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闲暇翻过画册的话,都会知道上面这幅画是安德鲁?怀斯,美国当代最杰出的写实主义画家的代表作---克里斯蒂娜的世界。此画几乎入选过每一本画册。不少人对它做过解读,从画中悟出各自的所感所想。
怀斯在我国美术界几乎人人知晓,曾一度影响过我国油画的发展。他的画表面看是具象艺术,身边的草木花草,邻居朋友,土坯旧巷等等都是他画中素材,但实际上他的每幅作品都呈现出沉郁怜悯带给人以思考和探索的内涵丰富的抽象主义风格。正所谓“客观现实和主观感受融合,孤寂苍凉是极富冲击力的”。
一年多前偶见此画,颇受触动,早想为之码几个字,然,每次开了头,那沉重的苍凉之感压得我举笔又止。或许是我的弱项吧,对一些深刻的东西至今总爱绕行。只是,有些际遇你是绕不过去的。最近,我这件生命的袍子意外而又无奈地再平添一两处挫伤,遂想起这幅画,那么,趁着低落情绪还萦绕着徘徊不肯散去,重新细读克里斯蒂娜的世界,也算是给自己的世界找寻点力量来安放横七竖八乱糟糟的烦闷与苦恼吧。
画面内容简单具体:日落西山,苍茫空旷的野草地,蔓延开来。远上方天地一线处,零散的坐落几处房屋。带着病体的羸弱女子从下坡正向上爬行,她昂首向前方房屋的视线及耳边两侧零乱的头发的背影,似乎让人感受到她爬行的苦累和执着不屈的信念。
整个画面于孤寂感里,又渗透着一股挣脱向上的活力。女子在想什么呢,是在想此刻的艰辛还是在展望未来那房屋里的暖意?每当我眼光停留在画面上,都会想起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贝多芬用音乐阐释表现生命的张力,而怀斯则用绘画展现了这个主题。
画中女子克里斯蒂娜有原型。怀斯的邻居。自幼得小儿麻痹症。可想而知,她的生存状况。而她和她弟弟两人相伴过着隐匿但仍然良好的保持了尊严的生活。当年,怀斯也因为车祸饱受失去父亲和儿子的创痛。面对突如其来的不测,沉沦还是奋起?在对生活生命的思索中,怀斯以克里斯蒂娜为版本创作了这幅极富盛名的作品。
这幅画并非油画,属于蛋彩画,上色技法过于繁琐且很多不足之处,已近乎被淘汰,而怀斯运用得恰到好处。画面笔触纤细,清晰逼仄。除大面积枯凉空寂之外,从蓝天,草地上车轮的痕迹处,似乎流淌出生生不息的泉水。人类的绝望和希望,苦难和幸福和谐的统一于一体----这就是克里斯蒂娜的世界。
生命不易。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犹如一艘在海中航行的船。命运之船在汪洋之中驶向何方?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浪涛咆哮,这是命运给我们的历练和考验。而我们要么胜之,到达彼岸;要么被无情吞噬,化作泡沫,无声无息的消失。天地之广,何处藏我身?在莽莽宇宙之下,人类是那样的渺小无助。拥有的没有的,都已成定局,而我们只能在现有的条件和基础上,凭借毅力和信念,付出最大的努力同命运抗争。
“看佛经,苦苦苦,众生皆苦;看圣经,罪罪罪,你我都有罪。”都说人生来就是受苦受难的。除了身体病痛,还有精神上的磨难。是在无法排遣的困苦煎熬中没落,还是如凤凰在烈火中涅槃,这就要看个人对生命体验后选取的态度了。完美的救赎是必不可缺的。
讲一个鹰的故事吧。
听说鹰的寿命长达七十年。但是在他四十岁左右,必须来次重生,才能享有后三十年的生命。重生的过程相当残忍。他首先要在岩石上把旧的牙齿用力磕掉,等长出新的牙齿,再把自己的脚趾啄掉,把身上的羽毛一根根拔出,完成这些准备工作后,等上半年,这所有的部件全部翻新完毕,才开启新的一轮生命。
生命如此令人敬畏。那么,面对生命运程里的多舛和伤痛,不要被哀怨颓废侵袭,要在失意痛楚中找到新的希望,重新建立生命的绿洲,托起生命的价值。痛,恰好证明了你的存在,教你学会珍惜,让你不断生出勇气,散发出人性的光辉,从而活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