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汉字5
现代科技技术飞速发展,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使人们“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加强汉字书写,区里开展了汉字英雄擂台赛。我校的初选中,我有幸被选中,课余时间我到学校汉字英雄小组参加培训。
第一堂课,老师讲了最基本的四个笔顺原则,那就是“先横后竖”“先撇后捺”和“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这几个规律看似十分普通,实则并非简单。就拿“先横后竖”来说吧,从最简单的十、干等字到醒、雷等复杂的字,也离不开这个原则。很多字的笔顺很容易错,比如简单的“可”字,就容易写错笔顺,应该在写“一”之后写“口”,再写“亅”,可很多人却先写“亅”,再写“口”。
回家后,我翻阅笔顺字典,发现许多字都是我会写,但容易出现笔顺错误的,比如区域的区,笔顺是“一 、一丿、一丿丶、一丿丶”而不是“一、一、一丿、一丿丶”,看似十分简单的字,笔顺不按顺序写不仅影响字形,还会写成错字。老师告诉我们写汉字一点都不能马虎,比赛时,即使字写对了,但笔顺不对、或出了一点头、一个连笔,都算错误,会让我们与成功失之交臂。
上了一堂汉字英雄的练习课,让我懂得汉字是严谨的,光会写不行,还要把笔顺写对。认真写汉字,感受文字的魅力,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