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才停,窗外的天空还略带一丝灰蒙,但清楚地看见燕子掠过的身影,对面围墙里那一大丛竹子婷婷玉立,也不知什么时候的大风雨压弯了其中一根,它斜斜的耷拉在围墙上,尽管如此,那翠绿的颜色还是碧得耀眼,每一片叶子无不展示出这个春天赐予的旺盛的生命力,好似压弯的脊梁只是暂作稍息的蛰伏,随时会挺起胸膛,再次冲击。
生命是什么形态的?如流动的水冷暖自知?如重生的草生机盎然?还是如一粒尘埃随波逐流......或许生命更像一棵树,一棵可以长成枝繁叶茂,同时也接受风吹雨打等各种考验的大树。
仰望大树,吸引我们的常常是它的华冠成荫、生机勃勃。然而沿着年轮寻觅到根基,那些沧桑的树根会让我们肃然起敬,它们深深地抓住大地,拼了命地往深处钻,一寸一寸地将自己深埋在泥土里,才成就了大树华盖的生命。
当阳光与时间一起闪耀着越过生命,我们的生命之树要经历怎样的考验和洗礼才能成长为深刻稳健而不失美丽的风景?也许千人千面,答案迥异。
理想是生命大树的树冠吧,它是描绘人生超越自我的标杆尺。生命若想成为参天大树,哪怕触及彩虹,就必须有进取的心去仰望高空;俯视的姿态永远不会知道蓝天的颜色,甘愿平庸是劣质的生存。人的一生,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梦想,努力地拼搏后,哪怕头破血流,梦想不能成真,但我们至少敢对自己坦言:我不后悔,我不是囚禁在壳里的虫。虽然没有留下辉煌的成就,但我曾热血沸腾,曾振翅高飞。
进取是生命大树的根基吧。一棵伟岸挺拔的大树,砍掉它的树根,它便无法存活,生命的绿色就会枯萎。人亦如此,高尔基说过: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帝王和主宰。当我们走向这个社会的时候,都会怀抱一番志向,希望有一番作为,以凸现自我和超越自我,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而是否成功,除了内心强烈的期盼外,还需要不断进取的勇气和始终不喻的追求精神。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成功,不是我们天资的愚笨,或是时运不济,而是缺乏到达那个志愿之前要凝聚的进取之心。人生大道,有平坦、有崎岖,有鲜花满径,也有荆棘遍布。没有进取心,就好像没有风的帆,流不动的水,青春不会闪亮,生命也会黯然无光,你的眼前除了崎岖与荆棘之外,平坦只会在你的记忆里延伸到荒原,鲜花也只会在远方为进取者开放。变幻的世界,机遇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但它不会主动来到你的身边,需要你不断进取,用主动的心态去催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道理简约而不简单。只有这样,才会使自己得到成功的快乐和生命的收获,也只有这样,生命的大树才会四季常青,人生的舞台才会掌声响起。
关爱是生命大树赖以成长的养分吧。恰到好处的关爱是三月的暖阳,不仅提供养分,还能滋养心灵。失去关爱的灵魂,如没有绿洲的沙漠,让人看不到希望而冷漠暗淡;如没有星星的黑夜,让人容易迷失方向而焦虑颓废。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当我们以第一声啼哭叩响生命之门,关爱和笑脸便成了我们认识世界的第一张名片。同时我们也渐渐用这样的名片让别人认识我们。关爱是一座神奇的宝库,只要愿意,任何人都能拥有。谁给予别人越多,她的宝库不但不会减少,反而还会更加丰盈,幸福指数也更高。亲情靠这样的养分传承无私,友谊靠这样的养分维系永恒,社会靠这样的养分播种感恩。
困难挫折是生命大树成长中必有的风雨吧。但凡有志者的生命交响乐里,一定可以听到抗击风霜雨雪的强音。那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勇者呐喊;那是雄鹰搏击长空的必胜决心;那是我自横刀向昆仑的凛然;那是凤凰涅盘重生的喜泣。做一颗温室里的苗,固然没有痛苦,不会遭受被摧残的命运,但它只能永远囚禁在温室,永远不会懂得搏击的快乐。
上苍赋予了我们生命,每个人都是浩渺林海中的一棵,不管我们的生命大树或强或弱,但都不能抹杀我们其生存的意义,也不能否定我们生命的价值,一颗小树,在烈日的烧烤下,尚会投下自己的阴凉;一片叶子,在春风的轻拂下,它会绽现出如青山般昂然的绿意;生命如树,只要我们注入坚强不屈的精神,定能拥有春天的希望,夏季的热情,秋天的丰硕,冬日的宁静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