遥,满足了我的两个愿望。我也感谢我的朋友,她不是基督徒,却因着对我的友爱,陪我在此一天之久,让我心存感恩而无憾。来此的百分之九十都是与我一般的青年,百分之四十是国际友人,我即聆听了中文布道又得以倾听英文布道。让我知道,人的一生中有许多灰色地带,没有明文禁令,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可以这样做,也可以那样做,但当我们身处其间,则当本着爱和体恤的原则,凡是对影响他人的话语、行为,我们当控制自己,益人则行,无用则止。牧师说“爱的最高胜利是放弃自己的权利”。深以为是又觉其行甚难,当勉力为之。英文布道我听的懵懂,钢琴、小提琴、吉他、乐队、牧师、清一色的外国团队。气氛庄严、活泼、诚挚。每个人都虔诚赞美,歌声上达云天。
走入新华书店的图书大厦,兴奋、喜悦就充满身心,不舍放下又不敢停留、目不暇接。在大都市里,人踵比肩,拥嚷难奈,所羡、所喜者不过是有古可寻、有书可阅、有馆藏可赏尔。途中,北大咫尺,朋友相问:是否还想散步其间。我摇摇头,已没有了往日之渴望。人的心,真是不可预测,自己都无法控制的。想那多年之前,北大是我们心中灯塔,是梦,是理想,是坐标,即使偶尔在此走走、坐坐,或仅仅是站在这里,偶尔驻足,甚至仅仅存于心中,想想都是幸福的。而如今这种激情感觉风消云散,没有任何痕迹。唯有告诫自己:当你还爱着,某人、某事、某物的时候,都要尽心、尽力、尽性、尽意、尽己所能的去爱。当感觉不在,也告诉自己不必去追。
第三日,朋友有事,一人游园——万圆之园“圆明园”。自由的游走,随时、随意、随处、随心,我相当喜欢这样的状态,放松、没有约束,心之所念,身之所至,渡水爬坡、观松赏竹,一切只随我心。这个园子即使经过万般劫难,惨遭掠夺毁灭,即使已经过百年之久的荒芜,它还是极美的,其秀色风光仍耀眼夺目,动人心弦。当我游荡在“曲院风荷”,当我驻足在朱桥水边,就有一种曲调在心中荡漾,婉转悠扬,一如当年春园秀色惹人醉,一如一曲唱罢“女儿情”。在福海,面对“蓬岛瑶台”,当年盛世建筑已无痕,只存孤碑傲世间,忆起《步步惊心》中的胤禛和若曦,以水为酒,将一瓶清水洒入海中,我敬他们,愿知己共欣赏,遥遥一相醉。历史上的雍正的确做到了“勤政爱民”,是一位可敬可佩可怜惜的好皇帝,真希望上天厚待于他,真希望上天让他拥有懂他、知他、怜他的若曦。无论是现实中的,还是书中,一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二愿天下有心人得遇有情人。秋风吹、黄叶飘、高台上,我心微动矣。
圆明园你是人间缔造的仙境,是我们构筑的梦,是我们心底的一颗泪珠儿,是我辈之痛惜,国之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