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作文1300字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牧区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住校生,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在校园里。很多时候即使是生日,父母也不能陪伴左右,只得与同学度过。可近年来,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生日时,一帮人集聚在一起,蛋糕、蜡烛、礼物,甚至还有啤酒,有说有笑,好不热闹。这样的情形,普通人看来实在寻常不过了。
站在教育者的角度看,这样的生日庆祝方式有教育意义吗?
应该说,如此过法只会导致学生的攀比和虚荣心理,正面的意义很少,或者几乎没有。
面对如此状况,我尝试过另一种庆祝生日的方式。学生小丁的生日到了。小丁同学学习成绩比较糟糕,但篮球打得好,在与同学相处中讲究哥们儿义气,因此在一些学生中具有影响力、号召力。如果他自行过生日,少不了叫上一帮玩得好的同学出去吃一顿。生日当天下午第四节活动课时,教室屏幕上展示了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上面点燃了14根蜡烛。全班同学三十多双眼睛都诧异地看着红红的蜡烛和诱人的蛋糕。从学生的眼中,我看到了他们的迷惑。我想,他们的心里肯定纳闷,周老师这是在搞什么名堂,现在谁还差这几十元钱,买不起一个蛋糕?就在这时,班长曹×走到讲台前,开始了今天的特殊生日庆祝主持活动。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班小丁的生日,他家离学校三十多公里,家长来学校很不方便,更重要的是今天他不能回家,因为他住校。今天我们要给他过一个特殊的生日。我们先请小丁同学上台。”小丁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走上讲台。班长曹×接着说:“我们今天在座的全班31名同学和我们的班主任周老师,将共同邀请小丁的家长和我们一起给小丁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说罢,曹×用我的手机拨通了小丁家长的电话,并且打开了话筒的扬声器,通过麦克风,声音在整个教室里回荡。
“喂,请问是小丁同学的爸爸妈妈吗?叔叔阿姨你们好!今天是小丁的生日,我们知道您家离学校远,而且小丁住在学校,今天又不能回家。所以,现在我们利用活动课的时间邀请你通过电话和全班同学一起给小丁过生日,好吗?”
“好啊,真是太好了!”话筒那边的声音有点意外,更有些惊喜。
“叔叔阿姨,首先我代表全班同学向你汇报一下小丁同学取得的进步。他在学校运动会上取得了男子1000米长跑亚军。上次期中考试,他有三科成绩进步了,成绩由原先的不及格到了六十多快七十了。他在宿舍纪律和食堂纪律方面表现很优秀。我们都很喜欢小丁同学,我们全班同学都很团结。叔叔阿姨,你们就放心工作吧。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班级送来了一个好同学、好兄弟。我们以后会更加团结努力,帮助小丁同学取得更大的成绩。你们也跟小丁说几句吧!”
电话另一端的小丁父母都有点激动得语无伦次了,台上的小丁也显得很高兴。“给孩子过的这个生日真有意义,我是真没想到。小丁啊,我很高兴,你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团结的好集体。我以前都不曾注意到你有这么多的优点。在家,我有时对你发脾气,说你这不好那不好,原来,同学们和你相处得这么好,我真替你感到高兴!我没有什么牵挂的了,我很感激你的老师、同学,想得这么周到。孩子啊,你要努力学习,爸爸妈妈祝你生日快乐!”
小丁同学在感动的泪水中与家长告别。同学们一起唱完了《生日快乐歌》。从那以后,小丁同学更加努力了,在集体力量的鼓励下,各项成绩稳步提高。
后来在我们教室的墙壁上张贴着一张生日榜,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一个同学的生日。过一个这样的生日只需要十分钟,但这十分钟给每个同学和每个家庭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作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增强学生自尊心的重要平台,它让每个学生都体会到了平等的意义。一个小小的举动、一个普通的电话,把学生的心、家庭的爱、班级的情紧密联系在一起。
班级管理抓细节,一个细节感染一个孩子的心,凝聚一个家庭的力量,团结一个班级的干劲。而这些细节,正是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爱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