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俐且聪慧的伊丽莎白显然不被母亲班内特太太所喜爱,班内特太太认为伊丽莎白论端庄标致,不及简的一半;论脾气随和,也不及莉迪亚的一半,可班内特先生却偏爱伊丽莎白,认为她聪明机灵,胜过其他的女儿们。有着五位女儿的班内特太太缺乏悟性、孤陋寡闻、喜怒无常,她一辈子就是希望把女儿们嫁个好人家,每天的乐事就是走东走西探听消息。
电影中班内特老爷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我都不觉得有人会配的上你。但描写的花好月圆的结局总是令人赏心悦目。
思想独立、风趣幽默的伊丽莎白初见达西先生时,便认为他举止傲慢无理,目中无人,不如魏肯先生风趣、低调、待人和气。更因为听了魏肯先生对达西先生的中伤而误会加深,以至于感情的天平倾向花花公子魏肯先生。面对自己家族遗产继承人柯林斯先生的求婚,伊丽莎白不为所动,她对迂腐世俗的柯林斯先生毫无好感,她心目中的爱情神圣不可侵犯,它属于那位能够开启她心窗,拨动她心弦的人。伊丽莎白深知没有爱情的婚姻对她来说是耻辱和痛苦,她绝不可能从中得到她所想要的幸福。
而当好友夏洛蒂接受柯林斯的求婚时,伊丽莎白认为大大不可,夏洛蒂却坦诚地道出自己并非是个浪漫情趣的人,只求有个舒适的家,而柯林斯先生完全符合她的条件。婚姻在此时完全成了不缺衣少食的堡垒。伊丽莎白显然不同意好友的观点,柯林斯能在三天之内向两个人求婚,在她看来已经极不诚意了,而好友关于婚姻的态度也大大出乎她的意料,伊丽莎白很快感觉到他们之间的信任不再,唯有祝福好友幸福。
宾利先生对美丽善良、贤淑可爱的简一见倾心,他和简真是天生的一对,每个人都认为简和宾利先生毫无悬念地将结合在一起,而事情的发展却不尽人意,宾利小姐的阻扰,达西先生的误解,给这桩原本应该一帆风顺的婚姻蒙上一层阴影。
文中所谓的“傲慢”就是指出身富贵、教养颇高、眼光锐利的青年达西的个性弱点;而所谓的“偏见”是指出身中产阶级、教养颇好、机智聪明的小姐—伊丽莎白的精神弱点。一个眼光锐利、一个机智聪明,都属人中杰,但却都难免人性的弱点的纠缠。他们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初次见面,却因对彼此的印象不佳,一个态度傲慢,另一个心怀偏见。伊丽莎白曾对达西说过:“我们的性情非常相似,我们都不爱交际,沉默寡言,不愿开口,除非我们会说出话来语惊四座,像格言一样具有光彩,流传千古。”伊丽莎白如果放到现实社会,可能是个女权主义者。她敢爱敢恨,但关心自己的姐妹,直接,偶尔不懂礼节,调皮一点,却是这样迷住了达西,最重要的是善于和敢于对比自己身份高贵的人说“不”。就当是一个待嫁闺中的小姐来说,这是难能可贵的。正是由于这种品质,才使她在爱情问题上有独立的主见,并导致她与达西组成美满的家庭。
故事一波三折,先是简的大好婚姻受阻,宾利不辞而别;伊丽莎白断然拒绝了达西先生的求婚,虽然他英俊富有,才貌双全,但伊丽莎白无法接受她认为他所具有的傲慢和无理,一意跟随自己心的呼唤。
我们不难从简。奥斯丁的小说中读出她对人性的透彻理解对丰富的多彩人物的精彩描写,在满是机智幽默且又富有魅力的反讽语言中领略小说的精髓所在。她通过班内特五个女儿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处理,表现出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的不同态度,从而反映了自己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是愚蠢的。爱情一直是简。奥斯丁的主题,这位终身未嫁的英国乡绅女儿,忽略了历史大环境的种种,始终用她的妙笔书写小说世界里的形形色色的人性。在情与爱中,我们或许能看见她独立而又惹人爱怜的影子,在光阴中恍惚延长,意味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