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生活,快乐是快乐。但当金鱼死去,一切归于沉寂。”
读到这里一本书中间的位置,又一个高潮的来临,当作者和伙伴在一头大象的视野范围内面临险境,伙伴没有开枪。逃脱虎口叹息着说了这句非洲的古老的格言。受雇主之托猎杀大象是生活,对大象的喜爱是快乐。那么自己应该就只是一条金鱼,生死似乎并不重要。没有人记得你活过,又美丽又孤傲的叹息。
我不知道为什么到这里,我的眼泪会想表达什么。鼻子一酸。
“要是不够勇敢,聪明的男人和女人没两样。”
在老土著人第一次选择离开自己的居住地,乘坐飞机前因作者对他讲了这句谚语鼓足勇气,老人用毯子包裹自己的头,一路像个包裹,到达后说他见过了湖泊大海山峰。因为地形原因,很多人不可能通过普通交通离开自己的居住地,生活了一辈子,那样离开的勇气是像人类开端的勇气。
“当你与他人闲坐交谈时,你是孤独的——其他人也是如此。无论你在哪里,只要夜晚降临,火苗随着来去自如的风势自由燃烧,你就是孤独的。你说的话,除了自己又有谁在听?你想的事,对他人又有何意义?世界在那边,而你在此处——这是仅存的两极,也是唯一的现实。
你说话,但谁在倾听?你倾听,但谁在说话?是你认识的某个人吗?他说的话是否又能解释群星,或是解答失眠的鸟提出的问题?思考着这些问题,双手环住膝盖,凝视着火光和边缘的灰烬,这些问题就是你的问题。
“听啊!今晚辛巴饿了。”
年轻的土著仆人解读了一头狮子发出的第一声警告,它正在远方无声地逡巡。一只土狼躲避着温暖的营地,帐篷在风中啪啪作响。
但辛巴不饿。它也只是孤独,因为它勇猛无双、卓尔不群,却在长夜中心神不安。它吼叫着,加入我们的队伍,土狼也加入了,在山丘上大笑。一头猎豹也加入进来,让我们感觉到它的存在却无法看见任何蛛丝马迹。犀牛、水牛,它们在哪里?它们也在这里——这里的某个地方,或许就在树丛最茂密的地方,或是遮天蔽日的荆棘林中。它们在这里,全都在这里,无法看清,散落四周,却与我们分享着同一种孤独。”
作者离开非洲前描写的这一段,让人神往。灵魂已经飘到那个世界里,只有动物和热气。孤独是永恒的吧,人类的孤独和动物的孤独。只是它们的孤独里,会做什么,和我们一样试图通过寻找更多的朋友吗?
直到今年才逐渐明白,那一种需要自己独自完成的事情。任何人都无法进入到你的孤独中。就像是有的人即使外表再光鲜,他的内心却什么都没有。像是一片荒地,一株草一片叶都没有。可能他也并不会孤独,或者孤独的时分没有那么不好受。只是无法建立和他人的连接。
我的孤独呢,以前的我逃避,只要我看不到碰不到就是不存在。喜欢热闹喜欢欢笑,无法忍受没有和外在世界连接的感受。恐惧深夜醒来的思绪,它要带我思考什么宇宙起源,而我只想安心睡觉。现在的我,不得不面对。
作者的孤独呢,广阔而壮丽。像她在天空的云层中一样,她的孤独里没有世俗,没有人烟。只有一片一片云层,耀眼的阳光,美丽的飞机。
“可能等你过完自己的一生,到最后却发现了解别人胜过了解你自己。你学会观察他人,但从不观察自己,因为你在与孤独苦苦抗争。假如你阅读,或玩纸牌,或照料一条狗,你就是在逃避自己。对孤独的厌恶就如同想要生存的本能一样理所当然,如果不是这样,人类就不会费神创造什么字母表,或是从动物的叫喊中总结出语言,也不会穿梭在各大洲之间——每个人都想知道别人是什么样子。
即便在飞机中独处一天一夜这么短的时间,不可避免地孤身一人,除了微弱光线中的仪器和双手,没有别的能看;除了自己的勇气,没有别的好盘算;除了扎根在你脑海的那些信仰、面孔和希望,没有别的好思索——这种体验就像你在夜晚发现有陌生人与你并肩而行那般叫人惊讶。你就是那个陌生人。”
最后的结束,作者见过了城市和自己的国家,又一次回到非洲。过着训马的日子。经历过的事情像是流逝般遗忘,或者通过写作储存起来。非洲像是一个终点,像是回归自己所热爱的地方。这一切的勇气,谁能拿的出?
书会有最后一页,友情有冲淡的一天。
孤独是宝贵的。
我是自由的。