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作文1300字
小的时候家境十分贫寒,一年四季吃肉的日子屈指可数,我常常盼望过节,特别期盼过新年。临近腊月,每天早上起床问父母:“快过年了没?快过年了没?”父母为了不让我伤心,只好哄骗说:“快了!快了!再过几天就过年了。”腊月二十三晚上送走灶君,立刻变得轻快起来,大人说什么忙着干什么,绝不推辞。院落清扫的干干净净,贴上红红的对联,准备年夜的篝火煤块和柴禾,换上新买的衣服蹦蹦跳跳,掐着手指过日子。
年夜最兴奋的还数我,吃了下午饭,催促两个哥哥把鞭炮放在干燥的地方,等待夜幕的降临。家家户户挂上了火红火红的灯笼,寂静的小山村突然沸腾了,明亮了。生性好动的我忘记了寒冷,忘记了黑夜的恐惧,马不停蹄地奔跑着给同龄小朋友转告年的喜庆,年的欢悦,村子里不论谁家院子里有鞭炮声音传出,马上拽着家人的胳膊在院子里燃鞭炮点烟花。母亲看着我激动的样子说:“这孩子,不知道日子难过年好过,一觉醒来还不是要过普通的日子,过个年把你这个傻小子乐的。”当时根本不理解母亲说的日子难过的真真内涵,虽然没有直接出口反对,但心中怀疑母亲说的话,为了过年忙前忙后准备多少个日子,才能过上一个欢悦的年,母亲竟然说日子难过。后来,随着年龄的渐大,出门在外漂泊,恍惚觉得母亲的话意义太深刻了,深感过年好过度日子的难肠。
某日,我和一群朋友闲聊,我说:“快过年了!”几个朋友笑着说:“你以为现在的过年和你以前的过年一样简单、童真?”我说:“现在过年是过排场过气势。”朋友们哗然大笑,不知道他们笑我说的与他们的实际生活不相符,还是看不惯现在人过年的疯狂而尴尬的笑,也许我说的击到了他们的要害部位。
按理说,欢度中国传统的新年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赞成和弘扬的大事,但是,近年来,有些人的过年走了样,变了味。为过年过发疯一般,打着过年的幌子到底在里面交易什么,身临其境的人自己心中有底,可以说现在的年不能说过了,应该说庆年(因为隆重的无法形容)。正是这样,过年成了许多人的负担,新年的前前后后看起来高高兴兴的,其实是在煎熬与思考中度过,这样慢慢延续下去,年,成了一段苦难的历史,年,成了堂堂正正的经济富裕和政治地位高的人的燃眉之愁。
年关将至,年的味道十足。而我对年的突然来临,有些麻痹,有些胆怯,并不是不喜欢传统的中国节日,而是害怕“年准备”——给朋友送礼,给领导送礼,给亲戚送礼,给小辈们发红包。年夜——真真的欢度不到十个小时,而忙碌的准备花的时间仅仅是一个或者十个十小时吗?我敢肯定地回答,绝对不是。
本来新年是亲人团聚,欢欢乐乐的日子,现在过年团聚不是主要目的,肆意地消费,疯狂的送礼品占了上风。许多人的过年不是给自己的亲人过,不是给自己过,给与自己有着“亲密”关系的人过。对他们来说,埋头苦干了一年的工作,就看年夜大餐准备的是否丰盛。只要年的大餐美味十足了,他们的新年也欢度的有意义有前途,反而劳而无功。
以前过年的礼数多如牛毛,穷苦的老百姓相信不完的迷信,敬奉了地还得敬奉天。现在的人不信神不信鬼,过年除过寻求快乐、吃喝而外,送礼品送红包是必要的事,谁少了“要素”可能就是新社会的落伍者。于是,一群时代的“骄子”们穷追不舍,你走,我跑,你跑,我乘交通工具,形成了追求时尚的无形队伍,在一望无垠的队伍中没有领导人,只有前面的榜样是追逐者唯一的参照物。
普普通通老百姓的年,年味仍然十足,简简单单购买点蔬菜、肉类、水果糖果、点心,终于放下一年四季忙碌的重担,一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轻轻松松过一个欢乐新年,何乐而不为?老百姓的年是年阿!日子也是日子阿!他们过的安详过的静谧过的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回忆当年的新年与现在处于尴尬的新年,我是有口难言阿!时间不能倒流,我真留恋过去朴素而欢快的新年。现在的人仅仅准备过年,而自己不亲自过新年,那口口声声铭刻中国的传统新年,口口声声说把新年过得有意义,又有什么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