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9
暑假在家无聊,于是跟着余秋雨先生走进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历史长河。
《文化苦旅》书写了文化之苦旅,描述着历史之盛衰。余老先生以他独特的写作魅力吸引着读者,那是一种苦涩的回忆,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
从风景秀丽的江南到大漠孤烟的大西北,从冰天雪地的北国到充满民族风情的西南边陲,他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流着中国文化色彩的莫高窟,逐渐消失在大漠风朔中的阳关雪,古代文人荟萃的庐山,恩泽天府之国的都江堰,声势浩荡的长江三峡……
中国文化如奔腾不息的黄河、长江,流经祖国大地,奔向浩瀚的太平洋。在这儿,已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它是一次艰难的旅行,正如在茫茫沙漠中旅行。它更是一次历史的漫游,一次文化的苦旅,是对那封存久远的文化内涵的默认。读它,让我受到了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洗礼,灵魂的升华。
随着作者的笔触在字里行间中游历了大半个中国,最触人心弦的还是莫高窟及其大门外的道士塔。余老先生说:“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是的,一千多年的层层累聚,不同的色流记录着不同的年代:青褐浑厚的北魏,畅快柔美的隋朝,流利喷射的唐代,精细温煦的五代……这是一条色彩的河流,也是历史的河流、文化的河流,一直汹涌地向我们奔泻而来。可是堂堂一个佛教圣地却交给区区一个道士来看管,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民族悲剧!当余老先生在心底痛苦地呼喊“住手”,并想跪下来求他等一等时,我的心灵也震撼了。但是当作者说他脑中一片惨白时,我也只能做无奈的叹息。是啊,等又能等什么呢?王道士只是这出悲剧中错步上前的小丑,他太卑微,太渺小,太愚昧。纵然是他从外国冒险家手里接过极少的钱财,让他们把难以计数的敦煌文物一箱箱运走,我们可以在道士塔前唾弃,但就像余老先生说的:“让他这具无知的躯体全然肩负起这笔文化重债,连我们也会觉得无聊。”在这里,我的思想显得多么苍白无力。如钱塘江大潮,细细密密的文字却有席卷一切的磅礴气势。每一个跳跃的字符都是最完美的组合,平实而催人泪下。
旅行结束,本应陶醉于祖国的壮丽山河、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然而我却无法使自己陶醉,心头莫名地涌出一种苦涩的感觉。中国灿烂的文明正在被时光磨灭,不知在角落里边回味心酸史边唾骂历史罪人的人们,是否真曾闭一闭眼睛,平一平心跳,回归于历史的冷漠,理性的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