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4
余秋雨先生所著的《文化苦旅》,一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多年来也经常反复阅读,温故而知新,每次都有全新的心得和体会。
这本书分为三部分: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为了完成这本书,余秋雨先生辞去工作,用一双脚踏遍了中国乃至世界上众多的文化遗址,亲身考察了这些蕴藏着人类厚重悠久文明的名胜古迹,从中国文明到巴比伦文明,从埃及文明到克里特文明……长达数万公里的旅程,余秋雨先生阅尽繁华也阅尽沧桑,用一支包涵着深情和反思的笔,用凝练又犀利的笔触,写尽了世间大好山河,及其背后的历史与文化之美,抒发了对当代文明的思考。先生说,对历史的多情总会加重人生的负载,由历史沧桑感到引发出人生沦桑感。驻足于悠悠千载的古迹之旁,聆听历史的回响,一场苦旅,亦是一场修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全书的基调在标题中已然道出——“苦”。这个“苦”,不仅仅是指余秋雨先生漫长旅途中所经历的颠簸流转之苦,它更深层次的意涵。在我看来,应该是指在历史长河中,历代文人雅士、名胜古迹、山川风物、典章经籍所受之苦。在《道士塔》中,作者写了莫高窟的文物在经历蛮夷入侵、民族劫难之后,又被本族人所遗忘漠视之苦;在《风雨天一阁》,作者写了天一阁的藏书在战乱和动荡中饱受磨难之苦,和“文革”中的进步青年所受冤屈之苦;在《柳侯祠》中,作者写了苏轼、柳宗元等文人不受重用,屡遭贬谪之苦……多少文人怀才不遇郁郁而终,多少文化和文明泯灭在了历史的烟尘里。
然而,正是苦难与逆境,造就了伟大的文化,锻造了伟大的文明。泰戈尔在《渡》中写道,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杜甫也写诗歌颂过苦难,“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苦中作乐,忆苦思甜,将“苦”升华为不屈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才是文化能够超越时空,代代流传,给人以力量与激励的原因。所以,即使那些历史遗迹已然成为一堆朽木、一片断壁残垣,它背后所蕴藏的文化与精神力量,也能绵延数千载,不断被后人所怀念,不断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来瞻仰和朝拜。
因此,读了这本书后,我深深地意识到,文化具有非凡的感动人心的力量,文化是新时代的火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如此强调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高速人,我们不仅要爱岗敬业,认真履行每一项职责,更要用实际行动和良好态度,将“和谐、创新、高效、卓越”的企业文化贯彻到工作的每一步中去,共同建设我们的高速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