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13
《文化苦旅》是当代著名文化学者、散文作家余秋雨先生的第一部文化散文合集,全书共收录37篇作品,借山水风物书写着中国文化与文人的历史命运,在字里行间探寻着文化的灵魂与人生的真谛,文字优美又言之有物。其中既包括《道士塔》《白发苏州》《青云谱随想》等文采飞扬、见解独到的历史文化散文,也包括《牌坊》《庙宇》《家住龙华》等充满怀旧气息与文化感慨的心路回忆散文。余秋雨先生行走在中华民族的大地上,用其独特的观察力和洞悉力去深思这古老民族的深层文化,用其细腻的心思和笔触,带领我们一起感受这华夏文化的“苦旅”。
记得初读《文化苦旅》是在学业繁重的高三,当年略显浮躁的匆匆一瞥,到现在静下心来,怀着对中国文人和中华文化的思索,再次捧起这本书细细品读细细咀嚼,便又是另一番滋味。既为书中透射出的人文思考和历史沧桑所震撼,又为作者的文人真性情所感动。
文化苦旅,不仅仅是穿梭在各种名胜古迹、田园山水中的空间旅行,更是一种穿越千年,探索中国历史与文化灵魂的时间之旅。它从敦煌的漫漫黄沙开篇,和着异乡漂泊者的脚步声结束,从两千多年前李冰的都江堰直读到两千年后非常时代的吴江船,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苦旅,它涵盖了太多,它承受了太多,它让一颗不堪负重的心灵,只能用沉默的眼泪来回答历史上那些太多的委屈、痛苦与太多的无可奈何。之所以是苦旅,是因为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和文化正在逐渐的沦陷和丧失,作者在感概和惋惜之余,也将自己满腔的悲愤和不满寄于笔下,在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流失的批判和思索中,重拾人类精神文明发展所缺失之物。
品读书中的文字无疑是苦涩的,我们既为书中透射出的人文思考和历史沧桑所震撼,又为作者的文人真性情所感动。正如余秋雨先生所言,对历史的多情总会加重人生的负载,由历史沧桑感到引发出人生沦丧感,书中讲述的那一段段沉重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悲凉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开篇的《道士塔》一文,短短几千字,我已反反复复读了三遍,既为余秋雨先生辛辣的笔锋拍手叫好,更为莫高窟中珍贵的文物就这般轻易的流失而感到痛心不已。当那几车、几十箱、几百卷的文物被运往其他各国时,负责看管的愚昧的王圆箓无疑是敦煌文化的罪人,更是历史的罪人,但正如作者所说,他太卑微渺小,无知的躯体无法全然肩起这笔文化重债,但究其根源呢?是官僚的腐败和政府对文化保护的无视才导致了这惨痛的民族悲剧!中华民族的伤口在滴血啊!而如今的中国人呢?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敢于吸收世界上任何优秀的文化,而惟独冷淡了自己的文化;他们可以倾慕时尚任何国家的时尚,而惟独寻不到自己的时尚;他们可以走出国门为自己的骄傲,而忽略了自己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事实上,仅仅运走一些文物并不能撼动中华文化之根本,但一旦运走了思想、灵魂,文化的土壤就会日渐贫瘠,一个民族即将面临的便是消逝的命运,这怎能不引起我们深刻的反思!最可怕的,不是丢失,而是丢失了过后,我们依然走在丢失的道路上。
文字,因为真,才会苦。原来散文,真的可以写出历史的重量。
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智者对话。《文化苦旅》据对是一位历尽世间沧桑的老者,散发着书墨的清香、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余秋雨先生携着他的纸笔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在文学的画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抹油彩。每一次留驻都不会否定新的出发,乾坤在心中,人文山水也在心中。如果可以,我也愿开始一段文化苦旅,去感受那世间百态,去触摸历史的魂魄,去聆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人生当无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