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作文1400字
天色逐渐暗了,鞭炮爆竹的声响从远处传来,由沉闷到清脆,正式宣告了除夕夜的开始。紧接着近处也响起了隆隆炮声和人们的喧闹嬉戏声,五颜六色的烟花也开始装扮起节日的夜空。不一会儿,各种音响和色彩便互相拥抱成了一个炫目的舞台。
这是一个星光灿烂的夜晚。爸爸平时紧蹙的眉头今天格外舒展,他一改往日的沉默寡言,一手抄起装有烟花爆竹的纸箱,一手挽起我的手臂,高呼一声:小子,放炮去!略显深沉的我难却这节日的盛情,暂时抛开成长的烦恼,顺势来到了户外高地,远远地看着充满孩子气的爸爸用烟头点燃了烟花,霎时,一条条火柱串上天空,把天空炸成了开满鲜花的海洋。
一阵阵火光在空中飞舞,把爸爸略微发胖的脸庞映照得通红。我却本能地用手捂住自己的耳朵,步步后退。“嘿,小子,你也来点一个!”好像遭到冷落的爸爸早已没有了往日只谈学习不谈娱乐的高姿态,居然用套近乎的神色拉拢起我来。我只好用腼腆的笑容拒绝并鼓舞爸爸继续点下去。爸爸在嘴里嘟囔着什么,摇了摇头,又自得其乐地燃放起来。
“嘣——啪——”“嗖——哧——”一道道火光把我的祝福和愿望带到了星空,也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童年。我是一个喜欢星星的男孩。我想起了小时候侧身躺在爸爸怀里看星星听故事的惬意,想起了小时候凡事皆跃跃欲试的钻劲儿,我突然觉得,十七岁的天空只在今天晚上才是最绚烂的,但,这毕竟是我十七岁的最后一个夜晚了。就在这时,屋里传来了妈妈欢快的招呼声,除夕夜的团圆饭即将开局了。
刚回到饭桌旁坐下,氤氲菜香早已紧紧地裹住了我的身心。桌子不大,满满的盘碟却层层叠加,极具养生价值的已经焖了十多个小时的甲鱼汤、老鸭汤、野山药汤等美味佳肴又陆陆续续地被妈妈排上了桌子。不是聚会,也不是宴请,没有客人,只有自家三口,这么多饭菜如何吃得了?正在我胡思乱想之际,爸爸早已斟满了一杯酒,又怂恿妈妈陪上了一小盅。就在他还想打我的主意的时候,早被妈妈白了一眼。我自觉地倒了一杯饮料,接住了爸妈同时举过来的酒杯。顿时,飞溅的水花化成了菜肴的作料,也化成了亲情的溶剂。
爸爸的言语由少到多,声调由低到高,他眉飞色舞地唠叨着今年的生意。看得出来,他的生意在今年已经度过了冰期。我这才发现,爸爸其实不是一个寡言少语的人。奇怪的是,他却只字不提我的学习。爸爸妈妈是从事饭菜料理生意的,在饭菜方面虽然是行家里手,但从未给自己和自己的儿子准备过如此丰盛的晚宴。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我已经成了除夕晚宴的主角。
酒过三巡,饭菜过半,妈妈深情地望着我,递给我一个红纸包,充满歉意地说:“儿子,我们平时花在你身上的时间比较少,不过,你已经努力了。吃完饭你和爸爸去庙里烧烧香,给自己许许愿吧。快去快回,春晚就要开始了!”
于是,我和爸爸轮流抱着先前准备好的足有一人多高的斗香,来到了村里仅有的一个土地庙。这里早已香火缭绕,烛台生花。参拜仪式开始,爸爸硬是把我拉在他身边,我却有意无意地和他保持着距离,以至于爸爸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和爸爸之间隔了一条河。我会轻轻拨开爸爸抚摸我的手,我会偷偷避开爸爸欣赏我的眼光,我已经习惯于用眼神和笑容而不是用言辞与爸爸交流。难道,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看着爸爸虔诚的神态,看着爸爸已经发福的身躯,看着烛光下爸爸头上正在增多的白发,触摸着爸爸日益粗糙的手掌,我突然有种心痛的感觉,我这才意识到,爸爸的行为已经不是用简单的“迷信”二字就能解释的了。再过几个小时,爸爸就会跨过四十岁的门槛,我也将成为一个十八岁的青年,我的学业负担固然增加了一倍,但爸爸的家庭负担也会增添一份,也许,我应该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留给爸爸。于是,我紧挨着爸爸,送出了我的新春第一份祝愿……
回家的路上,不知是由于天黑,还是因为酒意,爸爸的步履有些踉跄,他不由自主地倚在我的身上,这时,我才第一次发现,我的身材已经高出爸爸半头了,我也第一次发现,我的肩膀也可以承担。于是,我让爸爸紧靠着我,任凭他的双手在我身体上婆娑。
我和爸爸肩并肩,行走在虎年除夕的夜晚,任由亲情的暗流在胸中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