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作文1400字
几天来,我们一家赶着走亲访友,吃完一家又一家的分岁酒,大年二十九,吃完大伯家姑妈家最后两家分岁酒,身疲力竭的我终于被爸爸妈妈载回家。窗外鞭炮声不断,放鞭炮迎新年是温州人的习俗。我打开电视,只能看哑剧春晚了,历年如此也。我拿出IPAD上了QQ,给同学们送上新年美好的祝福。
“快来外公家,我们一家在这里过年!”“我们一家也在外公家过年!”表姐、表弟的QQ留言同时跳了出来。去外公家过年!虽然我两腿发软,胃里通货膨胀,但我还是即刻从沙发上跳起来。在我的强烈要求下,爸爸妈妈无奈驱车载儿前往乐清老家。此刻,我多么想使用哈利波特的“幻影现形”法,瞬间变身到外公家孩子群里,和表姐表弟大闹天宫,痛玩一场,毕竟我们有共同语言呀!
车终于开到了外公家,只见家门紧锁,连平日放在家门外的扫帚也不见了踪影。妈妈突然显出非常紧张的表情,大声地叫着外公。不一会儿,外公从二楼窗口探出了头来,看到了我们狼狈的样子,非常惊讶:“都十点多了,关门炮都放了,那可怎么办啊!”闻讯赶来的大舅舅从窗口探出头来,看到我们,不禁大声指责外公:“你怎么这么早就放了关门炮,大家都还没回来呢!”说着,只见小舅舅开车回来了,他兴冲冲地下了车,结果也吃了闭门羹。四个人就这样被关在了门外,在除夕夜团聚的晚上,孤独而无助。
冷风萧萧,我们坐在车里避寒。我的心中充满了疑惑:“妈妈,什么是关门炮啊?”“开门炮关门炮是温州的习俗。关门炮是大年三十各家各户吃完了分岁酒,在准备关门的时候要放鞭炮表示庆祝。”“那为什么放完了关门炮后就不让人进门了呢?”舅舅接着说道:“放完关门炮后,就不能再开门或出门,否则风水会外流。”“哦,原来如此,那……那什么时候才能进家门呢?”“只有等到凌晨放完开门炮之后才能进门啊!不如,我们去街上逛逛,到了凌晨放完开门炮再进屋。”舅舅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于是,我们沿街逛去。
一路上,爸爸又给我讲起了开门炮的故事,爸爸说:“开门炮在民间有个有趣的传说,有位穷人由于连年不顺,在除夕夜这晚为来年营生无着落苦闷睡不着觉,于是在半 夜 放起了鞭炮。放炮声吵醒了附近的邻居,邻居们发现穷鬼起来放炮,都嘲笑说:‘穷鬼起来了。’‘穷鬼怎么这么早起来放鞭炮了?’结果,从那年开始,穷鬼真的起来了,遇到了贵人,做起了生意,家产日盈,彻底告别了贫穷。从那以后,大家都在正月初一争相起早放‘开门炮’,希望来年发家致富,风调雨顺。在温州开门炮、关门炮已成了一种习俗。所以我们要等到12点开门炮之后,才能进屋哦!”
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们,也有很多小朋友,我从来没放过烟花,三口之家也不曾有过什么开关门炮的,于是小舅舅不断向我介绍:这是高空炮,这是闪光雷,降落伞,双响炮,地雷……我看得眼花缭乱,大开眼界,井底之蛙今天才真正欣赏到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对“哑剧春晚”有了别样的理解。
新年钟声终于响起,远方、近处、眼前一起响起了一串接一串更加响亮的鞭炮声,啊,开门炮!
回到外公家,我们又冷又饿,外公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大舅舅喊道:“吃饭吃饭。”于是大大小小围了一桌子,桌上摆着十个红色的大碗,碗里盛着满满十个菜。“我要吃粥!”小表弟叫起来。大舅舅站起来严肃下命令:“小朋友听着,正月初一不可以吃粥,只能吃饭;不要向大人要钱,也不要把钱给别人;不要扫地。这样一年才能五谷丰登,衣食丰足,财源滚滚。”“那Q币用完了怎么办吗?”小表弟的问号真是难倒了大舅舅。
看着眼前,我不禁想起了上年随旅游团在哈尔滨过的大年三十,那可是完全不一样的除夕之夜,哈尔滨城市里家家户户的阳台上只挂一只亮着灯的灯笼,除夕夜没有放鞭炮,更不必说开门炮,关门炮了。家家户户要包饺子,他们的年 夜 饭必吃饺子。除夕晚上,虽冰天雪地,但许多哈尔滨人在路旁不断烧纸钱,导游说那是对死去亲人的悼念!这是东北人的习俗。我们一家住在一农户家里火炕上,主人为我们献上一盘热腾腾各种各样的饺子,我们感动不已。那晚,我们过了一个安宁祥和又温暖的除夕之夜。
想来,每个地方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过年方式,各种习俗也是几千年文化的结晶,有着浓郁的地方气息,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过年方式,不同的除夕夜有不同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