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人文读本读后感
其实,没有什么新意。今天想起了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教师人文读本》。那天,在翻看封面的时候,突然发现执行主编的名字里,有着商友敬的这样一个名字。在以前开会的时候见到过,那是一个头发近乎全白且谈笑风生的老头头,只是现在已经过世了。因为有过一面之缘,所以这本书觉得有些亲切,于是又拿起重新翻看,温习一下。在想,他会为我们推荐怎样的一些文章呢?
“人文”这个词是常常听到的,比如说“人文精神”“人文情怀”,或者课程标准里会说小学语文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那到底什么是人文呢?查现代汉语词典,知道: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这样说来范围是很大的,它会包括人类的思想、文字、哲学、传统文化、教育,甚至,还有我们的生活。
本书中有一个读来内心平静的章节,告诉了我们,人应该怎样宁静快乐的生活。它由《病隙碎笔》《人,诗意地安居》《人生的境界》《伊壁鸠鲁的快乐清单》《致读者》组成。它们共用了其中一个很诗意的名字——《人,诗意地安居》,把生活升华到一个至美至纯的境界。
诗意,那是能给人诗一样美感和内心快乐的意境。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在追求快乐的,那么,怎样就是诗意的安居,快乐的生活呢?读书过后,我这样想:
首先,要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
世纪哲学大师海德格尔,他的滑雪小屋建在海拔1150米的一个开阔山谷的陡峭斜坡上,整个谷底和对面同样陡峭的山坡上疏疏落落的点缀着农舍,再往上是草地和牧场,一直延伸到林子,那里古老的杉树茂密参天。这一切之上是夏日明净的天空。两只苍鹰在这片灿烂的晴空里盘旋,舒缓自在。在季节变换的时候这位哲学家日夜体验它每一刻的幻化。群山无言的庄重,岩石原始的坚硬,杉树精心缓慢的生长,花朵怒放的草地,绚丽又朴素的光采,漫长的秋夜里山溪的奔涌,积雪的平坡肃穆的单一……亲爱的各位老师,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个内心中安居的理想之地?是在那广袤的草原上,绿色盈溢,清晨,撩起帐篷的门帘,风吹着草叶哗啦啦地响,你看到你自己的壮硕牛羊在那里各自吃草?还是临水的一间小屋,当太阳不是很暴烈的时候,你可以和你最亲爱的人们迎着海风嗅闻风中咸咸的气息?再或者,去有着吴侬软语的苏杭,清晨时候,在哪条潮湿的缝隙间长满青苔的青石板小路上打马而去,又在薄暮时分归来轻轻叩打那黑漆大门上古铜的门环?……当然,并不是每个人有这样的一个福分去选择如此贴近大自然如此安闲的环境,但是陶渊明告诉我们“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我们可以沉下自己的心灵,把外面的纷扰暂且放在一边,在属于自己的心灵家园中,我们静观、默想,也可以心驰神往于四极八荒,可以思考和叩问远古与未来,也可以搜寻内心的种种隐秘,这,只是我们的一片天地,供心灵安居。
我们,还要正确地认识自己。
史铁生,他是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母亲去世之后,他开始写作。他的散文《我与地坛》,读者没有一个不为之动容的。人们这样评价,他是一个把心托在手上同你交谈的人。本章选择了他的《病隙碎笔》的片段。在文中,有着两个人物——史铁生和“我”,他们同在一个身体内却有着不同的角度和意志。每个时刻,这两个“史铁生”在进行着不停的对话。就这样,他劝慰自己鼓励自己。或者他也会在床上无法翻身的时候也会觉得命运不公平,在三天就要去医院透析的情况下觉得生活没有意义,或者他看着行走的人飞翔的鸟心中总有一些怅然若失。这位令人敬重的作家,毫不回避自己的遭遇,他没有愤世嫉俗,也没有自怨自艾。但是在平淡的文字中。总流露着对生命的如此热爱。
这有什么奇怪呢?我们每个人不都是这样么?时时刻刻在自我对话自我磋商,只要正确的认识自己,了解环境,不逆环境而动,时时拥有一颗宁静的心灵,这不是一种小小的快乐么?
还有,我们需要一份属于自己可快乐清单。
伊壁鸠鲁,这位古希腊宣扬“快乐是幸福生活的开始和目的”。这种快乐并不是物质上的奢侈和享受,而是内心的快乐。他有着这样一份快乐清单。1、友谊。他曾经在离雅典市中心几里的地方找了一所大房子,和一些朋友一起搬了进去,他如此看重榕前的同伴,他建议决不要独自进餐,在进行饮食之前先要好好想想与谁一同进而不是吃什么喝什么,因为没有朋友共餐,生活无异于狮子或野狼。他说:“凡智慧所能提供主任终身幸福的事物之中,友谊远超过一切”。2、自由。“自由”是个可贵的字眼。曾经有那么那么多的人为了他而抛却了爱情、生命甚至自己的一切。又想到了商友敬,这位谈笑风生的学者,一句话赢得当时台下的满堂的掌声,他希望学生在语言文字中活泼泼的。而我又何尝不希望我们在工作中生活中活泼泼的自在在的呢?或许,我们始终无法如同庄子一般有着蝴蝶翩迁于这尘世中的逍遥游,但是我们总可以努力像易中天说所说的那样真实而自由的活着。3、思想。看过《士兵突击》,如其所说,我想,总有一些人和我一样天天都在焦虑,怕没得到,怕寂寞吧。而思想,伊壁鸠鲁说,没有比思想更好的医治焦虑的良药了。
想想看,如同阳光、空气、水……,很多我们生命无法离弃的的东西本是无价的,却也是最慷慨赋予我们的,有了这些我们就是快乐的人吧?
李白说: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人,总是向往安适快乐。但没有比我们这样一个工作更需要诗意的活着快乐的生活吧。不像去搬砖或者设计程序,你的心情总与方方正正的电脑和棱棱角角的砖块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更需要自己快乐,我们的快乐,是与工作“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平和,与学生“我见青山多妩媚,了青山见我应如是”的和谐,与他人“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自然。我们,这样一些非富非贵却宁静快乐的人们,把这样一些东西传递给小孩子,送给他们一轮有着灿烂光线的太阳和一弯有着柔和光线的月亮。也许在很多很多年以后,他们不再记得我们的样子不再记得我们说过了什么,但是回想到这样一段我们陪着度过的时光,心里总是漾起一些温暖和快乐。
亲爱的老师们,那么让我们静静坐在桌前,铺展开一张纸,拿起笔来,删去那些不必要的沉重的,我们的快乐清单要写下什么呢?
只是,愿我们,我们大家都能够诗意的工作,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