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汉字2
我原来以为中国的汉字是那样的枯燥乏味、单调难写,而且难于学习记忆。可是,自从爷爷给我猜了字谜后,我才知道中国的汉字并不像我原来想的那样,而是那么亲切、有趣。
一天晚上,爷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而我坐在沙发上看书。过了一会儿,爷爷对我说:“甜甜,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我给你猜谜语吧!”“嗯,猜什么呀?”
爷爷想了想对我说;“路迢迢而非远,石迭迭而无山,雷轰轰而未雨,雪飘飘而不寒。”
爷爷说了上面的一首诗,对我说道;“你要猜一件农家用具。”这个谜语好难啊,我想了又想,还是没想出来到底是什么。爷爷只好揭晓答案:“谜底是‘石磨’。”“为什么会是石磨呀?”“呵呵,磨豆腐的时候要一圈一圈转很久嘛,这不是‘路迢迢而非远’吗?‘石迭迭而无山’是指石磨上下都是用石头制的。磨的时候响声不断,流出白花花的浆来,那就是‘雷轰轰而未雨,雪飘飘而不寒’。”我听了之后觉得很有道理。
“爷爷,你再猜一个吧!”
“看吧,猜上瘾了吧。”
“这次是猜一个字,听好了啊:千字头,木子腰,太阳出来从下照,人人都说味道好。”
爷爷刚说完,我就说是‘香’字。爷爷说;“你还挺聪明的嘛!”“那是当然!”我和爷爷都哈哈大笑起来。
汉字每前进一步,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心血,汉字是中华民族、龙的传人凝聚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