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8
这个暑假,我读了《文化苦旅》一书。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从雪岭上一星跳动的红的开篇,伴随着着笔尖在纸上移动的“沙沙”声结束。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苦旅。它涵盖了太多太多,“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
余秋雨站在古人必须站过的地方,用与先辈同样的黑眼珠打量着差不多的自然景观,静听着与千百年前没有丝毫差异的风声鸟声。他看到了道士塔的漫漫黄沙,听到了都江堰的江水轰鸣;他看到了山庄沉重的孤独的背影,听到了异乡漂泊人匆匆的脚步;他看到了一代大师谢晋在关掉的大门上盯着门孔,寻找亮光的身影,听到了世纪老人巴金在_前铿锵有力地呐喊。菩提树下有他的静心打坐的身影,莫高窟内留有他沉重悲哀的叹息。
在读《文化苦旅》之前,我还不明白,原先散文,也能够写出历史的重量。
《文化苦旅》渗透了文人的忧患意识和良知。余秋雨先生总是在从宏观的历史去抓取碎片,然后以民族文化的视角去进行解读。
在《文化苦旅》一书中,最使我感慨的一篇是《风雨天一阁》。
从天一阁里刮来一股风,一股凄凉彻骨,带着朽木气息的风。
历史在岁月的沟壑中徒步行走着,犹如黑白默片—那一栋苍老的木楼,那一位名叫范钦的老人,那一枚枚在时间深处静静飘香的芸草,那一个以自我脆弱的生命与自我的文化渴求斡旋的少女…
天一阁,是希翼中华礼貌长久延续的伟大意愿的物态造型,是现代文化良知的见证。在亚洲,它是时间最为久远的藏书楼。它的创始人—范钦,对书有不讲理由的痴迷。再加上他工程般的精细,使范钦成了范钦,天一阁成了天一阁。
然而,历史就是一场没完没了的接力赛,范钦所创造的历史该由谁接下去呢?在他弥留之际,他一再打量着范大冲的眼。他无法得知他的儿子能否坚持到最终,无法得知他的后代能否坚持到最终。
在范钦过世二百年后,一个名叫绣芸的女孩,幻想着借婚姻来登上天一阁。但范家严密的规矩使她的幻想最终破灭了。我似乎看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钱绣芸那充满渴望的眼睛凝视着天一阁,瞳孔深处是一种对文化的痴情。哪怕寄托已成泡影,她也要这么守望着它。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近在咫尺却无缘相见。
钱绣芸就这么望着,不觉已将一生苍凉的时光耗尽。她在一个风雨潇潇的夜晚,将自我化作了一片片芸草,在时间的深处静静的飘香。她是幸还是不幸?天一阁不语,依然以绝世的风姿看光阴如梭穿过。
我曾多次在梦中,在天一阁朱红的大门前,不自觉的问:你来了吗?你又是哪一代的中国的书生?
只是因为那本书,我明白了手指触碰着纸张的珍贵,我明白了一本书能保存下来历尽了多少的磨难,我明白了读书的乐趣在于求知,在于不断充实自我。每个人的精神就好像是被上帝啃过的半颗苹果,仅有读书才能丰富我们的时间,才能填补我们精神上的缺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