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10
余秋雨曾经说,人要站在远处看风景。因为美丽的风景总是在不远处,远处才能寻得更好的美丽的风景,这样人们才会把寻找它看作是一种旅行,同时也是这也是一段较为艰苦的征程,同时风景也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不可多得宝物,即使寻找需要翻山越岭,需要越过大山大河,就像翻越过黄尘滚滚的大漠,你只有不断地在荒凉的沙漠中前行,心里不断地想象自己需要寻找文化的渴望,很快你就不会感到害怕,你就会剥开海世蜃楼的假象,你就会看到一片片美丽的绿洲都在不断地生长,你会感到非常的兴奋,你会享受到一种文化的盛宴。
在这篇文章当中我一直在想作者为什么会觉得的是一场艰苦的旅行,因为在文化苦旅当中作者不仅描写了滚滚的历史、还让我了解到了丰富的人文知识,以及大河山川,还让我了解到了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文化知识,我从小就对江南的美景拥有深深的眷恋,都说江南多才子,而作者笔下的江南瞬间就被刻画成一副美丽的江南的山水墨画,在《江南小镇》散文描写到的江南小镇让我感受到了清新的感觉其中写到穿镇而过的狭窄的河道,一座座雕刻精致的石桥,傍河而居的居民,居民的楼地板就是水,人们在石桥的埠头上浣洗。
江南的小镇令人如痴如醉,就是江南人家的这一种水乡生活也是在让人流年忘返,而在散文中所提到的江南小镇人家对人与桥的深深的眷恋还是让我感到了人们对家乡的那一种思恋,在拱桥的两边,可能就是你不同的亲人,而你在另一头,只有隔着悠悠江水互诉衷情。那样的凄凉和令人悲伤,同时作者在写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历史下的文化,在许多篇散文中都提到了和历史有关的文章,他把大才子苏东坡和诗仙李白这样的大人物都淋漓尽致的展现到了散文中去,这些历史人物曾经都对江南有所垂青,在作者的笔下这些历史人物仿佛都活灵活现的出现在了你的面前,作者把历史人物和美丽的风景杂糅到了一起,让人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文化也是一场旅行。
寻找美好的文化确实是一段艰苦的旅程,但是我认为作者自己想要表达的这一种旅程,不仅是一种旅程,他更多地想表达的是一种历史和人物的一种再现,这也是一段特殊的和奇特的旅程,往昔的历史历历在目,而通过这种把历史给完整的展示出来的实在实在是太少,这样让我们学习到了新的对散文的定义,读后感。都说散文是形散神不散,主要的中心意思还在而且没有多厚重的意思,而作者却把两者之间的关系处理的非常恰倒好处,不是多么的厚重,也不会让人感觉到非常的沉闷,如果人类寻找文化的脚步不会停歇,对待以前丰富的历史文化会有有所兴趣,那么寻找文化不一定就是一场艰苦的旅行,它也许会变成一次探险,他也许会让你迷路,也许也会让你一无所获,但是只要你拥有这样的一种坚定的信念,那么在多的痛苦也不算什么,因为文化本身就是一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