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1300字
又是一年寒假时,临近年末,踏着故乡的小路,一步一步朝着出发的地方走去。拐过几个熟悉的路口,停下脚步,门口的“报年红”又红了一番,在风中招展,向我挥手点头。花枝下,狗儿慵懒地躺着,晒着太阳,偶闻远处有动静便朝着天空吠几声,惹得枝头上的鸟儿叽叽喳喳,似乎在抱怨这狗儿打破了属于它们天空的宁静。不一会儿,便又在树枝间跳来蹦去,扑打着斜射下来的阳光,去了又回……
闭上双眼,只身在外的孤寂与辛酸全部化为云烟,散在风中,落入土里;睁开双眼,双鬓斑白的父母早已湿了眼眶,立在门口,家——我又回来了!
今年的家并没有在母亲的清洗下变得焕然一新,新挂的照片掩饰不了发黄的墙壁,家具也暴露年龄,靠在墙边,与墙一起构成一幅老画,几许沧桑,躺在阳光下,静静地……
晚上,饱吃一餐之后,快速洗完澡便躺在母亲铺好的床上,暖暖的晚饭,暖暖的床,暖暖的父亲母亲的双手,暖暖的泪水也跟着流淌,在暖暖的笑容里。
一天,两天,三天……很快就到了除夕,二十九下午,吃过晚饭,大家开始忙碌起来,趁着有阳光,我给狗儿洗了个香喷喷的“过年澡”,它高兴得上串下跳,在阳光底下,抖落棕褐色毛发上的水珠,间接给我也洗了个“喷洒浴”,直到我脸上、身上都湿了个遍它才罢休。可能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有福同享”吧,毕竟,我是它最亲近的伙伴,或者可以说是亲人。待我梳洗毕出来,狗儿早已躺在阳光底下,呼噜呼噜地睡着。午后的阳光显得更加温暖,照在池塘,一闪一闪,闪进了千家万户,闪进了每个人的心中……
到了贴春联的时间,像往年一样,由我和父亲联手完成。我负责区分上下联,父亲负责贴,随着一张张旧春联被撕下,灰尘也随着落地,就好像在告别过去的一年,好的、坏的,愉快的、悲伤的都已经尘埃落定。一张张新春联高高挂在墙上,红底金字,合着阳光,闪得发亮。再见!旧年。新年,你好!
厨房里,母亲忙得手忙脚乱,炒的蒸的烤的炸的都有,姐姐在一旁听从指挥,“盐—水—酱油—”使姐姐充当着“小二”的角色,辅助“大厨”准备年夜饭。另外,弟弟当上了“信使”,踩着脚踏车到各亲戚家派送红包。只剩下空空的客厅里电视机独自播着《春晚》的准备进程,喜庆的音乐声传到了屋里的每个角落,慢慢荡开,在天地间回响。鞭炮声一响,一年最喜悦的时候到了,《春节》——团圆的节日。
傍晚,忙碌过后一家人围着坐了下来,很明显,今年的饭菜比近几年显得清淡了些,不过该有的也还是有,只是少了几样“奢侈“的菜式。其实我们都清楚,这几年父亲母亲为了我们兄弟姐妹四个上学越来越艰辛,本来逐渐宽裕的家庭这几年倒显没声色。看着父亲脸上的皱纹和母亲粗糙的双手,我们也感到心疼,为之难过。父亲似乎有些歉疚感,想说什么,又停住了,最后挤出一句“够吗?”,姐姐说今年想减肥,不大爱吃肉。弟弟立马夹了茄子,哈哈笑着说:“我最爱吃茄子!”而我,像往常一样,带着不屑的表情,说:“我只喜欢吃零食。”各有各的说辞,却来自于同一出发点,不想让父亲心里难受。是呀!比起许多贫穷的家庭,我们算很幸福很幸运的了,吃得饱,穿得暖,有钱上学,这就够了!一餐下来,我们吃得比往年更有饱足感,不挑三拣四,不浪费,津津有味地享受这顿“盛宴”。其实,不在形式,久别的“有家的味道”的菜已足够我们回味好久好久。
这一天晚上,我们拍了家里第一张全家福,六张笑脸,六个笑容,六颗跳动的心,紧紧相连,在今年春节的家!
我想那天晚上敏感有如小草般的母亲有偷偷哭过,而一直像大山一样的父亲或许也有红了双眶。小时候,我们说过:“长大以后,我们会懂事,会变成像父母一样的大山,让他们依靠。”现在,我长大了!
我就是那门口枝头上的鸟儿,沉醉在宁静的天地间,去了又回,始终离不开有阳光味道的家。喜欢家门口的屡屡风,喜欢树叶敲击的沙沙声,还有阳光里,树枝下拥抱着的我们和那只老狗的影子,即使看不见表情,我依旧能感受到那心跳的声音和心间的阵阵喜悦。
父母如山,家是伟岸。我的小船注定要漂向海洋,离开家乡;父母如山,家是伟岸。我的小船终有一天得靠岸,回到家乡;父母如山,家是伟岸。我的小船迎着山,拍着浪,向着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