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作文1300字
故乡,那是我日日夜夜魂牵梦萦的故土啊,那是几千里蜿蜒曲折的路程啊,故乡,你是我披星戴月奔波岁月里一处理想的天地、梦想的家园。常常心血来潮,盼望立即回到千里之外的老家,或走出车门的那种归属感,或在亲戚之间说说家常,或品品尝年夜饭的美味……自从离开故乡后,每年就只有一次回家的机会了,每每都会怅然若失。尤其是随着每年新年临近的日子,这种思绪会愈发强烈,像一根细长的藤蔓,牵扯着我身上的每一根神经。
在我的记忆里,使我热血沸腾的节日莫过于新年了。在我和爷爷奶奶生活的时候,临近新年,盼望各位亲属归来,当然还有父亲、母亲;而现在,我也随父母去往了大都市郑州,临近新年,最盼望最高兴的事就是回故乡过春节了。此刻,我身在故乡,也临近新年,可我找不到那时的年味了!那时的年味去哪儿了呢?不知是我心智成熟了亦或故乡的变化太快。此刻的我又怅然若失,不知是为了自己还是故乡,惟有铺一张素笺,把心绪写下,把记忆写下,重温那段年味,期待这次的新年。
在我的记忆里,一进腊月,爷爷、奶奶就开始忙碌了,杀鸡宰羊、蒸馍、添置年货、炸丸子,灶台上总是热气腾腾。随着偶尔炸响的爆竹声,过年的味道便不知不觉地弥漫开来。奶奶白天忙完家务就带着我出去为我买新衣,买一些亲属回家时用的被子、铺盖。当家家对联贴门,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年的诱惑便一览无余了。
大年三十是团聚的日子,在外打工、异乡念书的哥哥弟弟都风尘仆仆赶回了家,人人脸上都带着笑容。与异乡不同的是,老家那一顿丰盛的“团年饭”设在晚上,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之后,是一年里最隆重的大餐,丰盛的饭肴摆满了桌子,长辈说,这叫年年有余。饭后,除留下一两人在家拾掇碗筷外,其他的人都要随长者去“拜坟”(即祭祖),他们带着“纸钱”、熟肉、水果、白酒、鞭炮,去往田地,作揖、磕头,祭奠逝去的亲人。家里该准备的都已准备了,前门后院的院落也收拾得干干净净,在那一片暖阳里,男女老少慵慵懒懒地一边走,一边互相寒暄祝福……
到除夕,刚放下筷子,堂屋里一盆木炭火也烧得通红通红的了。全家人围在一起,向火而坐,大人们闲谈着今年的收成,畅想着明年的打算。这个时候也是我们小孩子最兴奋的时刻,与其说我们在吃着花生、瓜子,守岁接年,不如说是在等那已经等了很久的压岁钱。爷爷给完了,还有叔叔婶婶、大爷大奶要给呢。“压岁钱”带着大人们对孩子们的希望,落在一双双胖乎乎的小手上。十二点刚过,爸爸就嘱咐我在院子里放一挂又脆又长的鞭炮,爆竹的声浪此起彼伏,嘣走去年的晦气,迎接新年的好运。村里的鞭炮声连绵不断,会一直响到天亮,我们的心也会澎湃到天亮,彻夜难眠到天亮!
到了大年初一,我们被早早叫醒,吃完早饭,就名正言顺地穿上盼望已久的新衣服、新鞋,合同平时一起的玩伴跳跃着,欢呼着!女孩们会带着压岁钱,上街去买心仪已久的文具之类的东西。我们男孩子手里会拿着大人放过的鞭炮中漏炸的鞭炮。我们底着头,然后点燃,扔远。看着漫天飞舞的烟花,痛快惬意的心情在料峭春寒里尽情挥洒。而此时到处已是人声鼎沸,拜年的队伍连绵不绝,搅弄得整个村子都热热闹闹,喜气洋洋。去到长辈们的家里,好吃的菜肴、糖果让我们欣喜若狂,我们互相追跑欢笑,最后回到各自的家里,集合在一起商量着买些什么炮。
正月初二开始,我们就要“走亲戚”了。要到姥姥姥爷家,或者到大姑、大姨家吃饭,去住一两天。只要你不怕累,跟着大人走,每到一家,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压岁钱的。当然,还可以炫耀一下自己的新衣服、新鞋。
此刻我身在故乡,体味着逝去的年味,但愿年味不要成为永恒的回忆。对于新年,或者我早已没有了那种迫切的心情,可对故土的乡思,却愈来愈浓,在我心头弥漫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